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画皮2》 > 闻《画皮2》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画皮2》票房大卖口碑不尽人意 剧情烂遭吐槽

2012年07月16日13:2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画皮2》票房大卖口碑不尽如人意 剧情烂遭吐槽
《画皮2》剧照


  今日晨报讯 《画皮2》票房大卖,口碑却不尽如人意。有网友吐槽,乌尔善拍了一部两小时的广告片。不过,撇开天残地缺的剧情和等同没有的3D效果,《画皮2》有一个亮点有口皆碑整部电影华丽丽的造型和场景。那是因为《画皮2》的美术设计是日本大名鼎鼎的画家,甚至有很多粉丝就是冲着他来看这部电影的。他就是《最终幻想》系列原画设计天野喜孝。



  华语大片对日本艺术家一直情有独钟。从《无极》的鲜花盔甲开始,到《画皮2》中充满日式魔幻的妖女造型,日本画家的神来一笔往往成为这类影片的唯一亮点。在电影原声方面,日本音乐家的贡献就更数不胜数了:《赤壁》、《战国》、《七剑》、《让子弹飞》、《姨妈的后现代生活》……

  剧情烂幸亏有副好皮囊

  2005年,一部《无极》点燃了网友的娱乐精神,胡哥用“馒头血案”开启草根娱乐的狂欢。

  在《无极》的无厘头剧情之外,唯一可圈可点的只有造型设计,它出自日本的插画大师正子公。陈凯歌在一个香港的朋友家里看到他的作品,就专门找到他担任《无极》的插画和服装设计工作。

  虽然后来,满神的反重力飘发,和光明将军的鲜花盔甲都成为网友恶搞的对象,不过正子公的那几幅概念原画,不仅从中国京剧中吸收传统美学,还把金庸的武侠精神融了进去,非常华丽。

  现在,《画皮2》的美术设计,成为周迅和赵薇玩基情之外最大的看点。

  影片筹备的初期,导演乌尔善就提议制片方请日本著名画家天野喜孝,为该片绘制最初期的原画概念图,从而定下了整部电影的妖惑基调。之后,再由多位概念设计画师基于天野喜孝的原画画面,绘制出整部电影的所有概念图成品,细致地表达了电影不同戏份的气场和氛围。

  天野喜孝是日本著名的人物设计师、电玩游戏概念设计师、插图师及舞美设计师,曾为经典游戏《最终幻想》系列创作原画,被称为“最终幻想之父”。此外,他还为小说作品创作插图,其中就包括日本知名幻想文学作家田中芳树的《亚尔斯兰战记》、《创龙传》,以及菊地秀行的小说《吸血鬼猎人D》。

  天野喜孝的绘画风格十分适合《画皮2》,他十分注重线条的勾勒,在他笔下人物的人物多半眉眼细长、瞳仁很小、形体抽象,似仙似妖,充满缥缈与柔腻之美,能将东方古典之美与西方幻想之美结合在一起,可以说是为《画皮2》这种东方魔幻电影定基调的不二人选。

  在故事里小唯是一个充满魅惑、同时又带有悲剧色彩的妖,而天野最擅长的风格非常适合这个角色:尖尖的下巴,眼睛细长,眼角吊稍,嘴巴很小,身形修长,形体结构多用轮廓的曲线表示,显得很没有重量感,表情都几乎带着轻蔑和漠然。

  为了突出妖媚的感觉,角色皮肤部分直接留白,苍白的纸色强化了妖气;而角色的造型被简化为一个类似蛇形的动态,突出角色腰部的纤悉和柔软。寥寥数笔,角色的神秘、妖艳、危险都跃然纸上。

  除了人物造型,片中许多经典场景也从天野喜孝的最初构想演化而来。例如小唯与霍心的月下激情,靖公主被带去天狼国的祭祀场景等等。

  很动听百转千回的音乐意境

  中国电影最迷恋的两个日本配乐大师是久石让和喜多郎。久石让与姜文已是三度合作。

  久石让一直是宫崎骏和北野武的御用作曲,在华语电影中,他最为出色的是给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配乐。姜文的宣传总监阎云飞说:“《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充满了隐喻和遐想的电影,久石让的音乐的确带有一种童话之于梦想的感染力。”

  有人说,日本人为华语电影配乐,是因为“合适”。

  喜多郎的《宋家王朝》主题音乐用西洋管弦乐与中国丝竹乐器相结合,营造出气势恢宏又百转千回的音乐意境,很符合影片中的乱世儿女情。

  川井宪次为《七剑》配乐,不管你喜不喜欢这部电影,对其中激昂振奋的音乐都是无法忽视的。

  梅林茂曾为王家卫的《花样年华》、《2046》等影片配乐。在《花样年华》中,每次周慕云和苏丽珍在楼梯上相遇,轻盈的华尔兹旋律给人以无限的遐想。

  在《赤壁》中,吴宇森特别邀请日本音乐家岩代太郎配乐,其中的中文主题曲《心战》,让演唱者Alan一下打开了日本市场。

  然而,无论日本音乐人有多“适合”,国内音乐人才匮乏的事实都无可遮掩。

  曾和《拆弹部队》混音师合作过的中国音乐人阿鲲认为,中国不乏好的音乐人,“但大多数音乐人更多喜欢闭门造车,商业化程度不够。另一方面,日本同行的报酬高得多。电影音乐在整个影片中起到的作用是非常大的,而电影音乐人所获得的酬劳却是与之不对等的,毕竟,大部分的投资都给大牌明星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