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4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 第64届美国电视艾美奖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艾美“新旧交替”令人唏嘘 三部美剧瓜分奖项

2012年09月25日15:44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桃叶

  搜狐娱乐讯 刚刚落幕的第64届艾美奖,在频频爆冷中宣告了美剧新时代的到来——《摩登家庭》的再度登顶,彻底颠覆了《生活大爆炸》、《我为喜剧狂》曾经垄断的喜剧天下;《国土安全》以压倒性的优势,横断阻隔了《广告狂人》在“五度连庄”巅峰之路上的纵情狂奔。

  在任何一个地方和领域,都不会有永远的权倾天下,娱乐圈这样一个风云变幻的名利场更不会从这一自然法则逃出生天。作为旁观客的我们,不如一起笑看这场其实也不算特别出乎意料的霸主之位的更迭。

  三部美剧的狂欢派对

  艾美奖的奖项设置以四种类型的电视节目分门别类,划分为剧情类、喜剧类、迷你剧/电视电影类以及综艺类,其中前三个类型的颁奖对象全部为剧集。本届艾美奖,有三部剧集分别在此三个类型的奖项中独占鳌头,《国土安全》、《摩登家庭》、《规则改变》各自夺得四个奖项,风头无人能及,整场颁奖礼俨然成为这三个剧组的狂欢派对。这一盛况,在以往艾美奖的舞台,也难以见到——毕竟很少有这样不势均力敌的情境出现。而从它们的大获成功中,我们则可以看到这一年美剧江湖的风起云涌,江山变革。

  最佳剧情类:来势汹汹的后起之秀《国土安全》

《国土安全》横扫艾美奖(搜狐视频10月1日独家开播)
《国土安全》横扫艾美奖(搜狐视频10月1日独家开播)

  大热倒灶的《广告狂人》在《国土安全》突袭下,首次以颗粒无收的愁容惨淡收场。艾美历史上的这位巨人就此轰然倒下,"五连冠"梦碎。《绝命毒师》、《傲骨贤妻》亦早早退出了这场奖项游戏。而《国土安全》这个横空出世的"梦想终结者",以在四个最重要的实力奖项上的夺魁,展示了评委对这股新鲜血液的认可和无限爱宠。

  而其实,这已经不是评论界第一次对《国土安全》青眼有加,早在年初的第69届金球奖颁奖礼上,此剧就以黑马之姿突出《冰与火之歌》与《大西洋帝国》夹击的火拼重围,轻松摘取金球。而适逢"911"十周年之际推出的《国土安全》,应该是评委们对此剧高度认可的最根本缘由。

  美剧素有拍摄反恐类型作品的传统,除去美国政治文化生态中的反恐情结,此类题材以其紧张刺激的剧情节奏,跌宕起伏故事悬念牢牢吸引着观众的眼球,《24小时》更是其中风靡一时的代表作。不过,作品的层出不穷就意味着审美疲劳,唯有从内核和本质上创新,才能重拾关注。

  过去十年,随着美国士兵和人民在反恐战争中不断付出献血和生命,对"911"事件的调查和解读,对全球范围内反恐战争的反思,对美国"国土安全"的不断讨论,已经成为一个个美国社会各界关注的严肃的政治命题。而2011年,击毙拉登以及对基地组织的围剿,以及"911"十周年纪念,更使后拉登时代的"反恐",再次成为热议焦点。

  而此时,《国土安全》用不同于以往"反恐"题材作品的全新视角试图对这场旷日持久的全球战争作出一番新的反思与解读——它不再如以往作品那样非黑即白,刺激紧凑环环相扣,而是放慢了节奏去塑造英雄与恶棍之间的灰色人物,带我们去直视情感漩涡中人性的割裂与挣扎,追问人类心中那个关于战争的永恒的难解谜题:所谓战争的正义与罪恶的边界在哪里?

  最佳喜剧类:最亲民的艾美霸主《摩登家庭》

《摩登家庭》无悬念卫冕(搜狐视频27日同步开播)
《摩登家庭》无悬念卫冕(搜狐视频27日同步开播)

  讲述3个典型美国家庭复杂而混乱的日常生活和情感世界的《摩登家庭》,从第一季开始就屡次在艾美舞斩获奖项,今天也是毫无悬念的再次续写了前两年横扫颁奖礼的胜景。此时,连续三年最佳剧集的肯定,和已经逐渐几乎演变为一场内战大乱斗的最佳男女配角之争以外,《摩登家庭》最需要和渴望的,应该是将最佳男女主角的小金座收入囊中。毕竟,也有过辉煌往昔,抓住评委眼球的《我为喜剧狂》、《生活大爆炸》在这两个关键奖项上都曾经大有作为。

  在一次次登顶的《摩登家族》的风光背后,是就在前一年还名震艾美的《欢乐合唱团》、《生活大爆炸》的全面出局,是"老"剧集全程陪跑的落寞和失意。唯一的"老"面孔——历经一系列调整和波折的《好汉两个半》——在最佳男主角这一奖项上的收获,则似乎在向观众诉说老牌喜剧剧集,在重振旗鼓的奋斗中所须经历的漫长阵痛。

  而这,或许也是《摩登家庭》在下一季即将面临的问题:尽管3个大家庭的琐碎生活、嬉笑怒骂让家庭的温暖、浓浓的亲情依旧满溢于荧屏之上,但其实在第三季,它就已经面临了很多批评,反对者认为本身的原创性正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缺少特色的喜剧套路,这的确值得主创反思。

  最佳迷你剧/电视电影类:奥斯卡量级的《规则改变》

朱莉安-摩尔的表演征服了美国观众
朱利安-摩尔的表演征服了美国观众

  向来对政治类题材有所偏爱的评委,先在喜剧类的颁奖中将最佳女主角的荣耀给予《副总统》中的朱莉娅-路易斯-德利法斯,随后又在本届艾美奖最佳迷你剧集类奖项的竞逐中,将四大奖项颁予了以2008年总统大选为蓝本的《规则改变》。

  除去题材上的明显优势,和该剧导演杰伊-罗奇在“谈政治”上的驾轻就熟,《规则改变》在此类别奖项上所受到的竞争冲击可谓奥斯卡量级,尤其是最佳女主角的角逐:提名名单上有艾玛-汤普森和妮可-基德曼两位奥斯卡影后得主,以及五次与奥斯卡影后宝座擦肩而过的朱利安-摩尔。影后对决,我们仿佛看到了暗潮涌动中的火光。

  最终,是朱利安-摩尔站上了那个流光四溢领奖台:谁让她把莎拉-佩林演绎得形神兼备,让佩林都对她“恨之入骨”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