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二次曝光》撕裂范冰冰 爱与痛的自我救赎

2012年09月29日16:52
来源:搜狐娱乐
范冰冰用《二次曝光》诠释女性幻想 


  搜狐娱乐讯 观影到结束发觉这还是一部李玉标签明显的电影,那些看上去的惊悚凶杀、爱欲重口味、情感插足背叛、精神混乱崩塌等细节最终依然服务于导演一直执着关注的女性精神世界里的爱和疼痛。从女主播到纪录片导演再转型到剧情片导演,李玉有地下电影《今年夏天》,禁片《苹果》,也有让人瞠目结舌票房口碑双赢的文艺片《观音山》,在她的电影里最不缺乏和最有特色的是用女性柔韧细腻视角对这个时代女性身心爱欲隐痛的探寻,在《二次曝光》中这种探寻更深远追溯到父辈过失遗留下的精神创伤和心理阴影,及由此引发的主人公精神世界的虚妄迷乱、频临崩溃。

  梦和幻觉都时精神上的事儿,前者在个体行为处于静态时被动出现,而后者更多是主观意识暗示的结果,精神游离于身体之外,内心对外物抵触已久,情绪上对无意识不可控重压得以释放的渴求。电影一开始范冰冰所饰演的宋其便处于一种极度焦虑、疑心的状态中,表面看来这纠结情绪来自于对男友不忠和闺蜜背叛的猜疑,本质却并非如此,童年所目睹过的惨剧她拼命想要忘却,却在记忆里时有出现并且搅乱她的生活。这种臆想症状在谋杀闺蜜,挖坑埋人后全面爆发,无尽逃亡之路她所逃避的不是追捕,而是自己。变换交通工具,逃不开那个追踪自己的影,因为背叛而丧失的安全感在逃亡中被无限扩大,带着极强占有欲的爱情里,对忠贞苛求之余,其实她灵魂深处隐藏的恐惧和伤痕才是症结所在,上一代遗落下来的罪恶,等她偿,而在逃亡和寻找真相中她试图完成自我救赎。对得的渴望有多大,对失去就有多惧怕。

  这部电影的叙事结构颇为奇特,前半段主角间感情纠葛很容易将人引入爱情片的错觉,男女欲望纠缠,感情身体出轨带来毁灭性打击。故事又在宋其逃亡时急转,迭起的悬念和主角情绪对故事的推动后半段故事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前期呈现的三角爱情完全被推倒,观众恍然明白,宋其的困顿痛苦更多来自自身,她对自我的厌恶可以从那句“你整天那么阴郁,她比你阳光多了”窥出,因为清晰了解自我,才假借拟化的人物对自己吼出心声,厌恶阴郁自我,却又无力改变。导演抽身故事之外,不动声色的用镜头捕捉神经质女人所有迷离、忧郁、痛苦、古怪、压抑、反常的举止细节,一次次追逐女性内心情绪波动的成因和面对生活、爱情、事业乃至未来所能承受的压力程度,电影更像是在考量现代女性痛源的由来及去处。电影一目了然的文艺片内核,和精心包裹的商业片的华丽外衣,创作者借此巧妙的避开审查体制可能带来的创作阻力,免去不少外界干扰从而确保了流畅性、完整性。

  电影里反复出现宋其孤身一人在路上的镜头,广袤荒芜的黄沙道,无尽蜿蜒的高速公路,山峡湖泊的水面水底,航拍、水下拍摄、特技,选景上的煞费苦心,让人喟叹创作者们用极致追求极致的态度,这是有信念支撑电影人所渴求的艺术呈现手法,每一个细节对观众都有所交代,用打磨艺术品的标准来进行电影创作,成品等观众自己评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