> 《王的盛宴》 > 《王的盛宴》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王的盛宴》“水军”事件落幕 陆川:绝非炒作

2012年12月06日09:27
来源:搜狐娱乐
《王的盛宴》海报(点击进入专题)
《王的盛宴》海报点击进入专题

>>>>>>>>>《王的盛宴》片方承认有"白水":没必要隐瞒

>>>>>>>>>《王的盛宴》承认雇水军护口碑:疯狂被黑在先


  (搜狐娱乐讯 木林/文)2012贺岁大战刚刚打响,围绕《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两部同期上档的大片的票房、口碑、“水军”事件的议论,已经在圈内圈外闹得沸沸扬扬。相比两片“相对冷静”的票房开局,由两部影片口碑话题而引发的“网络水军”事件,却把贺岁大战的白热化推入一个戏剧性的局面——

  12月1月,《一九四二》率先曝出上映即遭“黑水”低评;(延伸阅读>>>>>>冯小刚谈《1942》"被黑":恶的人您爱看不看)

  12月3日晚,《王的盛宴》宣传人员在微博公开承认在宣传过程中使用“水军”维护口碑,并在随后通过媒体详述其中种种无奈,一时激起千层浪,在业内外引发热议;

  12月5日上午,《王的盛宴》宣传人员更新微博,称此事件是“因为个人一时冲动,让本就处在风口浪尖上的电影和导演惹上更多是非,并表示《王的盛宴》已停止了和网络维护团队的合作”。同时该宣传人员贴出了连日来搜集的疑似遭遇“网络黑水”的截图,表示“希望能够倾听来自观众更多的意见”。

  截至12月5日晚,豆瓣《一九四二》的网络评分为6.8,《王的盛宴》为5.6。

  面对“水军”事件连日来所引发的各方对《王的盛宴》影片本身及其宣传团队的“吐槽”,导演陆川昨日进行了回应。他首先否认“水军”事件,是《王的盛宴》为博票房而“出此下策”的炒作,同时,他希望有理性的行业媒体能就此好好调研,拿出对策。对于影片的目前票房状况及引发的种种争议,陆川则表示并不气馁:“票房不是全部,现在说成败还太早。”

《王的盛宴》宣传人员微博截图
《王的盛宴》宣传人员微博截图

  陆川:“我们不会炒作,票房不是全部”

  搜狐:《王的盛宴》上映后票房不及预期,爆出“水军”事件,会被有心人认为是炒作?

  陆川:在李安和冯小刚两大导演夹击下,在这个残酷的档期我们仍有自己的空间,我已经很满足。我们不会去炒作,票房不是全部,现在说成败还太早。

  搜狐:我们注意到昨天《王的盛宴》宣传工作人员更新了微博,表示不得已捅破“水军”这层窗户纸是个人的一时冲动,导演对此做何回应?昨天曝出“水军”事件之后,有媒体报道你们的回应是“不惜引火烧身也要捅破潜规则”,为何要坚持把一个大家看来完全是“行业潜规则”的事件主动做大?

  陆川:我看了今天的微博,说明宣传人员希望大家结束对这个话题的关注。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希望有理性的行业媒体好好调研,拿出对策,我们能做的也只是帮助佐证而已。

  搜狐:事到如今,你最怕别人说你什么?

  陆川:任何意见我都乐于接受,没什么好怕的。

  搜狐:对于“水军事件”在网友和评论界引爆的议论,导演这两天都在关注么?这些吐槽性质的负面评论,是你们之前想到的么?怎么看?

  《王的盛宴》宣传团队:关于水军的话题已经盖过讨论电影本身,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水军作为这个行业由来已久的潜规则,只是在这个残酷的档期被集中爆发,被一个宣传人员不小心捅破,但是从专业宣传的角度说、任何脱离电影本身的话题都是无效的,我们也不会愚蠢的做这些炒作。我们想对媒体说,不要对此事过度读解,黑水退下,电影才会浮出水面。

《关云长》上映时,首次把“网络黑水”的说法提上桌面
《关云长》上映时,宣传方首次把“网络黑水”的说法提上桌面

  这些年,还有这些片回击过“黑水”

