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激情唱响》第二季 > 新闻速递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激情唱响冰城“快递哥”:再苦的日子也要歌唱

2012年07月23日11:25
来源:黑龙江新闻网-黑龙江日报
快递哥海选全票通过,视频点击量一夜近10万 

  今年3月,作为黑龙江地区唯一合作平面媒体,本报全程参与《激情唱响》第二季哈尔滨站的海选。想当初,看着拐了N道弯的报名队伍,让人不禁琢磨,节目播出时,会有谁能给全国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截至19日晚,答案有了一个——24岁的“快递哥”陈建强。他的一曲《新不了情》唱毕,现场观众起立,为这位来自哈尔滨的快递员鼓掌,评委林依轮更是感叹:“你的演唱,打消了我翻唱这首歌的念头,因为只有有故事的人,才能把这首歌唱好。”

  他的演唱视频,在不到一天的时间内,在网上就有近10万的点击量。生活中的陈建强,一如台上,内向、寡言,只有说起音乐,他的声音中透着坚定,“生活是苦,但不会放弃唱歌,我要把我经历过的事情,用歌唱给大家听。”

  经历

  我的妈妈离家出走,没想到,我孩子的妈妈也如此

  不管是演唱还是回答评委的问题,陈建强总是紧锁眉头,让主持人羽凡都不禁追问:“建强,你可不可以亲口告诉我,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让你微笑,可以让你充满自信。”在一问一答中,观众了解了一点原因:陈建强出生在我省东方红林业局,在他十多岁的时候,妈妈突然离家出走,只剩下他和爸爸一起生活。

  母亲出走后,经常被人训“有爹养没娘教”,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内向、孤僻。初二辍学后,他先是在家乡的工地打工,也曾在筷子厂工作。在那段日子,陈建强也有过快乐的时候,在网上他认识了一个湖南的女孩儿,同样来自单亲家庭的两个人,很快陷入热恋,女孩儿后来还来到陈建强的家乡,两人一起生活了三四年,有了可爱的儿子。但是后来,同样在没有告知的情况下,女友突然离开,最近的一次联系同样是在网上,她告诉陈建强,她已经回到家乡,也已经结婚,希望以后不要再联系了。

  2010年,陈建强来到哈尔滨打工,先在药厂工作5个多月,之后进入快递行业,一直干到现在。如果你问他选择快递员这个行业的原因,陈建强的答案让人哭笑不得:不用多说话,跟顾客说“你好“、“谢谢”就行。不管生活再苦再累,陈建强的心里其实一直有一个梦——唱歌。“从小,我就很喜欢唱歌。小学时,学校举行过一次歌唱比赛,我唱的是《春天在哪里》,还得过全校第一,有奖金、有奖状。现在我也爱唱,单位的人不喜欢听我唱歌,说我老是这唱一半、那唱一半的,但我还是唱。”

  和不顾一切参加选秀的选手不同,已经挑起家庭重担的陈建强知道孰轻孰重,“我有爹有孩子要养,不能不顾一切去追梦,只能在不影响工作的前提下,找时间参加这种音乐比赛,之前我就参加过省内的《K歌一下》、《都市乐翻天》,站在舞台上的感觉,真的很好。”

  比赛

  紧张得嘴唇发抖,直揪自己的裤子

  韩儆是负责《激情唱响》哈尔滨站海选的导演。陈建强在海选时的表现,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头发乱糟糟,又黑又瘦又小,很普通,在人堆里,根本不容易认出。他当时是穿着送快递的工作服直接来的,一看就是穿了很久,一些地方已经磨薄了。印象最深的是,冬天那么冷,他紧张得满头是汗,头上直冒气,双手还一直揪自己的裤子。”

  轮到陈建强演唱时,韩儆注意到,陈建强的嘴唇紧张得发抖,第一次演唱时很普通,韩儆就让他先在旁边看别人演唱,等调整好情绪、不紧张了,他再唱。重新登场的陈建强,让人刮目相看,“当时他唱的就是《新不了情》,他其实很擅长飙高音的。唱完后,全场都为他鼓掌,我们也觉得,虽然他的把控能力、舞台经验跟许多人没法比,但就唱法来说,他真的不比去年《激情唱响》的冠军——‘草地哥’钟蒙修差,所以他顺利进入全国500强,有资格去北京参加500进120的比赛。”韩儆表示。

