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GQ》刘恺威:男人需要对人生和工作有一团火

2012年08月29日09:09
来源:搜狐娱乐
刘恺威《GQ》写真
刘恺威《GQ》写真


  搜狐娱乐讯 今年七夕,刘恺威主演的电影《Hold住爱》上映又创造了一段票房佳话,对于一部小成本爱情电影而言,上映4天赚足4200万票房的成绩足以令人开心。电影中,刘恺威抛弃了以往为观众所熟识的成熟精英男形象变身男屌丝,凭着无厘头的耍宝卖萌表演,嬉笑怒骂地保卫自己的爱情;在电影外,他如今又身兼“制片人”身份,神采飞扬地拍着自己的新作《盛夏晚晴天》……正如刘恺威所说,他希望可以不断地去尝试新的挑战,正如他在接受《GQ》杂志采访中所说,男人需要对人生和工作有一团火。

  GQ:据说你是运动高手。

  刘恺威:说我是“运动杂家”比较合适,我小时候喜欢打棒球,篮球、排球也打得不错,最爱的还是足球。记忆中最开心的事就是跟那群死党天天疯一样去踢球。比赛性的运动很重要,男人需要对人生和工作有一团火,说它是好胜也罢追求完美也罢,这团火是男人活力和魅力的核心。遗憾的是工作之后就很少有机会跟那么多人一块玩了,现在做的最多的就是跑步、骑车。运动很重要,它让你保持那一团火,还有永远懂得为别人考虑的合作精神。

  GQ:不管用什么途径,保持活力会构筑一个男人越来越强烈、坚定的自信。

  刘恺威:当然除了自我构筑,每个人也都需要别人的肯定,很多朋友问过我,你爸爸就是做这一行,一定经常教你演戏吧?其实没有,我们在家从来不聊戏,他也从未对我的角色批评或夸奖,直到前两年,我已经来内地发展,有次回到家,电视里正好在播我的戏,爸爸只说了一句“演得不错”,一刹那我特别激动。也许因为他是我爸爸,也许因为他是个资深的演员,也许因为他很少夸奖谁……太复杂的感受,我只知道这句话比我得什么奖来得更激动。慢慢我对演戏有了自信,爸爸这简单一句话对我来说很重要。

  GQ:这些年来你慢慢构筑自信,也是不容易的吧。

  刘恺威:我并不是随时随地都自信爆棚的人,但我对自己有最基本的信任——再加把劲,你肯定能行!比如我一直都蛮怕拍照的,那我就把拍照当成演戏好了,设想当下表演的身份,揣摩他的故事、情绪,现在我拍照已经好多了。自信是需要自己去构筑的,但一次次的努力和成功的积淀,会让你的自信愈加坚不可摧,我享受这个过程:有活力有创意更有成就感。

  GQ:出道十几年,压力最大是什么时候?

  刘恺威:三十岁左右的那几年。二十出头我入行工作,是个有点晚熟的男孩对未来没有太多计划,也没背负什么责任感,有段时间对工作真的算不上积极。但到三十岁的时候,有天我好像大梦初醒,觉得自己应该担负责任了,但因为之前的几年都算不上努力,没有什么成就,又对自己充满了怀疑——我能担得起来吗?答案真的是不确定的。开始有瓶颈感,想要超越当下一成不变的日子,又不知道何处突破。想了很久,决定离开TVB,来内地发展。这是个很大的决定,对我的压力不啻破釜沉舟。香港的环境是我熟悉的,TVB每个月领薪水未来是安定的,而内地对我一片陌生,连起码的工作安排都没有,贸然出击有多少胜算?但我想男人要对自己狠一点,总要闯荡世界才有更多的机会。于是2005年,来到内地。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连一句普通话都不会说,念自己的名字都不标准。

  GQ:听说你2008年的时候还做过股票交易员?演员和股票交易员——好大的反差。

  刘恺威:恰值金融海啸,对我这个“准自由职业者”来说影响非常明显。连续三四部电视剧都是已经签了约,投资方忽然把资金撤走。没有固定收入,又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有戏拍,那段时间我真的惶惑。把事情想得远一点,在这个大环境不知道什么时候恢复的情况下,我依然要用自己的能力为家人负起责任,不能这样坐着等。恰好一个朋友做金融,他就让我进他的公司学习股票交易,一做就是大半年,内地经济环境迅速恢复,很快我又有戏拍,做金融的收入还是敌不过演戏的满足感,我又回到演员这个职业。但那大半年对我来说是重要的经历,我知道以后即使不能拍戏,我仍然有能力为家人提供保障,这种能够担当的感觉对男人来说太重要了。

  GQ:中间那段时间也挺辛苦吧——超越的时刻,一定是人最感艰难困苦的时刻。

  刘恺威:当我觉得无力的时候就会想起爸爸,在我眼中他是个真男人:在我们这个小家庭之前他已经一个人养活一大群兄弟姐妹,有了小家庭他又增添了照顾妈妈、养活我和妹妹的责任,但他都走了过来,为了家人他在演戏之外做了很多其他的事业,不辞劳苦。当我长大,我应该也像爸爸那样为家人担当。偶尔我也会想,如果没有家人,也许我会活得轻松得多,但有力气在外面搏斗,他们是我最大的动力。

