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 闻 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中国好声音》首播:无关外形 就找好声音

2012年07月16日10:51
来源:上海《青年报》
那英与盲女张玉霞合唱
那英与盲女张玉霞合唱

刘欢感动落泪
刘欢感动落泪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 不以貌取人,也无关炫动舞步,他们寻找的,只是个性“好声音”——由灿星制作联手浙江卫视打造的《中国好声音》上周末播出首期后,有“声”有色!从李静等主持人、到张靓颖等歌手、再到媒体人都“有口皆碑”,其收视率遥遥领先其他同类节目。有业内人士认为,“好声音”的亮嗓,掀开了内地荧屏音乐类选拔节目的“新纪元”。本报记者昨日通过深入采访,也揭开了“好声音”的成功秘诀。

  重金第1磅

  好声音是关键花代价找选手

  “如果要讲成功的重要因素,我觉得声音是关键。”昨天接到本报记者电话,《中国好声音》的宣传总监陆伟如是表达。对于节目首播的成功,导师刘欢也认为,都要归功于好声音。“节目的成功首先就是需要有感染力的声音,这是最最重要的因素,好声音决定一切。”

  陆伟向记者透露,为了寻找这些“好声音”,节目组几乎是从今年年初就开始了在全国“地毯式”的搜索,“关键是我们带上专业的录音设备到全国的高校、酒吧等各个角落去寻找有潜力的人,把他们的声音采集下来,然后带回上海来,找到专业的人士倾听、判断,最终再选择。”

  事实上,寻找好声音也并非那么简单,陆伟向记者透露,首期节目最后压轴登场、最受关注的台北“盲人邓丽君”张玉霞,就花了节目组很大的心血。“其实我们在一年前就注意到她,因为她的视频在网上疯传。然后要做《中国好声音》的时候,我们就突然想到她,她一开始是拒绝的。”

  陆伟坦言,张玉霞的原则是只在街头表演和上节目表演,但不参加比赛性质的节目,因为她不希望自己的盲人身份赢得同情分,“而我们最终说服她来参赛,是因为节目的模式,四个导师是背对她的,没人知道她是盲人,只听她的声音。”

  至于有网友担心《中国好声音》为了打响第一炮而把所有的重磅选手都集中在首期,之后的节目不会那么好看,陆伟也回应称:“这个大家绝对可以放心,后面还有很多更精彩的选手,有卡车司机、音乐学院学生等没有任何舞台经验的选手。”

  重金第2磅

  听觉是杀手锏大腕炮制音效

  对于《中国好声音》而言,除了观众看得到的重量级评委导师,其实节目组把更多的钱砸在了大家看不到的幕后工种。陆伟解释称:“以前的音乐类节目可能花更多的资金在舞美设计、选手包装等方面,注重的是‘视觉效果’,而我们的《中国好声音》这次是在听觉上下了大工夫。”

  记者了解到,这个“大工夫”绝对不是嘴上说说,而是真金实银的重金砸出来的。陆伟告诉记者,担任此次《中国好声音》的音响师是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的音响总监金少刚的团队,“这可以保证我们节目的现场音响效果是最好的。”陆伟还向记者透露,“给节目录音的是为王菲录制专辑的顶级录音师李军。”

  难怪记者发现连张靓颖都发微博称:“终于有可以让选手放心表现的比赛音响了。一看最后人员列表金少刚,‘少爷’是2008奥运会开幕式的音响总工程师,中国从不缺好声音,缺的是好平台,好环境。真心期待更多好声音被发现。”

  重金第3磅

  评委提前培训杨坤纯属意外

  在《中国好声音》首期节目中,那英、刘欢、杨坤、庾澄庆等评委也着实制造了令人眼前一亮的效果,而邀请这四位歌坛大腕的评委献出他们的荧屏“首秀”,也着实不易。

  刘欢接受记者采访坦言,自己之所以会把“第一次”先给《中国好声音》,首先就是因为节目组的诚意,“主办方非常诚恳,来回找了我很多次。”

  刘欢补充道,自己接下《中国好声音》的导师工作后,便把国外原版的《The Voice》节目看了很多遍,看他们的导师是如何表现的。

  陆伟也透露:“导师抢学员是重要的看点。”他告诉记者,节目组先期是安排了庾澄庆负责调侃和搞笑,刘欢则是保持其严肃沉稳的“大哥大”风范,而那英则是一贯的直率、豪爽。

  不过,杨坤是个意外,陆伟说:“本来是让杨坤负责感性的,没想到他反复说他的32场巡回演唱会,突然成为一个亮点,这个化学元素并非我们事先安排好的。”

