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 闻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好声音启示:成功把握互动 尊重表达诉求

2012年07月30日09:31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中国好声音
中国好声音


  深圳商报讯 在这样一个眼球效应时代,任何一档电视节目的走红,追根溯源,就在于满足了观众特定的文化需求。《舌尖上的中国》不仅让深夜守候的观众垂涎不止,更让许多人留下了感动的泪水,也带给我们超越美食的社会思考。“妈妈的味道”也好,“粒粒皆辛苦”也罢,通过美食这个窗口,观众可以更多地看到中国人、人和食物、人和社会的关系;而这,正是其独特魅力所在。

  同样的道理,《中国好声音》的走红,显然并不只是因为那些动听的歌声。用制作及推广团队宣传总监陆伟的话说,“《中国好声音》不是独立的音符,是音符后面一个个人。”换言之,当我们评价《中国好声音》的时候,不妨多从“人”的角度来进行解读。

  首先,对社会互动的成功把握。社会互动的核心在于互动双方权利平等、地位均等,只有把握好这一点,社会互动才会传递出温情的力量。在《中国好声音》里,社会互动不仅体现为评委和参赛选手的“双向选择”,更体现在二者的亲密互动。直爽率真的那英走上舞台,与“准妈妈”齐雯共同演绎了一曲《白天不懂夜的黑》;沧桑感性的杨坤遭遇忠实粉丝,和“全职妈妈”戴月一起演唱了一首《里约热内卢》,我们既感受到了音乐之美,也体味到互动之美。

  不论是齐雯,还是戴月,都没有赢得四位评委的“转身”;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她们都是“失败者”。然而,在这个舞台上,人们在分享“强者”春风得意的时候,也没有歧视“弱者”的折戟而归。对于不少音乐爱好者来说,能和心仪的偶像同台演出,是埋藏在心里的梦想。《中国好声音》的霞光照亮了参赛选手,参赛选手照亮了我们许多人的梦。

  “艺术家”也好,“明星”也罢,都是那么的遥不可及,都是那样的高不可攀;他们无形之中成为一种抽象的符号,一种模糊的记忆。在《中国好声音》的舞台上,放下“身段”的评委们,或插科打诨,或“争风吃醋”,有血有肉,真实可感,在无形之中缩短了与观众的连接距离。

  其次,对表达诉求的充分尊重。正如人民日报《倾听那些“沉没的声音”》所言,我们迎来了表达的“黄金时代”,但仍有许多声音未被倾听。《中国好声音》以“声音”为原料,以“故事”为作料,赋予参赛选手充分的表达空间,让我们在品味悦耳的歌曲的同时,也能倾听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通过《中国好声音》,一些曾经被忽视的声音,一些过去被遗忘的面孔,终于走到聚光灯下和舞台中央。

  此外,对细节问题的特别关注。以“声音”为特色的《中国好声音》,却用心良苦地设计“面孔”的出场。不同于许多电视节目中“亲友团”的热闹喧嚣,这里的亲友团很少发出“声音”,我们只能看到他们的面孔。心如火灼、眉头紧锁也好,喜出望外、热泪盈眶也罢,每一个表情,每一个动作,都会引发观众们强烈的心理共振。

  应该承认,作为一档新兴的电视节目,《中国好声音》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选手身份造假、编排痕迹过重等。对于《中国好声音》来说,当务之急就是扬长避短,带给观众更为持久的音乐享受和故事感受。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