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你打开世界的方式

2012年11月23日19:48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草威

  这次李安的情感表达还是那么内敛,然而他用了另外一种方式来煽情──画面。我一直对一件事保持着瞎琢磨的热情,就是艺术作品中的神性该怎样用商业的方式去直观的呈现,我的意思是说让观众由外而内的感觉到超然,我想来想去,等来了IMAX。在巨幕上的《阿凡达》和《少年Pi》,美得让人敬畏,它达到了视域上的极限,让人沉浸在幻觉中。这样的画面在时刻影响着观者的意识,因为根本无法回避它,你只能接受它的传教。万物之美铺天盖地地袭来,海水和长天融为一体,如潮的光芒荡涤着人的视界和心灵,这会让人在影院里不由自主地相信神。

  上学时曾和一位神学院的老师聊天,我很不客气地问了一个核心问题,“您怎么才能证明神真的存在呢?”那位老师的回答我记得很清楚,因为到现在我作为一个无神论者还是不知道应该怎样反驳他,他说,“你看孔雀开屏的样子,尾部的线纹聚集在一起,组成的图案像眼睛一样,那么漂亮,像是一幅画,这怎么解释?它背后的作者在哪里?那会是谁呢?”

  那会是谁呢?Pi在大海上雨淋日炙也会想是谁赐予了这一切,无法主宰自身的时候只好把决定权抛向某个我们并不知道的去向,我们希望那个地方有上帝。神的祝福不会很快到来,而只能够缓缓地给出暗示,所以我们又看到了一只小船上的世界史。《少年Pi》的伟大当然不仅限于用像素去模仿神的作品,还在于整个故事的巧妙和李安的得当处理,精简至极的情节却让人觉得人性与自然法则的可能展现得异常丰富。

  漂流之际,影片的二号主角──那只叫理查德•帕克的老虎,几乎构成了Pi的全世界,他与它缠斗并厮守,它让他畏惧,又给了他勇敢;它让他身心交瘁,又不断地加以启示。Pi的心性在向着老虎发展,而老虎又似乎慢慢通了人性。

  凯文•凯利曾经提到过一个概念,叫做“共同进化”,这是一种比“个体进化”更为全面的观点。意思是说,同一环境下的生物体通过不断适应环境以满足彼此的需求,从而达到一种“共生共栖”的状态。Pi和理查德•帕克就是这样一种关系,他们在短暂的时间里达成了一致,甚至改变着自己的天性,共同做着困兽犹斗、又一起枯木逢春,而后双双死里逃生。

  完成了这层意思,其实就完成了李安自己认为的最困难的那部分──对精神力量、对神的描写。Pi和老虎遵循着自然之道,在两种生物之间建立了一种超越经验的信任。天地之道作用于两个毫不相关的躯体。

  小说家高蹈的才情集中体现在了故事的结尾。Pi在向记者完整地讲述了那个带有奇幻色彩的漂流故事之后,又讲了另一个版本的故事,这一次没有动物,而是四个人,四个只能活一个。Pi为了求生,看着母亲死去,靠吃人肉来过活。

  一段清晰的传奇经历,突然变得玄妙而隐秘。我相信所有人,是的,所有人心中都会迎来暴风雨,因为显然第二个故事更符合一件事的规律,但它一下子推翻了先前的所有设定,面目狰狞起来,然后我们发现自己已经舍不得那第一个故事,或者是舍不得那一点点快慰和希望。Pi和记者的对话也非常值得玩味,Pi没有问他相信哪一个故事,而是问更喜欢哪一个,记者几乎不加思索地说道,“有动物的故事更好。”“谢谢,你和上帝的意见一致。”

  故事并没有变得游移,反而加进了宽容,这就回到了Pi在少年时所说的,“选择怀疑作为生活哲学就像选择静止作为交通方式。”生活中很多绕不过去的哀苦难辨真假,难以下咽;或者是不可思议的神迹无法分享,那就交给上帝吧。

  但是,作为观众,我们难免陷入到一种惶恐的选择中,你倾向于哪一个故事是真的?你听命于谁?你以怎样的方式打开世界?美好的,残忍的,你更相信经验还是更渴望奇迹,在最后一切又都还给你。你喜欢哪个,就用那样的方式打开世界,你可以这样理解,也可以那样去想,就像坐在木船上望着大海的Pi,注定面对一个世界,背对一个世界。

  草威(专栏作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