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娱乐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第877期:金鸡百花被冷落:食之无味弃之不惜

2012年09月26日18:49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逆规则
[提要] 9月26日晚,第21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将在绍兴开幕。然而本届电影节除了绍兴姑娘江一燕担任形象大使全程出席活动之外,其他还有哪些明星出席都未可知。对此,组委会只是表示“都有可能”。这一模棱两可的表述也让众多影迷猜测,金鸡百花奖已然一届不如一届。 [我来说两句][往期回顾]
正方:固步自封 辉煌已成往事

    金鸡百花电影节开幕是在国庆档期间,贺岁档预热期,这是电影人的绝佳宣传期,大家都不去必然有电影节自身的原因:多年来固步自封,不与时俱进,评审标准不明晰,颁奖品味太单一,缺乏公信力。不要再吃老本遥想当年,辉煌已成过去。

反方:时代的弃儿 凸显社会浮躁

    曾经中国最具影响力的金鸡百花电影节如今明星不爱,大片不来,有其客观原因,更主要是因为无利可图。对电影节来说这也不是最重要的,不应用这一标准来评判一个电影节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商业时代的社会变成无利不往,不得不说是一悲哀。

票数:1
票数:1

  都要开幕了,还不能确定哪些明星来捧场,大众电影百花奖的“惨淡”状况可想而知。前些日子的威尼斯电影节,开幕式星光黯淡,有国内媒体说成“悲凉开幕”,这个悲凉,移到百花上,怕是再恰当不过。中国电影的食客们不去光顾,说明这个曾被人熟知的电影奖,没什么意义,没多少利益可图了,对票房上涨没什么影响,沽不到什么名也钓不到多大的誉,更和高尚的艺术没什么关联,至于体现一下政治正确的姿态,配合下华表奖和金鸡百花的上半章“金鸡奖”就够了,犯不着哪个场子都赶。

  它和它的母亲,一起慢慢被人忽视。《大众电影》只在上了点年纪的人心中,留有不可磨灭的美好记忆,而今,作为娱乐或电影专业刊物,在大众和影迷心中,都没什么分量了。百花奖是周恩来提出来的,于1963年第二届中断,文革运动的三年前。《大众电影》重拾后,在不短的时期内,称得上引人瞩目的电影大奖,刘晓庆(在线看影视作品)那批演员当红的时代,获个百花或金鸡,是无上荣誉,现在演员获奖,于职业生涯意义不太大,不过是聊胜于无,家里多张奖状。

  在过去物质和精神都匮乏的年代,除了地下流传的东西,公开的声色、娱乐、流行、风潮,就那么几个代表,春晚、金鸡、百花、《大众电影》……现今,它们集体开始被人冷落,或地位下降,这是时代变了,百花的衰落,不是由于它的爹娘变得不富不权,而是自个儿不争气也没辙,自由蹦跶,打着大众的旗号,和大众与电影艺术渐行渐远。金鸡和百花合体,也无济于事,相濡以沫,共同被人奚落。当然,在氛围相对比较宽松的八〇年代,金鸡和百花的获奖作品,有很多精品,对得起它们所处的时代,对得起电影本身,那时的它们,是值得人尊重的电影奖。

  表面惨淡,内里可能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么惨淡,“油水”或许不少,和《同一首歌》一样,每届换个城市,当地相关部门热情参与,不愁因资金问题难以为继。没多少明星捧场,媒体一片嘲讽,奇怪的是,门票却是天价,有人买吗?大家知道,每个地方屌丝多,富人也不少,总有人买得起。虽然自身整体上江河日下,老板和富二代们如今与明星的近距离接触机会也很多,但对于一个非一线大都市,来些明星,还是能掀起一场狂欢。窦文涛在他的节目里,讲过一个好玩又好笑的事,他去参加一些小城活动,来接他们的司机,职业可不是司机,而是老板或领导。

  组委会承诺,今年绝无双黄蛋。他们要像去年的金鸡奖一样,下决心克服这个毛病。双黄蛋多了,当然不好,不过,偶尔出现“双黄”,其实无伤大雅,质量相平,优秀作品集中在一届,都可以出现双黄蛋。“我要改变了,你还爱我吗”,似乎下个不双黄的承诺,就能改变人们对你的态度。“我改!我一定改掉这个缺点!”,重点不是这个,重点是一身不讨喜的症状,无法继续爱之。金鸡奖去年没搞双黄,一样获得一片奚落。

  提出候选作品,观众投票去掉一半,再由一百来号人投票决定最后的获奖名单,有点像国内的政治选举。观众投票人数,像我们的GDP,每届保持着可观的高速增长。这些红火的表象,和近年的衰落,形成一个难堪的反差,无意中成了一个事实反证。国庆档和贺岁档大片不来捧场,被大片砸场,顺着说要支持小片,而小片只是没人听过的电影,只能令人汗颜。两年前的片子,又拿出来嘉奖,像是让人回味昨夜剩饭。问年纪小点和对电影不很关心的人,可能连金鸡百花电影节是怎么回事都搞不清,时间、奖项、区别都不很清楚,这么来看,它们当年的结合,像场错误而混乱的婚姻。

  中国电影凌乱成长,电影奖项本该是风向标,具备一些指引和总结作用。而一个太不纯粹的电影奖,对市场和艺术都失去了价值,你的衰落,对于新时代的观众,没什么值得惋惜的。

  逆规则(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投稿信箱:yulepinglun@sohu.com,优稿优酬。

小调查:如何看待金鸡百花电影节?

  • 瘸子里挑将军式颁奖,而且每次都能挑出俩。
  • 毕竟是国内老牌电影节,影响仍然不容小觑。
  • 不是大家想冷落,而是因为弄虚作假太厉害。
  • 反正体制内自己玩的游戏,关电影人什么事。
  • 金鸡百花已经沦为电影界的《同一首歌》了。
  • 今年坚决不下双黄蛋!要下也得是个三黄的!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