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央视电影频道推节目《张艺谋的2008》致敬奥运

2012年07月24日17:19
来源:天天新报
《张艺谋的2008》
《张艺谋的2008》


  天天新报讯 英国伦敦当地时间2012年7月27日晚20时12分,北京时间7月28日03时12分,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将再启大幕。届时,全世界的目光都将聚焦伦敦。不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国,中国观众对新一届的奥运盛事似乎倾注了更多期待。7月27日22:50,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倒计时4小时之际,央视电影频道特别节目——《张艺谋的2008》,将满载电影人的激情与祝福,为奥运喝彩、为中国加油。在节目开播前,张艺谋接受了记者采访,为观众和读者讲述了自己的奥运情结。

  记者:您在关注伦敦奥运会吗?

  张艺谋:我很期待伦敦奥运会,尤其期待开幕式。其实,我还给伦敦奥组委提议过开幕式导演人选。记得大概在2008年,伦敦奥组委的很多官员来跟我交流。他们问我:“张导,你给我们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什么建议?”我说,第一个建议是你们要找个电影导演担任开幕式总导演,因为电影导演在转播和影像上有很多长处,各方面能力更综合一些;第二,早点把场馆交给导演,鸟巢交到我的手里就太晚了,要不,我们还可以做得更好一些。后来,伦敦奥组委宣布开幕式导演就是两位电影导演,一位是来自英国的史蒂芬•戴德利,一位是丹尼•博伊尔,不知这是否与我的建议有关。丹尼•博伊尔是位很好的导演,我没有见过他本人,但非常欣赏他的才华。

  记者:您想象中的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是怎样的?

  张艺谋:肯定跟北京奥运会不一样。前阵子,我在一家媒体上看到几张图片,整个场地就像一个田园牧场,全是绿色的背景,很有英伦三岛的味道。我觉得这个想法特别好,不过当时第一反应是“这怎么撤场啊?”因为节目表演完,那些舞美道具马上都要撤下去。后面是仪式部分,如运动员入场式、奥组委主席致辞、国际奥委会主席致辞等等,参加仪式的至少有一万多人。

  记者: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您最期待什么?

  张艺谋:很期待他们的点火仪式。我认为文艺表演并不是重点,重点应该是点火。怎样有一个独特的点火方式,如何用点火仪式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对导演来说,点火创意是最富有挑战,也是难度最大的。

  记者:您对北京奥运会点火仪式满意吗?

  张艺谋:四年后的今天,我依然觉得我们的点火仪式很好,应该能进入奥运会点火仪式的历史经典。北京奥运会无论是点火仪式,还是火炬样式等,都是举国上下集思广益的结果。我们还参考了许多有关奥运的资料,进一步了解国际奥委会的意愿后,明白点火仪式应该从体现奥运精神上展开,不仅仅是文化上的。李宁在鸟巢空中的跑道上跑了一圈,再点燃主火炬塔,不是特别能体现“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吗?不夸张地说,迄今为止北京奥运会是技术难度最大的点火仪式,靠的是人传递,不是机械的传递。

  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留给您哪些遗憾?

  张艺谋:我给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打了一百分。至于最后的效果,我还算满意,但也有很多遗憾。今天要我说起来,其实还可以做得更好。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鸟巢早半年交到我们手里使用,在不增加一分钱费用的前提下,最后效果一定会更好。再比如那天天气,如果不是那种阴霾天,而是晴空万里,焰火就会更漂亮,人们的心情会更好。

  记者:您喜欢“088”这三个数字,是因为这是北京奥运会开幕日,还是其他原因?

  张艺谋:“088”是我们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的称呼。08年奥运会后的每年8月8日,我们都有一次大规模的聚会。对于所有为奥运会付出过努力的人来讲,北京奥运会都是很难忘的经历,总是一条无形的纽带,一种无形的精神力量把大家紧紧连在一起。四年了,每一次聚会大家依然感觉特别亲切。

  记者: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团队主创您记得很清楚,那您能记得多少普通的工作人员和演员?

  张艺谋:我记不了那么多,毕竟有好几万人。但是记住了很多张似乎陌生,又似乎熟悉的脸。今天,也许人们只记得某几个人的名字,在这背后却有成千上万无名英雄,他们跟我一起奋战好几年,默默无闻地做完工作后,默默无闻地走开。正是他们的无私奉献,才有北京奥运会的成功。

  问题:如何面对开幕式被拿下节目的演员,您会亲自对他们说吗?

  张艺谋:记忆最深刻就是那个皮影节目,排练快一年了,临近时被拿下,将六分多钟浓缩成一分多钟的小节目。当决定要取消这个节目时,我们真的不忍心。取消一个节目是很简单的事情,几分钟,一句话就能决定,但是无法面对那些演员,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心血,受了多少苦。又有多少希望,多少热情,多少梦想。我不忍心看那些演员的表情,不忍心看他们的眼睛。宣布取消这个节目那天,我没去。自己实在无法对他们说出这个决定,是副总导演张继刚去的。即使这件事过去这样久,我心里还是有一种愧疚,一些抱歉。在这里,我想对参与这个节目的人们说,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节目虽然被拿下了,但你们依然站在奥运的舞台上,为祖国,为奥运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