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14期:《一九四二》温故灾难史:仅此而已

2012年11月29日18:2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提要]  《一九四二》是由冯小刚执导,根据刘震云纪实小说《温故一九四二》改编的电影。该片投资2亿,反映的是一九四二年的一场天灾人祸。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拍出来就是最大的意义

    这样一段残酷历史,三千万人的流离失所、三百万人的牺牲,不管片子如何,至少这部电影让更多人知道有这么一个事情,了解了这段历史,会反思自己的生活,也让人更加珍惜吃饱穿暖的生活。这是真正的意义所在。

反方:不过不失 不痛不痒

    在当下的环境中拍这样的题材注定受限,历史只是部分还原,灾难只是部分重现。结果我们看到的也只是不过不失,不痛不痒,宏大叙事中缺乏细节,让从未经历过饥饿的观众如何入戏?除了感叹灾难沉重,别无它感。

票数:1
票数:1

  “都过去了,还提那些糟心的事干嘛?我都忘了。”

  是的,忘了。我们忘了太多历史,当事人屏蔽苦难经历,是心理学议题;而群体忘却历史,却多是被动的,历史教育或缺席或被篡改,让善忘的民族显得很是无辜。不止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饥荒,太多的苦难,我们都所知甚少,甚至一无所知。我家位于山西南部,家乡有不少从河南移民过来的人,他们是哪年过来的?我不知道。他们的子孙融入当地,脑中没有异乡的概念,没有乡愁,问及父辈往事,和我一样无知。

  《一九四二》让人记起一段灾难史,这是它最大的意义,但也仅止于此。拍解放前的灾难,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终于不再将之处理成一部家庭伦理剧,在着眼于几个灾难家庭的同时,他还呈现了政府和战争对灾难的重大责任,还添加了信仰元素。纵观近几年的国产电影,信仰成了商业电影的调味剂和装饰品,在这个没有信仰的国度,不能不说是个讽刺的现象。冯小刚处理七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民族灾难截然不同的手法,也是个讽刺,很难说是技艺长进或尝试不同创作手段。

  冯小刚善于拿捏国民情感的脉搏,又会对历史事件进行聪明的截取,《一九四二》是份合格的作业。他带领的一帮演员,奉献了各自的本份演出,如果要对他们的演技进行过度夸赞,应该先反省一下是否掺杂了历史事件的道德影子。本土演员获得外媒夸赞,外国演员遭受外媒的诟病,不过是因为每个族群对自身更熟悉,对于外国人,即便中国演员的口音是荒腔走板,他们也很难察觉。

  历史是无声的,原声重现不可能。我们接受的是配了乐的历史,展现一段困难场面,然后音乐响起,煽情在此让历史变得艺术化,变得廉价。相比过往,冯小刚算是相当克制,赤裸抒情收敛了很多。叙述版图比家庭剧宏大,表达方式相应改进,冯小刚依然精明。

  搁在贺岁档放映,遂被冠为“贺岁片”,历史灾难和贺岁摆放在一块,实在讽刺。冯小刚在映前一再声称“不是贺岁片”,这种姿态,有必要也值得称道。不过,凑票房最丰盛的档期,是大片摆脱不了的命运。几百万灾难,几亿眼泪,表达和重述不是在自由的情况下进行,无以抵达更深的历史真相,收割票房是不道德的。

  历史灾难是卵子,商业资本是精子,当精子射向卵子,在欠缺天地自由的环境中,便哺育出了一个商业主义怪胎。对历史更尊重,对现实更有意义的重述,需要表达完全自由的环境,还要剔掉商业对苦难的侵袭和消费。当下,很难有纯洁,《一九四二》中灾民和政府交互行进的叙述线,最终构成的历史面貌,没有大过大失,却也不痛不痒。

  “一代人只能干一代人的事”,《走向共和》的李鸿章如是说。或许,《一九四二》有理由收获广泛来自心底的掌声,冯小刚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伟岸的。但一切要退一步乃至退到底线,妥协再妥协,说:这是一部不错的电影,那么,赞誉和掌声其实是刺耳、心酸的。

  历史的见证者去看历史,历史的遗忘者去温故历史,没有接受过客观或接近客观的历史教育的观众,很难有能力、甚至不大有资格从内容出发,对一部历史电影进行评判。好吧,当作情节剧,当作苦难电影,掉泪吧。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你怎么看《一九四二》?

  • 让人了解这一段历史就是最大的意义。
  • 格局宏大,细节真实,震撼人心。
  • 现在钱不好骗了,发国难财不容易。
  • 大过年的不想添堵,贺岁就想看喜剧,
  • 就一个字:惨!但是有那三年惨吗?
  • 对黎民苍生富有怜悯之心的良心电影。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