  GQ:我知道最近你成为制片人,对你演员的身份来说这算是又一次超越了,但想必你会越来越忙。汉字的“忙”很有趣,忙,就是“心死”,一个智慧的人在忙碌之外还得会找到自己的闲暇吧?哪怕只有短短的一会儿。

  刘恺威:你说得很对,但我想如果是你喜欢的事情,再忙心也不会死,只有当你做不喜欢的事才会越来越麻木。我很早就学会从工作中找到乐趣,譬如在不同的角色中经历不同的人生,哪怕都是富家大少爷的角色也可以品评出细节的不同;而每次工作都遇到不同的人,也是很有趣的经验:不好的,我要告诫自己避免;好的,我要拼命“偷师”,每天都是新鲜的,心雀跃还来不及,怎么会“死”呢?

  GQ:你现在怕老吗?

  刘恺威:我唯一担心的是父母也在和我一同经历岁月,我怕他们哪天离我而去。但如果说外表,我反而很期待看到自己老的样子,你看那些真正叫人尊重的演员,年轻时候是上天给予的帅气,可年纪大了,皱纹多了,你反而觉得他们越来越帅,那是他们超越了岁月磨砺、自己修来的魅力。岁月都不是白白度过的,对男人来说更是如此。

  GQ:你是善于制造浪漫的人吗?

  刘恺威:我真的不太懂浪漫是什么。我们一家人都不太重视生日,我也从来不觉得生日没有收到礼物是多么大不了的事,对父母、爱人好,并不在于那一天,而在于诸多陪伴的细节。现在我一年只能陪父母十几天,这十几天我肯定会窝在家里,邀请朋友来家里吃饭,喝一点酒,玩玩牌或电子游戏,让父母热闹、让朋友放松,这些温馨的小事就是我的浪漫;在每天的电话里提醒父母吃营养品,知道他这几天有点感冒就多放一杯热水在他身边……最浪漫的事应该是让他知道你一直都在。

  GQ:做你的女朋友一定非常幸运。

  刘恺威:我心目中好的爱情是让彼此变成更好的人。没有人是完美的,但如果能找到另一半让你看到他的优点,慢慢被对方影响也拥有了这些优点,那是最投契的爱情。我很高兴恋爱之后别人告诉我,你变得更好、更让人感到信任。我应该感谢我身边的这个人。

  GQ:其实你给我的印象一直是个安静温和的人。想想这半生做过最疯狂的事是什么?

  刘恺威:我一直挺理性,疯狂的一面大概只有最好的朋友才能看到。那是还在加拿大的时候,我们一帮人在冰天雪地中开车去湖边,其实冷得要命,但我们在雪中湖畔大声唱歌、大喊大叫,开心得要死……也许对别人来说这只是青春期的必经,对我来说已经够疯狂了。也许最疯狂的,还是离开TVB到内地吧,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大胆而决绝,不顾一切。

  GQ:把自己扔到一个人地俱生疏的地方,白手起家,的确疯狂。最疯狂的点在于,你真的不知道未来是怎样,只知道这个决定会影响你之后的全部人生。

  刘恺威:所以我现在会关注无国界医生,我能理解他们所面对的:抛弃在家乡优渥的工作、温馨的家庭、周全的环境,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去,周围有疾病,也可能有战争,更多的是连语言都不能交流。他们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他们面对的危险比我当时面对的更甚,但他们依然去做了。小时候我总觉得慈善跟我没有关系,慈善是有钱人的事,但接触无国界医生之后我发现,慈善该是每个人的事。他们用自己的医术和品德造福人类,另一些人从自己不高的收入里拿出一点点钱捐给他们,一块钱就是一块钱,累积下来就是很大很大的力量。现在我也会定期给他们捐款,表达我对他们的欣赏——他们的举动太帅了,帅到不能用言语形容。

  GQ:那你呢?有没有想过离开娱乐圈,经历跟你现在完全不同的人生?

  刘恺威:我没有无国界医生的那种医务能力,但我的确想过,有一天,当我的经济足够自由,我会完全放弃当下的生活,长期到某个地方去做一些义务工作。我想去经历,想有所行动。只是在此之前,我需要完成我的责任。

  GQ:这么说,其实你赞同自由是有野疆界的,也需要一定的现实基础。

  刘恺威:到底什么是完全的自由?它是否存在?我一直在考虑这个问题。空口谈自由,不是我这个年纪欣赏的方式。现实的自由也需要经济基础,让你可以照顾好身边人,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同时对不想做的事毫无犹豫地拒绝。也许自由就是在尊重他人的基础上、向自我内部的不断挖掘,那会是一个屡屡有惊喜的无限世界。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