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913期:航母Style:全民娱乐与爱国何干?

2012年11月28日18: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何殊我
[提要]  11月24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其报道视频中出现的中国航母地勤指挥歼-15起飞姿势受到网友追捧,并称之为“航母Style”,这一动作立即掀起了网络模仿热潮。《新闻联播》也以“航母Style走红,祖国强大振奋人心”为题关注此事。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跟风娱乐而已 别过度解读

    不知不觉中人民又被代表了。只是朴素的模仿,大多是单纯的为了开心,却又被“砖家”强加了爱国热情。新闻联播在改革之后加强亲民作风,但是动不动就上升高度,总结意义,百姓跟您还是有距离。

反方:模仿就是关注 难掩爱国心

    中国首艘航母成功起降歼-15舰载机象征着国力大跨度提升,也给予了国人强大的自信。导航员的手势模仿风靡全国说明有广泛的群众关心我国军事发展,这种热情难能可贵,也是爱国的一种体现。

票数:1
票数:1

  古代有个笑话,说的是土财主听说当皇帝威风得紧,也想潇洒一把,就在家里自称皇帝,大老婆是皇后,二老婆叫贵妃,子女都是太子公主,家丁丫鬟都是公公宫女。土财主在家里颇为得意,但是无奈的是公公没去势,非礼了公主,结果事情闹大,全家进了县衙。

  这事儿本身看来是一出十足的闹剧,东施效颦者历来被人诟病。但是,要换成新闻联播的思路,是不是得理解成皇恩浩荡泽被四方,一下子让老百姓的炕头锅灶都恩泽满满,折射了庶民们对吾皇万岁的热爱之情,蕴含着百姓们朴素的爱皇权的思想。如果您要是觉得我这是扯淡的话,那就不对了,那咱们就扒一扒新闻联播这个逻辑。

  几天前,我国第一艘航母上面的舰载机试飞成功,给这个五千年的泱泱大国创造了一个最新的记录,开启了新纪元。但是,国防军事向来是离普罗大众比较远的事情,人人谈军事爱战争的国家毕竟不正常,远者纳粹德国和日本,近者朝鲜利比亚,无一不被证明有问题。比较寸的是,航母舰载机试飞,让大众找到了兴奋点,那个起飞前的指挥姿势,实在妙极了。

  侧屈腿,右臂前伸,食指和中指指向前方,左手握拳,脸背对起飞方向……一气呵成,行云流水,充满了喜感。不但让舰载机飞了出去,也让大众的cosplay情绪激情满天。极具创造智慧的大众们,将《江南style》和航母起飞进行了嫁接,每个人心目中的“舰载机”在床上、地板上、沙发上、楼顶上……都起飞了,消防、交警、武警纷纷加入,起飞不是起飞,成了“走你”,形象贴切,让原本略显沉闷的11月份充满了欢乐。这是一场多么喜庆多么和谐的全民大闷锅!

  不巧的是,新闻联播出场了。在煞有介事地点拨了一阵各地群众的航母style之后,急转直上,将这种解构拔高到了爱国主义。专家说“以年轻人为主的网民群体,并不是一些人想象的那样“极端个人主义”,在大事面前,他们同样有着炽热的爱国心”。说爱国这点谁也不会否认,每个人都得爱自己的祖国。但是一个手势,就能扯到爱国,算不算强奸民意?

  几十年来,爱国成为衡量无数人政治正确的第一指标,甚至造成一幕幕人间惨剧,甚至于在《苦恋》中发出“你爱这个国但是这个国爱你吗”的感慨。长久以来,造成的结果是有些人一直秉持着这种思维不放,总以为手中拿着尚方宝剑可以号令四方,这个逻辑的结果是您的号令被天下耻笑,我还得以为这样的人是本文开头的土财主。

  话再说回来,上个月开始《新闻联播》再次开启改革历程,欲说还羞之际,其实就是增加亲民性,努力让大众喜闻乐见。但是,居庙堂之高太久了,不知道江湖之远的含义是啥了。在这么一个全民狂欢的新闻点上面做文章,证明你有了改革的决心,但是新瓶子还是装以前的旧酒,这就是拿着大众智商开玩笑了。真正地做好新闻,就是在大众消解性的娱乐之时,如果找不到措辞,那就老实待着。

  回到开头,那个土财主也不是对皇恩浩荡多么的热爱,而是人心深处的欲望和蹩脚的演技造成了恶果。同样,大众对着一个手势模仿加搞笑,也是证明社会在逐步成熟,知道从一些宏大叙事里面寻找兴奋点解构。拿着一些大尺子不放的人,真该好好想想,自己是否明白娱乐的含义了。

  何殊我(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小调查:你怎么看“航母style”?

  • 就是好玩的事儿,有什么好解读的?
  • 动作山寨美国,我们需要中国STYLE。
  • 欢乐有趣,百姓不就是图一乐吗!
  • 这是中国自信的表现,全民涨士气。
  • 完全状况外!不知道各种“style”。
  • 有必要那么兴奋吗?一个POSE而已。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