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剧《轩辕剑》-电视频道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轩辕剑》周播获成功 有赞有雷不一般 81分

2012年09月02日21:46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背背山

  搜狐娱乐讯 暑假已经落下帷幕,而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的话题热剧《轩辕剑之天之痕》也刚刚播出大结局。这部集中了各种俊男美女、脱胎自同名游戏而来的复杂剧情以及种种话题的作品,从始至终都贯彻着不断的争议之声,收视率也是居高不下。在剧迷们的眼中,《轩辕剑》虽蕴含着种种“恶趣味”,却也不失为一部制作精良、演员养眼的佳作;但游戏迷反馈则是各种“伤不起”,感到处处有雷点、时时想吐槽。不过,比较客观的评价一下,这部话题之作究竟值几分呢?搜狐观剧团将从以下六个方面做出评判——

  一.剧本创作:脱胎游戏改动大 开篇拖沓结尾佳 7分

《轩辕剑之天之痕》游戏封面
单机游戏《轩辕剑之天之痕》风靡一时

  毫无疑问,《轩辕剑之天之痕》的引人注目,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是自著名单机游戏《轩辕剑》系列改编而成的。剧集的出品方唐人公司此前陆续推出过同样自游戏名作改编的《仙剑一》与《仙剑三》,改编经验应该算是相当丰富。原作游戏中庞大复杂的设定、丰富且具有内涵的剧情,也为《轩辕剑》的改编提供了天然的养分。只是游戏与电视剧中终究是不一样的载体,剧版《轩辕剑》对原作游戏的剧情进行了堪称大刀阔斧的改编,将关注家国命运的背景略有虚化,加深的则是人物之间的感情纠葛,几位主角的性格特征与外貌设定也有了很大的改变,故事线也显得缩水不少。对于游戏迷们来说,这一改编是“叛徒”,并把电视剧版形容为一场“恶搞版的同人漫画”。

  但对于并无游戏背景的剧迷来说,虽然开篇显得有些凌乱,剧情也显得有些拖沓,但是好在各个角色性格比较鲜明,感情起伏线索连贯,仍是一部观感爽快、值得一追到底的作品。特别是当剧情发展至后期,各种矛盾纠缠在一起,国仇家恨、儿女情长以及拯救苍生的命运混杂在一起,亦激发出了磅礴的气势,从开场时的偶像剧气质十足,到剧终时也俨然有了史诗剧的范儿,为整部剧集画下了一个不错的句号。

  二.演员表现:俊男美女很养眼 新人稍微欠火候 8分

《轩辕剑之天之痕》集结了戏骨+新秀的超强演员阵容
《轩辕剑之天之痕》集结了戏骨+新秀的超强演员阵容

  毫无疑问,《轩辕剑》的演员阵容相当之偶像化。既有胡歌、刘诗诗这样坐拥粉丝无数的剧坛红人,也有林更新、唐嫣这样的新锐偶像,更有蒋劲夫、古力娜扎这样卖相非常不错的俊俏新人。如此的卡司,也让本剧从始至终都相当的养眼。

《轩辕剑》的热播,让两位初出茅庐的新人一炮走红
《轩辕剑》的热播,让两位初出茅庐的新人一炮走红

  不过,说到演技的话,被力捧的新人男主角蒋劲夫从扮相到演戏的方式,都很容易让人联想起当年的“李逍遥”,但囧萌囧萌的长相也叫人看着清新舒爽。而古力娜扎和唐嫣的表现则明显偏弱,容易流于表面。尤其是娜扎,大概是因为初次挑大梁的缘故,表演略显紧张僵硬,但清新不做作的表演也算符合“小雪”这个角色的女神属性。

  而所有演员中,相对表现亮眼的,确实要数刘诗诗与胡歌。一个是将拓跋玉儿演绎的大气、坚毅,以至于被剧迷们戏称为“全剧中的总攻”,一个将宇文拓的角色诠释得层次感十足,从前期的腹黑男到后期的大英雄表演的丝丝入扣,他们的表现终于没有让《轩辕剑》流为庸俗的偶像剧,更增添了几分质感。

