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狗血抄袭剧大行其道 电视剧步入“不正经”时代

2012年08月24日10:32
《心术》剧照
《心术》剧照


  郑州晚报讯 今年上半年,几部被寄予厚望、精工细作的大戏收视不佳,反倒是面目狰狞的无厘头神剧、狗血情感剧当红得道。越是不正经的作品越容易受欢迎,观众口味越来越重,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和经验已经完全失效。电视剧真的进入到了一个“不正经”的时代?

  但是,有谁真正问问观众,大家真的对满屏神剧满意吗?究竟是观众不识货还是压根没好货?电视剧制作业在今年夏天或许走到了做“口水剧”还是“口碑剧”的岔口。

  反思传统过时了还是没做好传统?

  今年上半年,像《心术》、《浮沉》、《青瓷》、《我的非常闺密》、《成长》等名导、名编、名演员汇集的重磅作品收视无一达到预期效果,相反被同时段无厘头的《囧人的幸福生活》、穿越卖萌的《活佛济公》、极品狗血的《女人的颜色》、网络段子堆砌的《爱情公寓》等毫不费力地拉下马来。

  导演郑晓龙认为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经验并没有过时,如果做好了,收视和口碑都比那些标新立异的“重口味”要好,“问题在于没做好”。“《甄嬛传》就是贯彻了特别传统的电视剧制作理念。它也完全可以做成神话剧、穿越剧、纯宫斗剧。但我依然按照自己一贯的现实主义传统来拍,按生活的真实逻辑来拍,反而比那些效果更好。相反,按道理谍战拍好了都是非常传统的电视剧,但是把谍战变成神话,没有谍战应有的真实逻辑,就出问题。归根结底,我们没有把传统真正做好”。

  反思 观众不识货还是没好货?

  上半年的大戏收视和口碑表现平平,从业者还应从自身找原因,而不是一味地把问题推给收视率,推给观众。《心术》话题概念强,但主人公的价值观“顺拐”,又缺乏必要的情节推动,看上去很美很和谐,观众内心对如此表面化处理严酷的医患题材是失望的;《时尚女编辑》本应非常风格化,靠台词和人物魅力取胜,但导演对演员表演的把控有些失效,从剧本到影像呈现反而减分了;《浮沉》商战和爱情的两张皮不贴;《青瓷》节奏慢,该深入的却表浅了……所以不是观众不识货,而是市场缺少真正的好货。

  导演赵宝刚说:“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通俗加庸俗的作品必然是有市场的。”翻阅历年全国收视排行榜,排在榜首的基本都是所谓“雷剧”,然而今天谁还会再去谈论《丑女无敌》 、《魔幻手机》哪怕是刚刚下档的《钟馗传说》?相反,真正经受住了市场考验并流传下来的作品竟有着相似的命运:《走向共和》 、《大明王朝》 、《奋斗》、《士兵突击》、《潜伏》等都是在口碑中驻扎到了观众心里,而自称了解观众的制片方和播出方却都走了眼,恰恰是观众的火眼金睛把这些佳作从剧堆里挑出来,口口相传成了“口碑剧”,重播率极高。所以,真正的好剧从没有被埋没过。

  反思 行业自救的路在哪里?

  去年由于热钱涌入和网络版权费高涨“双杠杆”的撬动,导致了电视剧行业产量和成本达到历史“双高”,将电视剧产业推向了非理性、泡沫化的危险边缘,今年的限广令出台以及网络版权费崩盘,更使行业遭受重创,只能靠降低制作成本自救。国龙联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鹏举举例说:“把过多的钱花在演员、导演头上,70%已经是一个非常失衡的比例,去年甚至有的戏达到了90%。即使稿酬这样丰厚,但个别编剧只做总编剧,剧本找枪手写,部分导演做总导演,部分演员只拍中近景,其他用替身。过多不专业的行为严重损害了电视剧行业的发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