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皮2》 > 闻《画皮2》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南都娱乐周刊:《画皮II》为啥这么火

2012年07月25日12:42
周迅、陈坤、赵薇领衔主演的《画皮》获得票房大丰收
周迅、陈坤、赵薇领衔主演的《画皮》获得票房大丰收
杂志内页
杂志内页
魔幻色彩十足
魔幻色彩十足
片场花絮照
片场花絮照

  南都娱乐周刊 零点点映票房600万、首日票房7000万、11天票房破5亿,截至7月14日,《画皮》破6亿票房,从影院排片来看,这一数字还会持续增长。与此对应的是上半年国产电影的集体低迷,与好莱坞的抗衡中全面落败,票房仅占总体票房的30%,但另一个更吸引周刊关注的现象是,相当一批媒体记者与影评人对《画皮》的质量持批评态度,但票房数字显示观众显然站在了影评人的反面,周刊记者实地调查观众观影意见,同样佐证影评人指出的那些问题在普通观众那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有业内人士忧心忡忡地表示,国产电影质量低下一定程度上观众应该负责。

  采写_本刊记者 吴笑丛 张燕 刘倩

  华语电影票房榜Top 10

  NO.1 《让子弹飞》(2010 年) 6.77亿

  NO.2 《唐山大地震》 (2010 年) 6.73亿

  NO.3 《 画皮》(2012上映中) 6.2885亿

  NO.4 《金陵十三钗》(2011年) 6.09亿

  NO.5 《龙门飞甲》 (2011年) 5.56亿

  NO.6 《非诚勿扰2》(2010 年) 4.83亿

  NO.7 《建党伟业》 (2011 年) 4.23亿

  NO.8 《建国大业》 (2009 年) 4.2亿

  NO.9 《失恋33天》 (2011 年) 3.560亿

  NO.10 《非诚勿扰》 (2008 年) 3.25亿

  《画皮》创造了华语片在中国内地的八项纪录

  零点点映票房纪录600万;

  首日票房纪录7000万;

  单日票房纪录9000万;

  最快过两亿纪录3天;

  最快过三亿纪录4天;

  最快过四亿纪录7天;

  首周末票房纪录3亿;

  单周票房纪录3亿。

  距离6月28日《画皮》上映整整二十天,北京各大影城最黄金的场次,最显眼的位置,依然留给了《画皮》和它的立体海报,只是从前一周起,它的旁边多了位《四大名捕》。相比《四大名捕》一天9场放映量,《画皮》以三场之差稳居第二,尽管自上映以来吐槽此起彼伏,7月18日,冲着《画皮》走进影院的观众依旧众多。

  先摘取一段影评人木卫二的意见:在我看来,《画皮》是一部烂片,确凿无疑。乌尔善从上一部的肮脏美学里跳跃到了脱自日漫、诡异大和风的服美风格,一堆叠加的明星,东拼西凑的场景和人物造型。全片呈现了众多特效、慢镜以及不忍目睹的特写,只有用不知所谓来形容。电影表面华丽,实际上是一具臭皮囊。此意见在批评声音中算主流看法,然而,从记者随机调查来看,导演乌尔善用1.2亿砸出的电影,仅靠皮相已经能够征服观众。

  颜控

  花钱看的就是美人美景

  华丽的服饰、魔幻的景致、精致的妆容、貌美的演员,这是《画皮》最具迷惑性的卖相。古人有云:“以色使他人,能得几时好”,当“他人”换成女性观众,到了《画皮》这儿,却是“以色使观众,能得N时好”。“画面唯美,场景漂亮”俨然成为观众观影后脱口而出最多的评价,一位李女士表示,“虽然感觉故事情节不是特别紧凑和流畅,结尾不像前面那么精致有看头,但是画面挺唯美的,演员的妆化得很漂亮,挺好看。”若要给影片打分,李女士及同行友人均给出8.5分以上高分,并表示一定会推荐给朋友,原因是“画面很唯美”,“难道不在意剧情吗?”,李女士则表示,“花这钱就是冲着画面来的。”而在记者在影院随机访问的8人中,所有人全给出“会推荐”的答案,理由同样是“画面漂亮”。由张艺谋开创的大片人美景靓的包装,自诞生之日起便受到诟病无数,然而迄今过去十年,市场反馈却表明,这依然是获得女性观众青睐的最佳法宝。

