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港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TVB艺员训练班教学大公开 揭秘不为人知的校规

2012年10月14日09:33
TVB校规
TVB校规

  信息时报10月14日报道 刘德华、梁朝伟、周润发、周星驰、刘青云、梁家辉、刘嘉玲、吴君如……对于创立近45年的无线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而言,诞生已达41年的艺员训练班,就像是魔法学校霍格沃兹对于《哈利·波特》一样的存在。艺人们说起这所“母校”总是感慨万分、百感交集,而外界长久以来对这所神秘学校都充满了好奇,究竟TVB是如何打造这所明星梦工厂?什么魔法让怀抱着明星梦的路人修炼成闪亮亮一代巨星?

  今年,TVB新一届艺员训练班招募工作已经开始,面试将于10月19日结束,《信息时报》率先采访郑丹瑞、钟景辉两位本届课程的导师,并与麦包麦长青、曾华倩等杰出学员一起话当年,不论你是否想成为TVB艺员一份子,也可随着这期新地一起经历,从面试、上课、实习、签约到成为一个电视艺员的全过程。

  一切从翻开这本TVB开学新生手册开始……

TVB开学新生手册
TVB开学新生手册

  第一章程

  演技不是最重要,关键是要开窍

  TVB第26届艺员训练班,打出了近年来的最强阵容。郑丹瑞全盘负责设计课程,郑裕玲教主持,王祖蓝教肢体语言及创意,曾志伟教接物待人,King Sir钟景辉是精神领袖,教表演知识跟理论。黎耀祥跟麦包会以客座导师的身份出现,用几十年在TVB熬出头的经验,讲述为什么许多和他同期的人都放弃了,可他们依然留到今天。那么怎样的人才能成为TVB培训班的艺员?才能获得导师的肯定并顺利取得通向无线电视台的证书?

  入门门槛 “只看他们适不适合做艺人”

  从上世纪70年代成立以来,TVB艺员训练班入门条件就一直不高,当推销员的周润发、当木匠的伍卫国、当信差的杜琪峰、曾进入监狱服刑的古天乐,或凭好外形,或凭好天赋顺利成了学员。艺员训练班唯一的文化要求就是中五毕业(相当于内地高中毕业),面试标准由艺员训练班导师把握。作为被乐易玲钦点的训练班“总司令”,郑丹瑞表示将于19日结束的面试并不限定人数,也不会设定什么入围标准,不过他个人就倾向有个性的学员而非靓仔靓女:“记住这次不是选港姐港男,因为是艺员训练班,要看他们有什么特质,看适不适合做艺人。”

  学习过程 “让他们一定去碰壁”

  第一次担任导师的郑丹瑞说他的存在就是要让训练班变得不一样。郑丹瑞想到的第一个不一样就是设立网站,计划将学员的表现都公开在网站上,“不是我们自己关门训练,我想让大家一路看着他们成长,我不希望他们训练完出来只是跑龙套。我希望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网页,做得好呢就会有很多人点进去看啦,做的不好就没机会出现在网上,功课都要开放给大家看。”所以本届学员要有心理准备,学习过程要接受大家的监督。

  郑丹瑞在一般的教学课程之外,会要求学员看很多书很多戏,并要写观后感以报告形式交给他看,“我觉得要是喜欢这一行,是不会不看戏的。看书则会帮助你增加内涵,你千万不要以为空枪上阵。”此外,他也会设计一些很短的互动游戏,让学员理解戏剧以及了解他们即将要面对怎样的演艺圈,“通常我会上午安排功课给他们,还有project,下午或者第二天就汇报演出。”郑丹瑞表示学期开始的第一周,就让学员以小组为形式学合作,“让他们一定去碰壁,在这行合作很重要。譬如我安排新学员一起跳探戈,两人之前都不知道怎么跳,第二天跳的时候就会你踩到我我踩到你,这个时候才会知道要怎么合作避免互踩。”

  郑丹瑞认为在娱乐圈中,做人跟演戏一样重要,所以特意邀请曾志伟来教做人:“曾志伟这么大啦,现在让他做任何事都能做,我觉得学员进来不是为了学一门手艺或者演技,你有演技但你这个人很傻,或者不开窍,这是没用呢,所以一定要有前辈告诉你。”