  》选手大盘点

  最感人选手:“盲人邓丽君”张玉霞

  一旦站在这个舞台上,她就是自信的“发光体”。她是来自宝岛台湾的街头艺人张玉霞。虽然从小视神经萎缩,成为了盲女,却有个一副酷似邓丽君的好嗓子。

  压轴登场,一首《独上西楼》,把孤寂与凄婉的味道表现得淋漓尽致。她和那英合唱的那首《征服》更是再度带来惊艳,甚至有网友评价其比起那英唱得毫不逊色。

  最励志选手:“哈尼王子”李维真

  李维真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小伙子,其貌不扬,虽然他是云南哈尼族的第十一代王子,但这个“王子”的头衔却并没有给去城市求学的他带来多少“光环”,他说:“同学们都看不起我。”所以,他站上了《中国好声音》的舞台,希望证明自己。

  而他演唱的那首《在那遥远的地方》也确实征服了导师和全场的观众。可以说,他是外形和歌喉反差最大的选手。

  最完美选手:“飞翔女生”赵露

  赵露来自一个普通的家庭,没有什么悲催的身世背景、也没有太多“达人秀型”的故事,父母开着一家餐厅,她自己是个学生,放假有空的时候就到餐厅帮父母忙。然而,就是这么普通的一个女孩,竟然能有超人的爆发力。她演唱的《我是一只小小鸟》声音高亢,震撼全场。

  而她受到格外青睐的原因,不仅仅是她的好声音,连外形也十分有明星相,导师那英就直言:“你唱得好,长得也漂亮。”在第一期的所有选手中,赵露无疑是各方面最完美的。

  最意外选手:“独特声线”邹宏宇

  这是邹宏宇第一次站到舞台上表演。他是一个农民工,却唱出了一首令所有人意外的英语歌曲。他拥有独特的声线,被认为十分具有国际范。

  然而,在他的家乡却没有人看好他,大家都认为他的嗓音太奇怪,但他就是要站在舞台上向所有人证明自己“可以的”,而他也确实做到了。

  》选秀新纪元

  “超女”模式过期

  “纯粹”才是王道

  大腕音乐人不再是高高在上地对选手评头论足,而是“被逆袭”任由选手来挑选;不再有所谓海选阶段的那些五音不全的“搞笑性”选手,而是第一场比赛开始便是个个惊艳的“高手”;不再有所谓投票等“偶像崇拜”的操作模式,取而代之的是观众静下心来听选手唱歌……《中国好声音》从模式上颠覆了以往音乐类选秀、真人秀节目,那么,它的出现和一举成功是否也意味着此类节目打开了新纪元?昔日创造过收视奇迹和引领话题潮流的“超女”“快男”是否已经过时了呢?

  陆伟直言:“这可能代表我个人的看法,首先任何节目都有生命期,快女可能只是过了生命期。”他分析称,过去“超女”的吸引力,在于年轻偶像,粉丝关注他们的命运去留,但偶像崇拜意识如今在淡化。

  其次,选拔的机制也在变化,“过往为了让选手有人气,会制造一些特别的话题,但是从达人秀开始我发现观众已经不爱看这些了,他们喜欢更草根、纯粹的节目形式。”

  再者,过去的此类节目评委都是高高在上,不可爱也不快乐,轻松、温暖的元素缺乏,“《中国好声音》让评委和选手平等,甚至评委处于下风,让选手选择,这种明星的平民化,就十分可爱。”

  就此话题,记者也采访了其他同类节目的负责人。《激情唱响》的节目制作人苏铭认为,音乐选秀类节目的“新纪元”确实已经到来了,并且具体可以表现在三个方面:“一个是今年的该类型节目特别多,从数量上就可以看出它的可看性多强。其次是平台更广了,以前很多选秀都是局限在地方,现在更多的是全国性的。”

  安徽卫视《势不可挡》栏目制作人杨淞元也认为,提高那些看不见的幕后耳朵制作标准是当务之急。他表示,节目的制作模式并没有发生根本的转变,事实上改变和提高的是节目制作标准。同时,虽然引入国外选秀节目模式有许多成功案例,但他表示也有许多失败案例存在,这么多的同类型节目中,“不论是评委阵容、选手素质或者舞台效果上,任何一环打折扣,整体效果都会跟着打折扣的。”

  杨淞元特别指出《中国好声音》所借鉴的国外节目原型成功之处就在于四大评委很牛,个性强、风格迥异,这一点很值得国内节目学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