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新版《霸王别姬》悲情唯美 全新呈现经典故事

2012年11月06日08:38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许青红
 


  11月2日至4日,由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带来的《霸王别姬》,在国家大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2004年上演后,全新打造的新版,令观众耳目一新。

  ■演出看点

  全新呈现经典故事

  《霸王别姬》是中国古典文化中流传下来的经典故事,被各种艺术形式进行过演绎。舞剧版《霸王别姬》对这个传奇故事进行了全新的呈现。该剧以脍炙人口的《十面埋伏》《江山美人》《破釜沉舟》《鸿门宴》《楚河汉界》《四面楚歌》《霸王别姬》《乌江自刎》形成有机的串联,以项羽和刘邦的人物形象形成强烈的戏剧冲突,以虞姬和项羽的爱情故事形成感人至深的动情点,运用舞蹈的思维诠释戏剧,运用肢体语言演绎中国古典文化。

  剧中,音乐和舞蹈相映生辉,霸王、虞姬、乌骓马和楚汉两军的激战,全部融入曲声舞意之中。最震撼人心的是虞姬自刎一段,众多白衣女子舞剑倒地,她们围成圆形剑阵向中心舞动,剑从手上相继坠地,既是虞姬挥剑自刎动作的视像化扩大,又是虞姬、项羽诀别双人舞动作意蕴的延伸。

  ■主创专访

  进行革命性的修改

  《霸王别姬》编导赵明表示,《霸王别姬》题材非常适合创作舞蹈,音乐、舞美感觉也唯美大气,让人能充分发挥想象力。“在很多处理的手段上我很得意,里面有很多出乎意料的地方。我对舞剧品格上的追求是,好作品必须有自己强烈的个性。”

  《霸王别姬》曾在2004年上演,八年过去了,赵明表示,此次对这部作品进行了“革命性”的修改,他将这部他的代表作进行了全新的编排,重排了大部分舞段,重新设计了服装和舞美。在此次三场的表演中,《霸王别姬》让观众耳目一新。年轻演员钟实、李艳超、黎星、王宇飞等,他们俊朗的外形、扎实的功力、细腻的表现力也征服了观众,被观众称为一版“养眼”的英雄美人传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