  作为行内最资深的导师钟景辉曾在无线艺员训练班教课四年,后来又在亚视的前身丽的电视教课七年,还任过香港演艺学院校长。他也有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不是以一个班为单位,而是以一个学员为单位,“我教学的特点是,我不会去一一比较学员,我看的是每个人的长处在哪里,短处在哪里。我要他们知道自己的长处,发觉自己的短处,然后设法帮他们改良短处,令他能够在台上或电视机前掩饰自己的弱点。我们都是教一些很基本的东西,以及给一些练习他们。让他们了解什么叫做互相沟通,怎样和别人交流,然后再拿到课堂上进行举例讨论。”

  毕业要点 “到训练班不只是为了上课”

  TVB艺员训练期为六个月,教授包括电视制作基本知识、演技及戏剧理论、配音、主持技巧、声乐原理、艺员形象、舞蹈及武术等内容。训练结束后还将有实习期间,学员轮班工作。但别以为面试顺利就一劳永逸,认真听讲就能顺利毕业。完成训练后,成绩合格者的学员才会获发证书;通过考评的学员,才有机会获聘为TVB合约艺员。无线五虎将中的汤镇业就差点毕不了业,当年他考完了毕业试,还处于淘汰的边缘,好在当年的导师刘芳刚有心给他机会,在毕业晚会上让他当司仪,因为晚会表演评分将被并入毕业成绩。而汤镇业也争气,晚会前两周,虽然已经停课,但他仍坚持回校练习,最终把自己救了回来。现任导师钟景辉明确说自己最不喜欢不用功的学生,不认同学生到训练班就只是上课:“如果没有浓厚的兴趣是撑不下去的。”

  而作为师兄又作为客座导师的麦长青则给师弟师妹们学习的要点,“我读训练班的时候,很庆幸有师兄提点,告诉我一些技巧和注意问题,那时李添胜监制就常跟我们谈实战经验,怎么迁就镜头,打人的时候怎么借位、错位。和演技无关,是技巧和经验。”而他觉得在实习期间,最重要的是尊重自己的工作,“你不尊重别人怎么尊重你,还要学会看剧本,每一场戏前都要背熟剧本,总不能开机时还在背。”只有背好了,才能应付很多现场突发情况,才不会NG。

在无线摸爬滚打20年的麦长青,在2010年才获得无线最受欢迎男配角奖
在无线摸爬滚打20年的麦长青,在2010年才获得无线最受欢迎男配角奖

1983年曾华倩考上训练班,1985年就扮演《雪山飞狐》中的“苗若兰”
1983年曾华倩考上训练班,1985年就扮演《雪山飞狐》中的“苗若兰”

  第二章程

  要熬得住寂寞,更要找到特质

  在很多人看来,考入无线的艺员训练班,就意味着之后的星途一帆风顺,毕业后签约无线,成为新一代林峰,可上天眷顾的幸运儿少之又少,不是人人都像曾华倩一样,还没毕业就能去做主持,一毕业就出演女主角并成功上位。在训练班毕业的学员中,有人像吴君如、周星驰一样发展不顺,才华遭到埋没;也有不少人和麦包、黎耀祥一样,在电视台熬了10年、20年甚至更久,才等到一个让自己上位的角色;更有可能也许终其一生,他都只能成为一个甘草演员,怀揣着一个主角梦不停地奋斗。

  靠跑龙套跑出机会 不要对自己期许太高

  从训练班毕业,也不足以成为一个演员,充其量也就拿到一纸证书。如同广大毕业生要绞尽脑汁找工作一般,训练班出来的学员都希望尽快在TVB占有一席之地。但训练班出来的学员几乎每一个都要先跑龙套,连周润发、梁朝伟也不例外。麦包曾经因为一个小兵的龙套角色,被导演当着整个剧组200人的面指着鼻子大骂,让他顿悟哪怕是再小的角色,也不是从A到B走一遍的来回过场,再小的角色都要置身在当下的环境中来演,虽然他在毕业后一段时间依然在跑龙套,但他却在不断锻炼自己,他说自己“尽管在一部剧中只是演路人甲,但我会演个特别的路人甲。”

