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李安接受外媒专访:拍摄《少年派》极富挑战

2012年11月21日08:09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 [李安接受外媒专访:拍摄《少年派》极富挑战]
李安接受外媒专访
李安接受外媒专访


  环球网综合报道 11月20日消息 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华裔导演李安执导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将于11月21日在美国正式上映,导演李安接受采访,大聊新片创作过程与文化冲击。

  李安在好莱坞打拼多年,他所拍摄的电影大多以平静、安宁的氛围开场,而这种平静却被突然爆发的欲望与情感宣泄所打破。在影片《断背山》中,两个少言温和的牧羊人,在宁静的山谷开始了两人缠绵一生的情感推进。而在《卧虎藏龙》中,看似淡然的对话,总会突然引出一场沉着而经典的打戏。

  当天在日前接受《赫芬顿邮报》的采访之前,李安刚刚从亚洲的媒体宣传会飞回美国,稍事休息之后,李安极富耐心的回答了记者的所有问题。李安谈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全球宣传活动时称:“我们近期行程非常满,压力很大。”

  奥斯卡最佳导演新片全球瞩目 备受期待

  李安之所以能维系电影拍摄和后期运作的顺利推进,除了他具体有调和各种矛盾的丰富经验也少不了他性格谦和的功劳。李安在一个保守的台湾家庭长大,有着一个中国人所特有的沉默自持,谦恭有礼的性格特质。然而在他到达美国之后,也深受快速而充满冲突的美国文化影响。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环境,深存的冲突与紧张,影响了李安后来的每一部电影创作。

  李安在自己的电影生涯中细心耕耘,《卧虎藏龙》曾经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外语片,而他也凭借《断背山》夺得了第78届奥斯卡最佳导演奖,李安从此成为全球炙手可热的一线导演,他的名字代表了影片的品质,也是票房的保障。他的新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因此而备受期待,该片改编于畅销书,影片讲述了少年派和一只名叫理查德 帕克的孟加拉虎在海上漂泊227天的历程。影片后期制作动用各种尖端特效,蓄势待发冲击各项大奖,整个业界都对其抱有非常高的期望。《时代》杂志称其为:“下一个阿凡达”。

  拍摄电影就是整合各种矛盾爆发火花的过程

  “不论电影覆盖面有多广,形式内容有多不同,你还是你。”李安称,“你还是要尽全力做好电影。”说到兴起,李安形象的描绘电影拍摄的过程,“拍摄电影就像是画一幅巨画,有不同的故事线,不同的事物,但它是你成长的一部分,是你生活的一部分。”

  李安称,自30年前初到美国,自己成长颇多。30年前,他刚服完兵役,23岁的他原本想当演员。在伊利诺伊大学学习戏剧期间,用李安的话称,自己当时的“烂英语”和所感受到的文化冲击,令他觉得无立足之地。

  “大学期间的学习令我大开眼界,”李安说道,“我从小是在东方的传统模式下长大。倾向于解决问题,以和为贵。减少冲突,听人指挥直到你自己能指挥别人。”

  但在戏剧学院的学习,李安被教会去聚焦冲突,甚至引爆冲突。“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然后不同意见产生碰撞。我认为我作品中的每个角色都受这点影响,感受他们之间的碰撞,你能得到自身的净化。”

  坚定投身导演行业 曾经历6年低潮期

  李安在美国的前几年,感受到自己曾经坚持的各种理念被颠覆。基于不能充满自信的用英语说台词。经过深思熟虑之后,李安决定投身导演行业,因为只需要发最基本的几个英语单词。李安向纽约大学投递自己拍摄的母带,被纽约大学研究生项目录取。在纽约大学的学习,李安称自己终于找到了归宿,然而在毕业后,李安仍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在他开拍他首部电影前,李安度过了长达6年的低潮期。

  “我太太上班赚钱,我在家做饭,写作,带孩子。”李安深知自己适合当导演,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他拒绝接受其他有可能阻拦他寻梦之路的工作。“大多数时间我什么都不做,就是写作,很焦虑。我认为除了导演,其他事我都不能全身心投入。其他工作我都做得一塌糊涂,我认定导演是我唯一能做好的事。”

  接不到导演项目,李安开始自己写剧本。李安在美国拍摄的《推手》和《喜宴》,引起了美国出品人的注意,随后任用他执导《理智与情感》,尽管李安的英语水平远低于拍摄团队任何一位成员。

  “没有导演想拍简·奥斯丁的作品,他们才让我拍的。”李安开玩笑称。《理智与情感》获7项英国电影学院奖提名,包括最佳摄影和最佳导演。而在经历了失意(03年《绿巨人》)和大获成功后(《卧虎藏龙》和《断背山》奥斯卡最佳导演),李安称,不到最后一刻,自己也无法断言结果。“你总是会发现一些出人意料的东西。如果每个都能被规定,复制,确保票房,那每部电影都会大获成功。现实当然没有这么顺意。”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特效不是卖点 故事才是主要

  而随着《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上映,李安又成为了整个业界的焦点。曾经有其他两位导演试图改编且拍摄这部杨·马特尔在01年的畅销书,但均以失败告终。而李安此举的花费虽然远超其他人,但他同时也赢得了出品方和制片方的信任,让李安有机会执导这一著作。

  尽管这部电影动用高科技特效,李安坚称《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与他以往作品一样,均是精雕细琢。他甚至一幕一幕的检查特效场景。但他同时也谈到注重特效的重要性不代表忽略整个故事。李安称如果故事叙述不吸引人,那么特效再好也是徒劳。

  迄今为止,《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影评喜人,李安称自己仍不确定自己的作品引起的观众反映如何。他说每个观众的观感都不同,走进影院,永远无法预料自己倾心制作的作品,观众到底如何评价。

  而对他来说,拍摄这部影片无疑是自己电影生涯极富挑战的一举。

    搜狐视频热播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