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评 > 大腕专栏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金鸡百花受冷落:电影节精彩明星自然来

2012年09月28日10: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韩浩月

  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了,现场少有明星大腕露面,电影节组委会主任康健民自言“我也挺郁闷”,分析原因后他认为,“大腕是靠电影节捧出来的,他们评上奖以后就不来参加了”;还称百花奖现场投票评奖的方式可能让一些明星有压力,“一旦没获奖怎么办呢?丢不起这个脸”。

  从康健民的发言看,他还是挺在乎明星大腕不来电影节的,至于他分析的那两条原因,确实也属客观存在,但却不能代表所有明星大腕的心态。参加奥斯卡颁奖礼的人,绝大多数都不是获奖者,不照样高朋满座?电影节要自身有吸引力,有看头,明星自然会前来捧场。

  满足需求要多元

  明星参加电影节,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能拿到奖项自然最好,拿不到的话如果在其它方面有所收获也值得,比如帮好友助威,结识圈内人士获得更多机会,在媒体面前展示、宣传自己,借势推销自己的作品等等不一而足。或者就是把电影节当成个大爬梯,作为一次难得的自娱自乐的机会。

  而想要满足明星的这些需求,就需要电影节主办方殚精竭虑,从方方面面提升自己的影响力,强化自身的号召力。而纵观这些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不少方面缺乏充分的考量。比如康健民主任自己承认的问题:提名影片太老,参与新片推介、展映活动的都是中小成本国产片的制作方。单这两点,就很难说服明星们去参加,明星们不都是电影扶贫工作者。

  主办地点宜固定

  金鸡、百花电影节在举办地点上“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做法也值得商榷。今年电影节的举办地设在浙江绍兴,对绍兴来说,这是件大事,但据说是仓促换将,承办方由某企业因故改为当地政府。此外,电影节想要做成功,除了地点安排要讲究外,在内容策划、品牌推广、交流合作等很多方面,都需要诸多部门的参与和各路人才集体智慧的凝聚。变换举办地点,会影响电影节的“气场”,而所谓电影节的“气场”,恰恰由形形色色的人马组成。明星大腕缺席金鸡、百花,是不是要反思电影节从形式到内容、从筹备到开展,都存在一些问题呢?

  特色才是大方向

  今年的百花奖增设了“最佳编剧奖”,这是一大进步,体现出了对编剧的重视,即便明星大腕们不愿来,何不努力一下,争取将国内的编剧大腕们都请来?顺着这个思维,电影节可不可以像设立“最佳编剧奖”那样,多考虑一下电影业的需求,把特色做好,从外围开始改变,最终促使内在发生改变,这样几届做下来,不愁明星大腕不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