  剧情

  感动就好,逻辑不重要

  如果要跟《画皮》讲逻辑细节,那你就错了。为什么被冰封了500年的狐妖能被一只小雀轻而易举地啄裂冰块而救出来?杨幂演的到底是鸟还是凤凰?为什么费翔演的有鼻子的伏地魔一下子就被鸟吃了?为什么剧情连接得混乱生硬?在观众王小姐的眼里,若去推敲这些,脑子里更会是一片混沌:“感觉故事情节转换得很混乱,一下子让人从刚才一幕的情景和音乐中反应来。结尾结束得有点仓促,感觉还没完就结束了。但是还好,也能看懂。”但是于她们而言,更在意的显然另有他处:“本来来看《画皮》就是图个感动的,剧情嘛,能看懂就行了,想当年《画皮1》那段结尾让我哭得哗啦啦的。最后那段有要流泪的感觉,还有陈坤把自己的眼睛割瞎那里。”大多数《画皮》的观影者都事先做好“被感动到流泪”的准备,“知道肯定会有一段很感动,《画皮1》就是这样,所以看《画皮》就是来挑战泪腺的”,王小姐表示,尽管感动人的片子不少,她还是更愿意选择《画皮》这种一早知道剧中陈坤和赵薇注定在一起的“纯真爱片”感动一把。

  魔幻

  真爱小三决斗,腐气飘飘

  女人的容颜和内心,男人到底会选择哪一个?这个令所有女人纠结的问题这次到了《画皮》里终究也会有个答案,而女观众们明显很好奇这个答案。每个女性的骨子里,都隐藏着另一个截然不同的自己,是她们渴望成为的,却又不敢去触及的。不可否认,《画皮》里的小唯和靖公主代表女人两种不同的渴望,一种美貌妖媚,一种率直情深,究竟哪个才是男人的真爱?现实中好奇的问题,很多女性想通过电影找到解答。因此就有了影院中的情侣档,尽管男同胞们看上去普遍是被女友“强制执行”扭送至电影院,但观影后表情还算放松,显然刚刚历经过一番“教育”。刚刚大学毕业的女生小刘表示自己携男友共同观影就是想让他“看看电影里陈坤是怎么选择的,看完之后应该会对两人之间的感情起稳固的作用”。尽管《画皮》明显是一部女人的电影,影院中几乎没有《黑衣人》时期男生整宿舍观影行动的壮举,但是《画皮》还是吸引到了不少腐女激动捧场。“看预告的时候就觉得赵薇周迅演的角色之间有点小诡异,当然要来电影院看看应验一下3D版啦”,尽管影片结局是人妖合一皆大欢喜的大结局,不少腐女还是表示“从赵薇周迅眼里看到了真爱”。

  2D转3D的圈钱行为

  被观众华丽无视

  有趣的是,尽管事前在微博上已经有不少人对《画皮》全线3D的做法持批评意见,影评人阿木认为,只上映3D版(而不是同时上映2D与3D版本)明显是为了票房的商业性行为,但是3D转制效果不是很好,这对于一个成长中的行业来说不是一件好事。而周刊也曾指出,在技术资金达不到的情况下后期2D转3D明显是冲着钱去的,但这些批评声音似乎完全没有损伤观众对《画皮》的热情,即便一再有网友吐槽这是一部只有字幕是3D的电影,可真正走进电影院的观众却将此问题华丽地无视了。记者随即采访的数位观众中有不少根本不清楚2D转3D是什么概念,也完全不关心只上3D没有2D背后的“阴谋”,虽然3D水准不如《马达加斯加3》,但3D加特效加漂亮的画面是大片应该具备的卖相,因此从口袋里掏出比普通电影多30元来买单也还能接受。电影产业评论人不二认为,正是因为《画皮》没有2D比较,多花钱的差异性观众并不太能感受到。影评人木卫二为此相当无奈,而专栏作家咪蒙则一言以蔽之就像杂志,能畅销的,就是《知音》、《故事会》、《读者》。

  档期

  非公平性竞争

  另一个令许多影评人忧心的问题是,《画皮》的高票房始于一个“国产电影保护月”的前提,而网络传言国产片保护月将延长至8月底,占据整个暑期档,好莱坞大片《普罗米修斯》、《谍影重重4》、《蝙蝠侠前传:黑暗骑士崛起》皆无缘8月。院线方面也向周刊证实了此言非虚。木卫二不客气地表示这种竞争并不公平,“你说这是提高国产电影竞争力?这种行为算吗?这根本无法代表华语电影的真实水平,它的成绩与品质是不大相符的。”