  要珍惜每一个表演的机会,麦包说他曾在演一个上班族时,根据自己的发挥,把每一次下班时的表现都进行了不同的表演,因此获得了导演的注意,才有了从跑龙套升格为小配角的机会。周润发、梁朝伟、周星驰、刘青云……哪一个没有经历过在片场等着导演、副导演给机会的日子?小兵甲、山贼甲、路人甲、尸体甲、伙计甲、车夫甲……踏入片场的新人大多只是从一个无关紧要的角色,演到另一个无关紧要的角色,可这不代表你只是充人数,你必须想方设法博得别人的注视,这就是艺人的魅力,都是修炼回来的。钟景辉奉劝学生们要做好长期艰苦作战的准备。“毕业后至少要熬上几年的,你们要做好心理准备。而我希望你们不要把这份训练的经验当做你们的保证,其实全部都是不保险的。我希望你们能有这样一种想法:有人找你拍戏你就有活儿干,拍完以后你就失业了,失业以后你再去拍别的戏,拍完以后又再失业……一定要有这样的想法,那你在没戏可拍的时候才不会觉得太痛苦,不要对自己期许太高,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走下去。”

  靠认真态度获得机会 谁都可能是你的贵人

  大明星不是一夜之间冒出来的,每一个成功的艺人背后都会经历旁人的不看好,也会冷不防杀出一个贵人。当年周润发面试时只得到了钟景辉的一票,其他考官全都投了反对票,钟景辉回忆称,周润发报考时连基本的表演技巧都没有,甚至没有办法流利地读出对白,表达出对白的情绪,至于才艺表演,默剧表演等几乎都是空白,没人觉得他是块演员的材料。让钟景辉排除众议支持周润发留下的原因,是他身上的潜质以及努力的决心。果然周润发入行后没有辜负他的期望,日以继夜跑龙套甚至还睡在片场,把演戏当成了自己的人生,终于成为了一代偶像。钟景辉说:“你本身的努力,以及运气,加上做人的态度和工作的态度,都会影响到你的前途。”

  你永远不知道谁在看着你,也永远不会预知哪一个前辈或导演会突然帮你一把,曾华倩一毕业就有人找她演《雪山飞狐》的女主角,她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导演之前就留意到了我。”守时在很多资深演员看来,是最重要的职业操守。麦包曾经只是在节目中临时客串一个凉茶铺的伙计,但他依然提前半小时到场,到场后才发现所有的大牌都已经比他更早来到,并且已经化好妆等着对稿,可就是那一次的早到,让他获得正当红的万梓良的称赞,并让他争取到了多几次表演的机会,如今回头看,好口碑就是这么逐渐建立起来的。

  靠特质获得观众缘 另类才能无法被取代

  在演艺圈想要红,一定要拥有自己的特质,让别人能够记住你,曾华倩认为作为一个新人,一定要给观众留下一个很深的印象,你甚至可以是像某个明星。当你给观众留下印象后,就可以开始展现出自己的个人风格。而钟景辉形容一个演员越特别越好,就算是畸形古怪也不要紧,因为另类独特会成为别人无法取代的原因。欧阳震华也曾因外形不帅气被老师劝导去做体育记者,廖伟雄虽然长得不靓仔但他也做了主角,麦包建议别因旁人的眼光,急着给自己定位,要慢慢发掘自己的才华。“在训练班的时候,我就意识到自己并不帅,但我觉得不一定要长相好才受欢迎才能做男主角。”只要做好自己终究会有观众懂得欣赏,“毕业后也许会碰到和我一样的情形,一直跑龙套演配角,但我因为非常喜欢演戏,一直留在无线坚持,如果你的同班同学很快就有成就,但你依然停留在那儿,一定不要灰心,继续坚持下去。作为一名演员,你一定要记住自己的本分,把戏演好就是你的本分,抓紧每一场戏,我相信再难演的戏一定有方法演得好,只在乎你会不会演。”

1971年第1期艺员训练班:苏杏璇、黄允材、甘国亮、招振强、许绍雄等
1971年第1期艺员训练班:苏杏璇、黄允材、甘国亮、招振强、许绍雄等

1999年艺员训练班:林峰(后排左二)、杨怡(前排右三)、徐荣(后排右一)等
1999年艺员训练班:林峰(后排左二)、杨怡(前排右三)、徐荣(后排右一)等

1982年艺员训练班:梁朝伟、周星驰、欧阳震华、吴镇宇、关礼杰、李子雄、张兆辉等
1982年艺员训练班:梁朝伟、周星驰、欧阳震华、吴镇宇、关礼杰、李子雄、张兆辉等

  【不为人知的校规】

  你以为,TVB电视艺员训练班是由无线创办的?你错了!