  2011年4月,《关云长》宣传团队率先声称遭遇“网络黑水”,并发出“悬赏通告”,联手《战国》悬赏10万元“擒拿”网络恶评主谋。“网络黑水”一词,由此生发。并由此在电影界引起广泛讨论,最终不了了之。

  2011年国庆档,正面对擂的《白蛇传说》和《画壁》两大同期上档的华语片也爆出“网络水军丑闻”。一份有关“水军”与“买主”的聊天记录在网络曝光,引起圈内震动并引发随后的微博口水大战,《白蛇传说》投资人杨子声称某知名电影微博马甲带头对其电影进行“恶意”攻击,并执意找出“元凶”。此事件最终以“疑似水军牵头人”的微博删贴,经过中间人调停而平息。

  2012年11月,同天上映的两部贺岁大片《一九四二》和《王的盛宴》,先后声称遭遇“网络黑水”攻击,并就此引发一系列风波。《王的盛宴》成为首部公开承认“雇佣白水军”,用以对抗恶意刷低分的影片。

  实情摸底:网络评分,是否影响票房?

小调查:“网络评分”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左右你走进影院?

  • 从来不上豆瓣、时光等专业电影网站
  • 会看一看评分作为参考,但不是决定性因素
  • 主要还是信赖亲朋好友的推荐
  • 非常相信网络评分

 

  在艺恩咨询的一项专项研究报告中,影响观众观影选择的要素里,电影阵容排在第一位,预告片吸引力排在第二位,口碑紧随其后。一位业内研究者表示,这与我国电影仍属于较高消费的文化产品有关:“大多数观众并不是每部片都看,也不是定期去电影院。遇到几部阵容相似、题材吸引度差不多的电影同时上映时,他们会参考一些口碑评价,譬如媒体和看过网友是什么评价……这在大学生、年轻白领消费族群里,体现的比较明显。”

  而据参与过近年来多部热映影片网络推广的B小姐透露,所谓的“水军”,是近年来兴起的“网络营销产业”的一个组成部分。一个成熟的网络营销团队,包括策划、渠道、撰稿,多方面的人力和资源。“网络水军”算是其中最“低端”的部分,其主要“功能”就是在论坛回贴顶贴、在时光、豆瓣等内地主流评分网站刷分,完成“网推”过程中所谓量化”的一部分内容。B小姐表示,网络营销推广,是当今每一部上映影片几乎都会用到的宣传手段,但不能片面地理解为“雇佣水军”。影片进行网络营销推广的根本目的是在电影上映前通过微博话题制造及转发、论坛发帖等等,提高电影的曝光率及普通大众对电影的关注度。

  “水军刷分”到底能对一部电影的口碑和票房产生多大的影响,以至于导演和影片宣发团队屡屡“忧心惶惶”?搜狐娱乐也走访了业内多位宣发及产业相关人士。他们普遍表示,“网络评分”确实能在“面儿”上对一部电影的口碑造成一定影响,但确实不是影片票房的终极决定因素,说到底,一个片子的口碑还是质量说了算,“水军”绝不能成为“烂片遮羞布”。一部电影更大范围的长线口碑,归根结底还是由片子本身的质量决定的。但对一个普通观众的观影选择来说,影响来自于方方面面,无疑,网络评分仍具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业界呼吁:无论黑白,应有一定的技术防范

  陆川及其宣传团队,站出来承认雇佣“白水军”,根本原因在于他们认为,网络上存在恶意刷《王的盛宴》低分的“黑水军”,并被这种批量的“黑”所激怒。事实上,国内目前的电影评分网站,在国内大片上映前后,都会出现一定的刷“高、低”分现象。虽然无法直接估算,网络评分与电影票房的实际产出比,但能影响到普通观众心理确是不争的事实。

  在陆川站到“风口浪尖”后,业内不少人对刷分提出了针对性的解决建议:“专业评分网站是否应该做一些技术上的辨识和屏蔽手段?譬如限制IP地址?甚至是否应该是在电影公映后,再开放评论功能?”如此,虽不能杜绝,但能在一定程度上压缩“黑白水”的空间,让观众看到比较真实的、针对电影的评价。但究其根本,“拍真正的好电影,最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