  不过显然,观众并不在乎这些“背后的故事”,尽管由于新片《四大名捕》7月12日上画将《画皮》从排片之冠的位置上拉下,但《画皮》的整体成绩依旧理想。从事传媒工作的王先生坦言,自《画皮1》和《画壁》之后就对这种魔幻灵异题材很失望,票房高是电影制作方炒作运作得好,商业运作很成功,但故事是不行的。“原本看到业内的口碑这么不好,心想花这么多钱看他干吗呢,没有任何营养。但同档期实在没别的电影可看了,也只有看它了,看看到底有多烂吧”。而之前对电影本身没什么兴趣的张小姐也表示:“前段时间很多杂志都会送《画皮》的别册,看到那么多媒体宣传我就来看了,结果没想到3D效果真么差,挺失望的!”,不过张小姐也坦言,选择观影《画皮》也有面子上的原因,“同事们很多都看了,我怕不看会out,大家在一起没有话题聊”。由于档期原因,尽管部分观众对《画皮》持吐槽态度,任然表示会将其推荐给朋友,“毕竟这个档期没有其他国外大片了”。

  花边新闻

  在《画皮》上映前曾有不少该片的八卦消息,比如周迅与赵薇关系恶化,两人矛盾激化连“拍桌子互不相让”之类的细节都传出来了,这也一定程度上起到宣传效果。

  各方观点

  业界没必要高估观众口味 已经能满足观众需求

  电影产业评论人:不二

  已经能满足观众需求

  业内的人一定会挑剔得更苛刻,这样的电影,剧情上没有大的硬伤,人物的表演中上,整个画面音乐确实是不错,对消费者来说,他能感知的范围内的情况已经是比较ok了,已经能满足观众的需求。至于3D的事情,从观众反馈来说,他们对这个问题也不敏感,这说明他们尝试这样的市场策略是对的,至于说这种行为对消费者是否不负责任,这看你这么理解了,好歹它也是投了费用去转了。而且从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来看接受程度也还是可以的。当然这可能会有一个不好的影响,会让别人觉得说,这样也可以,但你要考虑清楚,你的内容是否做到《画皮》这样的水平,如果做不到,只想靠3D,你有可能还是会死得很惨。

  电影营销人:周维

  确是成功商业片典范

  对于一部片子的评价,客观来说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个人觉得《画皮》不算烂,而且业界没必要高估观众口味?。我一贯认为,商业片应尊重观众和巿场,哪怕观众偏Low,电影制作者就该放下身段?。《画皮》与《失恋33天》的境遇类似,只管挠到观众痒处,哪顾你业内泛酸。我个人也不认为《失恋33天》是部好电影,但不防碍祝贺它大卖?,《画皮》确是成功商业片典范?。中国电影产业根本上不会为几部票房成功的电影所影响?,表面上仍旧是会一窝蜂?,本质上只受根本发展大方向与局势的影响,通俗来说只可能受产业政策,监管审查,法律法规影响?。所以我在理想层面终归对中国整体的文化产业比较悲观?,分级,审查,乃至版权保护,都是中国文化产业现在存在的问题。?《画皮》也好,《让子弹飞》也好,这些年国产片的起起落落,无非是盘子大了,蛋糕大了,但蛋糕的口味品种,仍嫌单调乏味?。

  电影产业观察人:苏毅

  无疑形式大于内容

  《画皮》无疑形式大于内容,不过对于乌尔善这样资历尚欠况且又年轻的导演来说,驾驭这样题材及规模的影片还算及格。在档期选择上,《画皮》是赚到了,可能前期上映时没料到“国产片保护月”,这时海外大片都退让,留给其足够的市场空间。不过我宁愿喜欢《搜索》这种现实主义题材故事,因为它对我胃口,《画皮》对于画面的追求大于对电影故事的追求。《画皮》有广泛的观众基础是有绝对原因的,演员阵容,首先赢得观众好感,另外凄美的爱情故事,是很容易打动小女生的,进影院的也是女生为主,这就是这部影片成功的原因之一。电影对于观众来说从来都是娱乐消遣,通俗并不意味着低俗,只要符合观众胃口,他们就会为你贡献票房。至于电影理论层面,那是业内人士的口舌消磨嘴皮子,这个行业,谁赚到钱谁才能活下去,能拿到下一部影片的投资,这是硬道理。所以,只要影片市场接受,不要在乎别人说什么,如果非要表个态,那是他们在嫉妒。如果从投资回报这一方面考虑,《画皮》相比其他大片它有着更多的回收渠道,这也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