  在听说自己能去北京时,陈建强真的激动了,“那天海选完,我就赶紧接着送快递,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很快就接到节目组的通知。”带着单位借给自己的路费,坐了一夜的火车,陈建强来到北京。提及许多人称电视上的他稍显疲惫,陈建强憨厚地表示:“节目组是要求所有选手提前一天到,到节目组再统一报宿费、路费,之前爸爸开三轮车出点事儿,我把钱都寄回家里了,单位借我路费就不错了,哪能再多借。到北京后住不起宾馆,我就跑网吧住了一宿,所以上台时特别困,再加上紧张,状态不太好。”

  韩儆透露,栏目组曾希望,让陈建强通过参加节目找妈妈,但被陈建强拒绝了。对此,陈建强表示:“我不想提这些,让身边人伤心,我参加的是歌唱比赛,就想听专家说说,我是不是适合唱歌。如果适合,那通过演出能补贴家里就更好了,其他的都别提。”

  心声

  不管走多远,都已经知足了!

  节目播出后,反响不俗。尤其是他唱到《新不了情》高潮“回忆过去,痛苦的相思忘不了”时,更是引起在场观众的阵阵欢呼,现场评委也给出了高度评价,林依轮点评:“这首歌我特别喜欢,我本来想自己翻唱,听你唱完我都放弃了这个想法,果真是有经历的人才能唱出好歌,谢谢你带给我们听觉上的享受。”毫无悬念,陈建强全票通过,顺利晋级全国120强。

  错过当晚节目的观众,更是在网上一遍遍听他唱《新不了情》,截至21日中午,视频点击已近10万,网友跟帖发言更是达到近百页,其中有全国各地的陈建强的快递同行,说他是快递界的骄傲,也有很多普通观众跟帖,“觉得陈建强散发一种特别质朴和真实的气息”、“加油,陈建强,你最棒”、“陈建强,走着,下一个钟蒙修,就是你”……此外,更多的网友都在说他唱得真的很好、鼓励他走下去。韩儆也透露,这次参加比赛,感觉陈建强有了一些变化,“他到栏目组报到时,看到我,说的是‘嗯,我来了’,等到他参加完比赛要返程时,他已经跟许多选手都成了好朋友,感觉他活泼、开朗了很多。”

  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建强正在网吧,反复看自己演唱时的视频,“真的是太疲惫了,有一些地方还是觉得没太唱好。当时在选手等候区,许多人接受完采访就去休息、吃饭了,我就一直没有休息,一直在楼道里面唱,可能这样倒容易紧张,我应该学会放松的。”

  据统计,今年的《激情唱响》共有15万人报名,如今晋级到120强,陈建强挺知足,“不管走多远,这都将是我一生最美好的回忆。感谢生活报和《激情唱响》栏目组联手,为我们这些普通人搭台,给我们创造机会。”陈建强还透露,自己已经接到一些演出的邀请,同时自己还打算参加《中国好声音》等节目的海选,“就像我在QQ上的签名那样,一点点靠近梦想。”

  心若在梦就在

  ■记者手记

  心若在梦就在

  当下荧屏,有着太多“寻找好声音”的节目,也让太多有故事的人“浮出水面”。他们曾经是“草根”,其中很多还是生活在底层的劳苦大众,明天,他们也许就是“草根明星”。

  许多草根选手打动大家的,除了他们的才艺,更是他们才艺背后的故事。就拿陈建强来说,他的故事,怎么听都有些苦情,而这就是他真实的人生,所以他唱《新不了情》、《背叛》、《心如刀割》、《第一滴泪》,才尤为动情,观众才会动容。能走多远,没人知道,但对于曾是“草根”的他们来说,在媒体、栏目组的助力下,这样的机会,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有点色彩。让人懊恼的是,随着圆梦的节目越来越多,也催生了“选秀大军”,其中有纯朴、真实、真正渴望圆梦的“草根”,也有擅于自己找点、炒作的 “油条”。相信许多观众都跟我一样,有着这样的感受:这边被选手感动得稀里哗啦、痛哭流涕,那边可能就会有人揭秘,你被骗了,他(她)是在炒作,生活中的他(她)不是这样的。哪些是秀、哪些是真,只能有待时间的检验。不过不管怎样,我们都不希望被这些不和谐的“声音”羁绊帮人圆梦的脚步,当看到真正的草根在台上抛开所有烦恼、专心唱歌,看到媒体的助力让他们的苦日子有了一点甜,我心足矣。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