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49届金马奖:意料之外 情理之中

2012年11月26日10:05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风之影
刘青云、桂纶镁分获本届金马奖影帝影后。
刘青云、桂纶镁分获本届金马奖影帝影后。


  11月24日晚,在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上,内地影片《神探亨特张》最终获得最佳剧情片、最佳剪辑、最佳摄影三个大奖,成为本届的最大赢家。而来自香港的影片《夺命金》则获得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两个奖项,也是收获颇丰。相对而言,台湾电影只有桂纶镁凭借《女朋友,男朋友》获得最佳女主角奖项,也使得本届金马奖成为台湾电影近几年来最为暗淡的一年。虽然奖项的颁发仍然具有较强的“平衡”色彩在内,但已届“知天命”之年的金马奖还是体现了其较强的包容性。

  颁奖礼最后,本届金马奖的评审主席刘德华(在线看影视作品)宣布最佳剧情片由内地导演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获得,这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连上台领奖的导演高群书都有些意外,发表获奖感言时都有些语无伦次。毕竟之前在各种预测中,看好这部影片获奖的人并不多。一方面是因为金马奖一直以来被认为有着较强的“本土保护”色彩,更易肯定台湾影片;另一方面,内地电影已经是继第41届的《可可西里》之后连续七届无缘最佳剧情片,此次《神探亨特张》又带有较强的北方地域色彩,也并不被看好。

  但另一方面,如果从本届金马奖的入围影片来看,《神探亨特张》的获奖也难言意外。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入围最佳剧情片的这五部影片没有一部能够真正在实力上压倒其它几部,谁能获奖都不是很意外。《浮城谜事》作为娄烨的作品颇受关注,但故事却改编自网络热帖,且整体风格压抑;《夺命金》远不是杜琪峰(在线看影视作品)的最佳,甚至远没有达到他之前的水准;《消失的子弹》更是五部影片中商业味道最浓的作品,基本上属于陪衬;而《神探亨特张》上映后一直争议较大,至今口碑平平;而唯一一部代表台湾出战的《女朋友,男朋友》虽然走的依旧是台湾电影擅长的文艺路线,但水准却难以与此前的《不能没有你》《当爱来的时候》相比拟。可以说,这几部影片中,没有绝对的赢家,谁最终获奖都可能是一个“冷门”。

  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也凸显了过去一年里整个华语电影品质堪忧的现状。虽然内地的电影市场在不断扩大,票房记录被一再刷新,但整体电影的品质未能有所提升。《神探亨特张》和《浮城谜事》是过去一年中内地较为突出的文艺片,加上曾获得过威尼斯最佳导演奖项的《人山人海》,基本上代表了内地的文艺片水准,但在内地上映后几乎都遭遇到了票房与口碑的双重失利。这些文艺片大多都是因为导演过于主观化的的表达与表现手法都使得这些影片刻意与观众保持了距离,高群书的《神探亨特张》虽极力贴近生活,但在故事的内容与表现方式上也存在较大争议。相比较而言,台湾电影同样是在近几年商业化方面取得较大成绩的形势下,丢掉了台湾电影最为人所称道的文艺特色。如果说去年的金马奖将最佳影片颁给《赛德克-巴莱》是因为其“不能输”的原因的话,那么今年《女朋友,男朋友》就远不能代表台湾文艺片的最高水准,失利就属必然。就香港电影而言,《夺命金》代表了一种纯正的“港味”,与金融风暴时代的密切结合也使得这部影片多了现实色彩,与杜琪峰以往的作品还是有着较大的不同。不过,就水准而言,在整体上也与去年横扫各大奖项的《桃姐》有着较大差距。在港片依旧低迷的今天,香港电影令人最为放心的还是各种技术。本届金马奖上,最佳音效、最佳动作设计、最佳造型、最佳视觉效果等技术奖项都被港片获得,也说了港片的技术优势在整个华语片依旧具有领先位置。

  此外,《神探亨特张》的获奖,也是金马奖一贯的关注现实的特征的一个延续。从《不能没有你》到《当爱来的时候》,再到去年获得多项大奖的《桃姐》,金马奖更多是鼓励那些对于现实和社会底层民众的影片。相对而言,港片的商业色彩较浓,《女朋友,男朋友》里的情感戏过多,而娄烨的《浮城谜事》则聚焦于欲望社会下失控的情感,格调灰暗,只有《神探亨特张》更多是聚焦于社会底层民众,虽然是以一个警察的视角,却详细地展现了整个社会的生存状态,也表达了对于这种生存状态的关注,最终胜出,其实也是符合了金马奖原则与标准,也在情理之中。

  风之影(影评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