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 > 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威尼斯电影节混乱中落幕 金基德《圣殇》擒金狮

2012年09月09日07:56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威尼斯前方报道组 左左/文 周鑫/视频)当地时间9月8日晚,第69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闭幕。在依旧“星光黯淡”的红毯仪式结束之后,本届威尼斯各单元奖项也在简短的颁奖礼中颁出。韩国导演金基德凭《圣殇》意外问鼎最佳影片金狮大奖,得奖呼声最高的好莱坞电影《大师》则一举将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和影帝(杰昆-菲尼克斯和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并列双影帝)两大奖项收入囊中。以色列影片《填补空白》女主角哈达斯-雅伦爆冷夺得影后。王兵执导的华语片《三姐妹》获得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奖。

  闭幕红毯成意大利本土明星秀 陈可辛携吴君如亮相

  尽管“星光黯淡”早已不是威尼斯电影节的新标签,但和开幕红毯好歹还有几位脸熟的好莱坞明星撑场相比,闭幕红毯基本就是一场电影节评委和意大利本土明星秀。红毯的高潮出现在最终擒获金狮大奖的金基德携《圣殇》女主角赵敏秀亮相,现场和新闻中心都呼声一片。主竞赛单元评委陈可辛携吴君如走上红毯,成为闭幕红毯上唯一的华人面孔。

  威尼斯将混乱进行到底 颁奖过程现大乌龙

  除了星光黯淡,本届电影节从开幕就出现的各种小混乱也一路继续到底,并最终在颁奖典礼上闹出“大乌龙”——因为颁奖过程太过紧凑,组委会方面竟然把相邻的最佳导演和评委会特别奖奖杯弄错,代表最佳导演领奖的菲利普-塞默-霍夫曼都已经把奖杯抱下台兴奋了半天,等获得评委会特别奖的《天堂-信仰》导演上台领奖时,组委会才发现弄错了奖杯。只得再次将霍夫曼招上台换回。

  《圣殇》击败《大师》擒金狮 金基德唱朝鲜民歌感谢威尼斯

  金基德的新片《圣殇》在本届威尼斯一路人气颇高,两场媒体放映场场爆满,映后也收获普遍好评。但评委会把金狮大奖颁给它,多少还是让人有些意外。颁奖礼之后的新闻发布会,有记者问评审团是否因为口碑爆棚的《大师》已经得了影帝和最佳导演两个奖,才没把最佳影片金狮奖颁给它,评审团主席迈克尔-曼圆滑地回应称,其实他想让18部入围主竞赛单元的影片都得金狮,但很可惜只有一部能得奖,在评奖过程中他们争取做到对每一部电影的公平。《大师》也是一部有“金狮相”的电影。

  金基德此前曾分别凭《漂流欲室》、《收件人不详》、《空房间》三次来到威尼斯电影节,此次终于凭《圣殇》擒得金狮,这也是韩国电影首次夺得威尼斯电影节金狮大奖。颁奖现场,金基德激动地唱起韩国民歌阿里郎,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他再次激动亲吻金狮奖杯。金基德感谢威尼斯让他成名、获得关注,给他惊喜。同时也表示,尽管他非常高兴得奖能吸引更多人关注他的电影,但对他来说,这并不是最重要的事。他喜欢拍电影,但并不是为钱或者别的什么事。

  影帝诞生“双黄蛋” 哈达斯爆冷夺影后遭质疑

  《大师》两位男主角杰昆-菲尼克斯和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并列荣膺“双影帝”,可谓实至名归。当大屏幕中主持人念出这一结果时,新闻中心内一片欢呼。老戏骨菲利普-塞默-霍夫曼代表缺席闭幕式的杰昆和最佳导演保罗-托马斯-安德森两次上台领奖,激动流下眼泪。

  影后的评选结果成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爆出的最大冷门。之前被认为最有可能夺奖的《圣殇》女主角赵敏秀和菲律宾影片《你的子宫》女主角诺拉-阿诺双双落马,影后颁给了

  以色列影片《填补空白》中首次出演电影的女星哈达斯-雅伦。当颁奖结果被念出时,新闻中心一片哗然,当哈达斯走上台领奖时,记者们甚至没有反应过来这张年轻陌生的面孔就是影后。《填补空白》片子口碑平平,新人哈达斯的表现要说胜过《圣殇》、《你的子宫》中的两位“老戏骨”实在也有些勉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质疑为何将“最佳女演员”颁给哈达斯,评审团主席迈克尔-曼的回答着实让人有些无语:“我们选她,因为她就是最佳女演员。这个回答可能让你们觉得乏味,不过是的,这就是答案。”

  华人势力《三姐妹》获奖 陈可辛再批狭隘民族主义

  今年威尼斯没有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夹边沟》导演王兵的新片《三姐妹》入围地平线单元并最终获得该单元最佳影片奖。和前作《铁西区》、《夹边沟》的当时的轰动相比,《三姐妹》评价呈现两极化,不少记者对影片的粗陋沉闷表示反感,也有人认为该片延续了王兵的一贯风格,是难得的写实主义佳作。发布会上王兵称,特别高兴、没有想到电影节会把奖颁给他这么一部特别简单、个人化的电影,他认为自己的片子要想得到大众的认同是比较困难的。

  作为主竞赛单元唯一的华人评委,导演陈可辛特别被问及怎么看待评审团把金狮奖颁给亚洲片,是不是当时看完《圣殇》就觉得它有可能得奖。陈可辛就此再次重申了他在电影节期间一直批判的“狭隘民族主义”,他表示自己评价一部电影从来不分国别、地区。评委们在评奖过程中会不断沟通交流自己的看片感受,作为亚洲人,他会帮助他们对东方电影中的一些文化作出解读。《圣殇》让他觉得可以得奖,并不是因为他是中国人、亚洲人,只是因为它就是一部好电影。

  链接:第69届威尼斯电影节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 《圣殇》

  最佳导演 保罗-托马斯-安德森(《大师》)

  评委会特别奖 《天堂-信仰》

  最佳男演员 杰昆-菲尼克斯/菲利普-塞默-霍夫曼(《大师》)

  最佳女演员 哈达斯-雅伦(《填补空白》)

  最佳编剧奖 奥利维耶-阿萨亚斯(《五月之后》)

  最佳新人奖 Falco Fabrizio(《沉睡的美人》)

  最佳技术贡献奖 《他的儿子》

  地平线单元最佳影片 《三姐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