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电影中的红楼梦

2012年11月22日11:30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鱼为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海报


  (文/鱼为)原著作者扬-马特尔在小说的开篇序言中写到:我有一个故事,它能让你相信上帝。然而,在李安的镜头中,影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也许不会让你相信上帝,但它会让你相信电影。

  故事并非从一开始就把少年派丢进太平洋让其展开一段苦难重重又奇异瑰丽的旅程,人物的独白与一问一答的对话占据了很长一段时间,无论是小说还是影片,在这一部分的讲述都显得冗长而琐碎,但这恰恰是影片最为关键的地方所在——虎视眈眈又安之若素的一种态度——少年派被丢进游泳池,被丢进学校,被丢进动物园,被丢进不同的宗教信仰之间,随着故事的一点点展开,才终于发现,此后一切的机缘巧合都是经过这样的铺垫才得以呈现最终的命中注定——对动物习性的了解,对游泳技术掌握,对知识的运用,对宗教信仰的热情,以及对自我的认知与忠诚……

  但是,当你想推荐一部“史诗级”影片时,应该如何去说?场面震撼?故事动人?情感悲壮?“奇幻漂流”开始于一场灾难,一场暴风雨过后,少年派和一只鬣狗,一只断了一条腿的斑马一只猩猩以及一只孟加拉虎一同被丢进了太平洋上的救生艇中,开始了他的漫长“旅程”——此时,任何词语在这部影片面前都黯然失色,“这是一个如何在最疯狂和混乱的状态下找到希望的故事”,当鲸鱼划过长空,当飞鱼如箭雨,当长空如画水平如镜,当猛虎斑斓獴狐挤挤,当渊面黑暗,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22米的银幕将改变你由来已久窥探这个世界的惯性,

  所以,要感谢的3D技术呈现,否则,你无法想象也无法勾画,在“食物链”经历过短时间的博弈之后,剩下的一人一虎一船置身茫茫大海227天将会是如何单调和尴尬的画面。片方曾拿影片是下一个“阿凡达”来宣传,但其实“派”与“阿凡达”有着截然不同的质感,“派”的丰富与波澜起伏,深沉与深不可测是无法被企及的,即便单单就技术层面与视觉呈现上,《少年派》也是更胜一筹,影片一次次把置身的环境勾勒成童话世界,又一次次又完全颠覆成噩梦与地狱,你将会一直找机会让自己相信——这就是电影。

  而且毫无疑问,这是迄今为止,3D影史上最为瑰丽和壮观的电影。

  有人说《少年派》是电影中的红楼梦,“技术师看到技术,造梦师看到梦境,宗教人士看到了信仰,作家看到了构思,我选择看灵魂。”确实,这部影片有着无数可以解读的存在,相信每个看完影片的观众都有难以言及的复杂情绪,一万个观众就有一万个“派”,而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只“理查德-帕克”在和世界对视!

  而李安又并非全靠技术手段或离奇的情节取胜,在有限的取景范围内,派与“理查德-帕克”如何活过这227天,有了超越文字的瑰丽与超越想象的奇遇,当故事与视觉交换情感,哲理又与现实交换依据,观众才开始真正的接触影片的核心——结尾时有着无限隐喻的另一个陈述:幸免于难的水手、厨师、派以及他的母亲四人在太平洋中如何捱过227天以至于最后仅剩一人……真相太过残酷,让闻听的所有人都不寒而栗,所以,我们会拒绝真相,从而选择这个比梦境还要炫丽,比信仰还要激动人心的“记忆”。当少年派每天在船胛划下印记,对信仰的坚持对生存的狂热无不深刻其中,我仿佛看到许多年前,李安躺在床上,度过茫然而又煎熬的六年时光。他心中一定也有猛虎,让他恐惧,并最终生还。

  所以李安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并非徒具视觉上的满足感,当观众在真正的结局面前目瞪口呆时,他已经完成对自我的认知,同时更将宗教与信仰推到每个观众面前,用一场无法证明的漂流,来证明上帝的存在。

搜狐娱乐电影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点击阅读《少年派》独家影评:

>>>>>>>3D盛宴奇美瑰丽 是真是幻心自知

>>>>>>>生命奇观视觉奇观宗教哲思三位一体

>>>>>>>斑斓童话 向死而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