  1971年,无线与邵氏兄弟制片公司合办的第一期训练班,钟景辉是无线第一期的艺员训练班导师,当年无线只有《欢乐今宵》等几个王牌节目,小生花旦甚至小角色也寥寥可数,制作费有限,几乎没有多余的钱来聘请临时演员,梁天提议举办艺员训练班招募人材,获得无线高层采纳。因梁天分身无术没空教课,所以钟景辉抱着帮忙的心态加入。钟景辉说,早期的训练班没有太系统的培训内容,毕竟一开始就只是为了增加艺员数量,“当时只是教一些很基础的东西,他们的表现要看他们学习完以后自己再如何去进修。”

  艺员训练班自1971年起每年开办一期,1979年第9期开始由无线电视独自主办。向来都是全日制教学,一开始学制为一年,前半年主要是课堂教学,学习表演的理论,后半年多是实习为主,同时还有少量的课程辅助。可正如一所学校难免遇到改制。1984年1月开始,艺员训练班改制,分为艺员招募、舞蹈艺员招募和司仪招募,训练期也由一年缩为半年,头3个月学习基本知识,后3个月则进行实习。1983年到1987年的四年间,艺员训练班一度暂停,改为由短期的艺员进修班和艺员招募的形式。当年以TVB自办比赛《超级新星大赛》获得进修机会的麦长青,很幸运在停办四年后入读到重新开班的14届艺员训练班。“我那时参加完比赛,就有人问我要不要读训练班,我觉得是个入行的机会。训练班报名有要求,起码是中五毕业,我当时还没达到这一点,可是因为参加了比赛所以能被破例录取。我觉得会演戏是一门手艺,就跟技工差不多,反正都是当学徒,我宁可选择自己喜欢的戏剧。”

  你以为,艺员训练班除了教演技还是教演技?你错了!

  既然名为是艺员训练班,不可能只教学员面对镜头表演这一项。钟景辉比较起训练班的课程以及普通表演学院在安排上的不同时,表示艺员训练班是针对从事电视领域的特定课程,而表演学院读表演就会接触到话剧、电影等不同的范畴,同时艺员训练班更具实操性,早年的培训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导师多数是TVB的在职监制、导演等,李添胜、潘嘉德、刘仕裕等前辈都曾经来指导训练班的学员,既能直接告知现实拍摄中的注意事项,又能够物色合适的新人。现在更增加了待人接物的课程。

  你以为,训练班只有付出没有回报? 你错了,每一次跑龙套都有钱赚!

  艺员训练班开办41年来,从来都没有收取过半毛钱的学费,这就是为什么至今为止,每次开班都能吸引过千人报名的原因。正如本届报名的准学员们,只要能空出半年时间确保训练就行,付出的只有机会成本。不仅不收学费,由于上课地点是在将军澳电视城内,远离市中心,所以来上课还会有交通补助以及伙食均贴。就连跑龙套都有钱赚,难怪当年周润发读书时能够24小时呆在无线,几天不回南丫岛的家都没问题。麦长青回忆起上世纪80年代中期的酬劳,他说那时无线是按角色在每一集中出现的次数为标准算钱,举例说,如果角色在电视剧前半个小时出现过,后半个小时又再出现过,那就算是两次。他当时的价格是每一次200港元,他说曾见过有同学一集出现了十几次,或是一天就拍了十几集的戏份,轻松入账几千元,半个月的生活费都有着落了。

