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5届上海电影节 > 第15届上海电影节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影节评委张家振:华语片海外市场已垮掉

2012年06月23日08:55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张家振
张家振


  扬子晚报6月23日报道 第15届上海电影节将于24日落幕,金爵大奖即将颁出。在紧张的看片间隙,本届金爵奖评审之一、著名制片人张家振昨日上午接受了扬子晚报记者专访。张家振生于1949年,是娱乐圈内著名的制片人,身兼监制、执行监制和出品人多职超过30年,更是吴宇森的黄金搭档。原以为这位业内大佬一定很大牌,没想到,张家振儒雅随和,礼貌周到,不仅准时出现在约定地点,而且还主动帮记者拖过沉重的椅子。

  当评委

  这次竞赛片水准高

  本届上海电影节从开幕红毯起,就引来质疑声不断,诸如红毯上多是黄皮肤,参赛片没名气,电影宣传抢了电影节官方活动的风头,等等。但在张家振看来,上海国际电影节还是越来越好了。“不但是所有大的电影公司都认可的宣传平台,还有切实讨论问题的论坛。而且,就我已经看到的15部参赛电影来看,水准都非常高。”

  至于参赛片的名气不够响亮,张家振觉得这并不奇怪。“世界有15个A类电影节,A类电影节有个规矩,参加了这个就不能参加同级的。欧洲三大电影节都尽量找有名气的、或者大导演的片子,就像戛纳,它就是要有名的。但有名的也未必好,上海国际电影节就没有这个包袱,可以在一千多部里挑选。”说起两部参赛的华语片,他笑称才看了一部,“不能说,我是评委啊!”

  华语片

  海外市场已垮了

  华语片如何得到世界关注,是本届电影节上一个纠结的话题,而这个论题出现的前提,自然是世界(或者说好莱坞)已经不再关注华语片了。华语片在海外也曾热闹过,《卧虎藏龙》《英雄》《十面埋伏》都卖得不错。但对好莱坞相当了解的张家振坦言,这些年,华语片在海外市场上,做一部垮一部,“《赤壁》《投名状》《唐山大地震》《金陵十三钗》都垮了”。至于原因,张家振举《赤壁》说明,“我不说别人的片,只谈我自己的,西方观众看不懂你的历史,《赤壁》五小时剪成两个半小时,人物却不变,不要说老外,我也看得累。普通观众都受不了,人物太多了,根本看不清楚是谁跟谁。”

  冯小刚在论坛上曾放炮称,老美其实不是看不懂华语片,而是不想看懂。这一点张家振表示认同,他强调,其实美国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并不愿意接受外国的文化,偶尔看看《卧虎藏龙》《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也都是带着好奇的心态看,要他每个月都看,不可能。

  合拍片

  故事有时不伦不类

  华语片打不进好莱坞,于是“合拍片”变得时髦起来,今年就有多部中方和好莱坞的合拍片在进行,比如许晴加盟、布鲁斯·威利主演的《环形使者》,周迅加盟的《云图》,以及范冰冰确定加盟的《钢铁侠3》。而另一方面,好莱坞似乎也很热烈地呼应着中国投资商,在张家振看来,这无非是利益的驱动,“一是看到中国人有钱,好莱坞其实缺钱。另外合拍片上映时不受分账限制,他们可以赚更多。”

  对合拍片热潮,张家振持保留意见,“好多人觉得投资拍西片很高级,最近我就碰到不少人,在好莱坞转了一圈,回来就跟我说,合拍片应该怎么怎么弄。其实,哪有那么容易!等作品出来后再说话吧。”张家振继续吐槽:“有部片叫《长城》(筹备中),据说是讲秦始皇为了防御怪兽对抗外星人建造长城的故事,这么不伦不类,居然能通过审查!西片在审查上好像比较松一点,要是我来就肯定不会给通过。”

  明星身价

  克鲁斯和李连杰片酬相当

  除了合拍片,很多华语片也为了开拓海外市场,纷纷找好莱坞明星加盟,《金陵十三钗》里的贝尔,《一九四二》里的蒂姆·罗宾斯、阿德里安·布洛迪。《十三钗》海外失利,证明并非用了好莱坞主流明星海外市场就一定成功。《一九四二》的两位男星,虽然都是影帝级别,但倒并非票房主流明星。张家振爆料:“其实好莱坞明星的价钱没有那么高!汤姆·克鲁斯我跟他合作的时候是很高,但现在已经降到1200万美金了,李连杰也是这个价——有人愿意给啊!”

  吴宇森

  病情好转,拍片“不听我的”

  张家振是吴宇森的御用制片人,当年曾和吴宇森一起杀入好莱坞,《纵横四海》《变脸》《碟中谍2》《风语者》《赤壁》等都是两人的作品。张家振透露,来上海当电影节评委之前,与他的老搭档吴宇森在美国碰过面。提及吴宇森的病情,张家振说:“他现在很好。医生说他随时可以复出,但是体力还是不太好,最近还是继续休息。我们要拍的电影(《生死恋》,又名《太平轮》)的演员档期已经过了,可能要等到明年,章子怡、宋慧乔、刘德华、古天乐都会进来。”吴宇森和张家振一直心心念念的《飞虎队》,投资难找,“剧本已经磨得非常好了,也是吴宇森最擅长的题材,但拍起来太贵,不容易。”

  两人合作这么多年,是否已十分默契?张家振有些无奈地笑,“大导演都会很坚持自己的想法,以前我们还能坐在一起聊,但现在都要听他的了。”比如在《赤壁》海外版剪片时,他就建议把《赤壁》里的人物剪掉些,“刘关张是不是可以去掉两个,老外不懂得嘛。但吴宇森坚持说,我这么辛苦拍出来了,怎么可以剪掉!”在张家振的设想里,吴宇森应该两手抓,拍一部西方,再拍一部中片。“但他听不听得进去是另一回事。”他笑,“可能好莱坞是制片人中心制,这边是导演中心制,导演的权利很大,所以,吴宇森更愿意在这里拍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