  三.服装场景:靓衫款款惹人爱 恢弘大漠气场足 9分

《轩辕剑》秉承了唐人作品在服、化、道上一贯精良的风格
《轩辕剑》秉承了唐人作品在“服、化、道”上一贯精良的风格

  就算是俊男美女的联袂演绎,却也要靓衫美景来衬托会比较好。在《轩辕剑》中,演员们的造型确实相当好看,陈靖仇与宇文拓的盔甲造型相当威武帅气,张烈的西域风造型也委实狂野不羁,女性角色中,拓跋玉儿的红衣与小雪的白衫也令人印象深刻,同时也很好的烘托出了角色的个性。不过,脱胎自游戏的造型设计,有时候也显得过于夸张,宁珂那入魔时夸张的首饰就让人看了觉得有点跳脱,玉儿趣怪的兔魔造型也颇有雷感。但整体效果瑕不掩瑜,值得称道。

  另外,本剧因为庞大的构架,所以场景也相当丰富,从城镇到郊野,从山林到大漠,外景地的美丽风光为剧集增色不少。尤其是在沙漠中的戏份,因为苍凉宏大的景象,给大家带来的很深刻的印象,预计也将会给当地的旅游事业拉来不少潜在的游客吧。

  四.特效画面:水平有长足进步 仍然略带山寨感 7分

《轩辕剑》中有大量唯美的场景,CG水准进步长足
《轩辕剑》中有大量唯美的场景,CG水准进步长足

  因为“魔幻剧”的定位,所以各种玄幻场景自然是少不了的,动画效果与视觉特效几乎从头贯穿到尾。但是坦白的说,虽然比《仙剑三》时到处射激光的粗陋感觉好了很多,但是仍然充满着不少虚假感,CG特效仍然有待加强。特别是剧情发展至后半段,人神魔三界的交锋对峙不断升级,特效场面也越来越多,但已经被各种好莱坞的大片养刁了胃口的观众们仍然觉得有些不够“解渴”,难逃一个“有点山寨”的评价。

  不过,相比于国内当前主打魔幻牌的剧集比起来,《轩辕剑》的表现,已经算是进步了不少,至少没有假得太过离谱。和充满着各种魑魅魍魉的新版《西游记》比起来,还算是养眼许多呢。

  五.网络口碑:“科技含量”太彪悍 风中凌乱多槽点 7分

《轩辕剑》中大量使用的现代科技让很多观众觉得跳跃
《轩辕剑》中大量使用的现代科技让很多观众觉得很“穿越”

  几乎每一个看过《轩辕剑》的观众,都会被剧情中华丽丽的“科技感”所折服,开篇中“丧尸袭城”般的乡民中毒的情节安排、潇洒的用“影碟机”放“电影”——还是超大屏幕的那种,用“鸦风”来传递信息的感觉好像是在用智能手机发微信一样,激似着10.1寸平板电脑的“河洛石刻”,还有拓跋玉儿的乘坐的白龙香车……那不就是公园里的旋转木马吗?!

  处处流露的恶趣味,固然显得轻松俏皮,但是也让人觉得实在是太雷了,如果说本剧的槽点有一担,那么关于这种“高科技”的雷点简直就要独占八斗。另外,陈靖仇初登场时那怪异的河南方言、小雪时时刻刻“圣母感”十足的“纯真发言”……这些完全都让人风中凌乱,大呼着“这绝不科学”啊。加上种种令游戏迷感到不爽的改编,网友们对《轩辕剑》的吐槽可谓连绵不绝,而且一部分桥段的设置很像是为了雷人而设置的,这种“恶趣味”,恐怕还是少一点比较好。

  六.收视效果:试水周播大成功 多周居冠里程碑 9分

胡歌首次作为出品人为《轩辕剑》的周播一直卖力宣传
胡歌首次作为出品人为《轩辕剑》的周播一直卖力宣传

  被安排在湖南卫视周播剧场播出的《轩辕剑》,首播便以1.94%的收视率,6.83%的市场份额夺得省级卫视晚间档冠军。而这样的势头也连续保持多周,即使是观众被分流的最严重的奥运期间,也依然获得了获得了1.54的收视率和8.43%的收视份额,稳居同时段第一。如此漂亮的战绩,似乎更加坚定了湖南卫视着力打造“周播剧”的信心,同时也颇具里程碑式的意义。

  不过,要应付周六周日连续两天、共播放六集的体量,也要避免习惯了日播模式的观众们不至于在时隔五天后对上周剧情遗忘,所以在播出时,湖南卫视也对剧集进行了各种剪辑拼接来适应如此的需求。虽说是有点“迫不得已”的意味,但是事实上也影响了剧情的连贯度与完整性,观众们对此也不乏微词。即便是持续追看,但仍然会反过头去上网观看“完整版”,看起来,想要真正达到与国际化接轨的“周播化”模式,芒果台依然任重而道远。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