1982年,在《苏乞儿》里,刘德华为米雪当配角,周星驰和欧阳震华饰演村民
1982年,在《苏乞儿》里,刘德华为米雪当配角,周星驰和欧阳震华饰演村民

1975年,TVB版《红楼梦》中,周润发(左)扮演蒋玉涵
1975年,TVB版《红楼梦》中,周润发(左)扮演蒋玉涵

1984年,在无线电视剧《鹿鼎记》中,为了促成韦小宝与阿珂,刘青云男扮女装
1984年,在无线电视剧《鹿鼎记》中,为了促成韦小宝与阿珂,刘青云男扮女装

1984版《鹿鼎记》中,吴启华饰演两角,宫廷侍卫和太监
1984版《鹿鼎记》中,吴启华饰演两角,宫廷侍卫和太监

1983年,刘嘉玲在《射雕英雄传》中饰演侍女
1983年,刘嘉玲在《射雕英雄传》中饰演侍女

  他们都曾差点无法成功

  刘德华(1981年第10期训练班)

  怀疑自己不够帅

  刘德华到无线报名读艺员训练班时,黄日华坐在大门口负责发放表格,当时刘德华心里就想,连发表格的小工也这么帅,自己就不用考了,一定不被录取。一直等到考进训练班他才知道,原来当日这个“发表格的小工”其实是高他一班的师兄。而刘德华本来对写剧本当导演很有兴趣,还曾经写过一个讲“少女问题”的剧本,拿过比赛冠军。在最初进无线艺员训练班时,他也打算往导演方向发展,最后是被一位训练班的老师发现了他的潜质,叫他去当演员,刘德华才走上了演员这条路。

  梁家辉(1981年第10期训练班)

  曾抢了周润发风头

  在无线艺员训练班上课时,曾有一次跑龙套的机会,当时导演让梁家辉和刘德华扮演周润发的助手,当晚,梁家辉一夜没睡,绞尽脑汁想了一晚上表演的方法,第二日,当导演开拍的时候,梁家辉一身黑衣墨镜登场,飞扬跋扈,顿时把周润发的风头都给抢了,导演都被气坏了。

  周星驰(1982年第11期训练班)

  戚美珍帮忙说情才能入学

  周星驰,第一次报考是刘德华这一届,结果却没有考上。第二年和好友梁朝伟一起报考,正取生中,仍然没有他,后来因为刘德华的同班同学戚美珍是他的邻居,特地在老师面前替他说情,周星驰才被录进了夜间班,但只能算是备取生资格。毕业后周星驰一直在跑龙套,到1983年才被派任儿童节目《430穿梭机》做主持,1987年他主动要求调到戏剧组,1989年他才以主角身分演出剧集。

  欧阳震华(1982年第11期训练班)

  差点做幕后或体育记者

  欧阳震华自曝自己在训练班里面是最丑的那个,当时老师给大家写评语,梁朝伟及汤镇宗等人的评语是“一级小生”,吴廷烨则是“武打小生”,而欧阳震华的则是空的,没有评语。之后训练班导师更问他有没有兴趣转幕后,隔了两个星期还问他有没有兴趣做体育组记者。直到最后无线才签了他,原因是有人不签才轮到了欧阳震华,只是做后备。

  刘青云(1983年第12期训练班)

  录取信件没寄到家

  刘青云报考时,他只是抱着一试的心态,他说以自己的样貌是不可能被取录的,但经过几次的面试后,他被口头取录了,但需要等正式信件通知。经过一段时间仍没收到信件的他主动去追问结果,那本来不是他的性格作风,可那次却神推鬼使地打了个电话,得到的答复是取录信件早就寄出了,而那天竟是最后的回复期限。若刘青云当天没打出那个重要电话,大家就可能永远都欣赏不到他的精湛演技了。

  刘嘉玲(1983年第12期训练班)

  曾因不会粤语被拒

  刘嘉玲在投考时,曾经因为不会说粤语未被录取,当时的影视剧都是讲粤语。校长曾委婉地对她说,“你回去练习讲粤语再过来考吧。”当时刘嘉玲坚决地回答,“一年后我会再来的。”第二年她果然又出现在考场上,粤语的程度好得令人吃惊,以至于后来陈树楷导演与她合作时,觉得她的粤语说得比普通话还好。“无线电视艺员培训班”

  (本文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安琪 何珊 沐旭)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