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视剧同质化引编剧集体焦虑:题材被写光了

2012年09月02日08:19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楠
中国首届编剧论坛在南京召开
中国首届编剧论坛在南京召开


  昨日,由江苏省广播电影电视局、江苏台承办的中国电视剧首届编剧讲坛在宁举行。高满堂、王丽萍、彭三源、姜伟等著名编剧就电视剧创作如何从严重的同质化竞争中突围这一焦点话题展开研讨。在开幕式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还和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各种婆媳剧扎堆 还有什么没写过?

  凭借《媳妇的美好时代》、《我的美丽人生》、《双城生活》等热播剧赢得口碑的王丽萍表示,自己有时候也会很迷茫。“数据表明,中国所有电视台黄金档的剧集容量去年上升到8000集左右,而目前电视剧的年产量在20000集,编剧要去哪里找自己的份额?家庭剧的题材越写越窄,我们特别有危机感。”在海清和黄海波主演的《媳妇的美好时代》走红之后,各种“美好时代”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王丽萍说,当时写《媳妇的美好时代》刚好是因为苦情剧流行,“我妈就问我,能不能有一部快乐的电视剧,能一家人坐在一起看?我于是就想要探讨新型的婆媳关系。后来出了好多同题材剧。今年上海要播的就有《妯娌的三国时代》,再比如《婆婆来了》火了,就有了《丈母娘来了》,还有《继父来了》。还有什么新颖的人物关系没有写过?有时候会发现能写的题材都被写了,或者正在写。”

  电视剧《雍正王朝》、《大明王朝1566》的编剧及制片人刘和平也提出,“有同题材剧播得好,大家向它学习,弄得谍战戏不是抓捕就是反抓捕,要不就是搞情报、暗杀,想不出新办法就整三角恋。一个演员就跟我讲,今年就接拍了人物关系一模一样的三部戏,同质化现象严重如此。”

  网络语言要慎用 还得“说人话”

  今年10月,王丽萍的新戏《媳妇的美好宣言》将与观众见面,她表示相当忐忑,不知道婆婆害怕媳妇,反映当下社会的为人父母之道的这部婆媳剧,观众能否买账。“其实编剧十分缺乏安全感。以前写过一个很俗套的剧《女人不麻烦》,看到有媒体写批评文章,那时特别脆弱,真想把报摊的报纸全买下来。”

  从那以后,王丽萍力求用电视剧触摸生活质感,语言一定要“说人话”。平时王丽萍也上微博、网上追剧,“之前播的韩剧《绅士的品格》很好看,美剧《新闻编辑室》我最近也在追。”但她认为电视剧要慎用网络语言。“你把‘高富帅’放进去,等到播出时最少一年过去了,网友早就有新词代替‘高富帅’,早过时了。所以,还不如说一点质朴的语言,说人话。”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