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 第49届台湾电影金马奖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马执委主席侯孝贤:有责任改变台湾电影现状

2012年11月26日08:3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原标题 [金马执委主席侯孝贤:有责任改变台湾电影现状]
金马奖红毯上的侯孝贤
金马奖红毯上的侯孝贤


  华商报讯 第46届威尼斯电影节获金狮奖、第26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第32届台湾金马奖最佳导演,台湾电影导演协会会长,台湾金马奖执委会主席——他就是侯孝贤。但作为台湾电影的领军人物,很久,侯孝贤都没有拍片了。借此次报道金马奖的机会,记者有幸与这位擅长人文关怀的台湾电影代表人物交谈。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他谈到了台湾电影的软肋,谈到了华语电影的缺憾,还谈到了两岸电影未来合作的趋势。

  1问 “台湾导演风向标”为何七年无作品?

  华商报:2005年到现在,您已经7年没拍片了,直到今年年底才有新片开机(舒淇、张震主演的武侠片《聂隐娘》),之前的蛰伏是筹备新片,还是忙于行业的行政工作?我了解到您是金马奖执委会主席、台湾电影导演协会会长。

  侯孝贤:我接手金马奖时,李行导演(《小城故事》导演)对我说过一句话,“看看四周,你不做谁做?”台湾电影进入21世纪初期,本地电影在好莱坞的冲击下市场占有率仅有0.2%,拍电影的人都改行去了电视剧圈,也就是那个阶段我接手了金马奖执委会主席的担子,作为一个台湾电影老人,我有责任去改变这个行业走下坡路的现状。

  不过拍片一直都没停止过,《聂隐娘》原著只有170个字,但你想想,一个白天与平庸丈夫过平淡生活的女人,到了晚上就变成杀人不眨眼的杀人机器……直到对某个暗杀对象动了恻隐之心,她开始自我觉醒对任务产生怀疑,这些个体成长的经历与每一个人都有共鸣,这样的题材,有什么不拍的理由吗?但为了把原著中寥寥几笔拉长成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却是电影人最享受也最痛苦的过程,为了它我去看《资治通鉴》研究历史背景,看参考资料,抠唐代人生活方式的小细节,这也是为什么我喜欢张爱玲的《雷峰塔》,因为那里面有大量她成长的生活细节,看得人过瘾,也让导演有了还原真实的依据。否则,导演片场怎么调度都不知道,出来的影片要不然一点规矩都没有,要不然假到不能见人。

  2问 台湾新一代导演如何尽快成长?

  华商报:不过这些年您也没闲着,给好几位新人导演做监制,我还去了您在台北专门放艺术片的电影院,这些举动都意味着培养新人的计划吗?跟新导演的合作,您的感触是什么?

  侯孝贤:坦白说,确实有培训新人的想法。大陆人口多、市场大,有把电影产业做大的资本,但我在台湾这么多年,我非常清楚在这里拍电影的困难,但好在这里还有一批对电影有理想和追求的年轻人。当监制是因为我清楚所有电影体系的运行方式和机制,我了解该怎么告诉导演们,应该做什么,做什么会有坏结果。

  在这些过程中,我看到他们闪现创意的发光点,也感受到他们与我们同年龄段时,对事物具有更深刻看法的能力,但同时他们也有一些让我头痛的地方,比如好多人一来拍片,就向我提要求,说要找舒淇这样等级的演员合作,怎么可能呢?你了解舒淇吗,你知道她适合哪种类型的角色吗?你是真的想要拍好电影,还是想借她的名气帮你站稳脚跟?还有一些科班出身的学生,在学校就被奉承为“导演”,之后就架在那儿下不来,不愿意给别人做副手,这时我就会告诉他,其实导演是一个全盘的掌握,几乎每一个成名的导演都有从编剧、摄影、助手做起来的经历,协助别人你还能认知到不同个性的人,处理问题时有不同的方法。

  3问 华语电影如何“对话”好莱坞?

  华商报:台湾电影《逆光飞翔》今年“申奥”成功,纵观入围奥斯卡外语片奖的影片,都是小人物的生活故事,大成本制作反而很少见,华语电影如何才能让好莱坞感到新鲜和刺激?

  侯孝贤:我早时期拍“社会纪录片”的时候,就有人喊,我们要学好莱坞!但其实那些人,应该没几个去好莱坞看过。李安在美国拍片的时候,工作人员甚至帮他找到剧情发生年代人们最爱喝的饮料,但他在拍《色,戒》的时候,却为一张老上海旧款式的麻将桌发愁。还有一位从美国拍戏回来的导演说,他提出苍蝇在镜头前只爬不能飞走的要求,正式拍摄时那些苍蝇真的就乖乖地停在桌子上,原因是工作人员用显微镜把它们的臂膀截断,这就是差别。你觉得华语电影工作能为导演服务到这个地步吗?

  好莱坞影片戏剧性情节做得非常棒,是因为那里的导演只需要专心剧本,在制片人规定的日期内完成拍摄,他任何想象空间在未来都有被量产的可能。但我们的背后没有这么强大的电影工业,所以我们海外获奖的影片更多是讲故事,用非职业的演员,一个行业的体制决定了电影叙事结构的不同。

  4问 台湾电影的突破口在哪里?

  华商报:今年金马提名影片已经很清楚呈现出两岸电影的融合,近些年,也不断有台湾叫好又卖座的影片叩击大陆市场的个案,但结果往往是碰壁而归,相比擅长警匪、动作、武侠的港产片成功冲击大陆电影市场,台湾电影的突破口在哪?侯孝贤:在大陆市场,台湾电影一直被视做“文艺片”,并不能进入主流市场,而香港电影业号称东方好莱坞,电影制作流程专业全面,所以他们提早一步融合。

  所以我的看法是,台湾可以多拍一些本地色彩比较强的低成本电影,就像宁浩的《疯狂的石头》,如果不是他,大陆不会那么快出现黑色喜剧。台湾也有类似一撮年轻导演正在成长,他们的《鸡排英雄》、《女朋友*男朋友》都是很台湾的题材,在本土也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赢,把这些作品可以推广到说闽南话的大陆地区。以港产片为例,一个广东省就为《叶问2》贡献了4200万票房,《大兵小将》3500万,《枪王之王》3000万……但台湾电影看重文化,关注小人物生活的人文气质,可以作为倾斜大陆市场的平衡,作为突破大陆电影市场的一个突破口。

  本组稿件由本报记者 任奕洁 台湾宜兰报道

  任小星寻宝记

  侯孝贤艺术影院

  偶遇“刘德华座驾”

  位于台北华山文化创意园区中的“光点华山”,是侯孝贤公司团队成立的专门播放艺术片的影院。探访金马奖间隙,记者来到“光点华山”,感受浓浓的人文艺术气息。

  值班经理吕小姐介绍,这个创意园区原本是台北一家酒厂,1987年之后再没使用,但园区内古朴的建筑、珍贵的老树生态资源却被保留至今,“之后各个创意品牌进驻,形成规模园区,影院一共有两个厅,分别有175个和133个座位,影片价格通常在220元台币(近47元人民币)左右,11月开放之后,周末假日基本场场爆满”。记者探访当天是周四,但依然有不断买票的年轻人。

  园区内,第四十九届金马奖的宣传海报随处可见,而影院前停放的一辆大众白色保姆车,竟是评委会主席刘德华的座驾,他也正在园区内看入围影片。随着等待的时间越来越长,集结在影院门口的粉丝也越来越多,将近下午六点时,保姆车突然掉头离开,事后粉丝们自嘲地说:能跟“刘德华座驾”合影也不错!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