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18届上海电视节_搜狐娱乐 > 第18届上海电视节 新闻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上视节内地展台清冷 港台韩三地入侵内地影视圈

2012年06月14日08:02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吴立湘/文 刘方纯/图)明星小、大剧少、观众散,可以说本届上海电视节并无往日气派和热闹,但满目的李在元、张佑赫、李多海、崔智友等韩星的海报让人误会为中韩外交交流会;而八大、中视、台视、中天等台湾展区攒动的台仔台妹则又让上海充满了海岛味;在佘诗曼、郑嘉颖、胡杏儿等数十名香港明星的助阵下,TVB更像是把台庆搬到了上海……港台韩三地电视剧公司已齐聚上海,我们不禁要问,在内地剧限广限娱两令齐发新媒体卫视版权下降的状况下,人家境外的成熟公司,究竟在忙些什么?!

  香港TVB:20位艺人抢占内地影视高地 强推优势职业剧

  佘诗曼、郑嘉颖、胡杏儿、黄宗泽、陈豪、马德钟、蔡少芬、欧阳震华……今年TVB艺人可谓占尽了风头,他们不只足够重量级,在数量上也远超内地演员,二十几位TVB艺人一字排开十分具有魄力,连TVB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都连连大笑,称自己“很满意”。

  满意的不只是艺人部,连TVB市场部也笑意连连,虽说去年内地收入不过2.6亿港币,在TVB54亿的创收大盘子中不过一碟小菜,但内地市场还是让TVB看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在内地新媒体版权价格下降,而又不能上卫视黄金档的艰苦年份,TVB内地部分仍能预期收入近3亿元。对此,TVB工作人员解释道:“因为很多剧都是签的2年约,大部分戏在今年年尾才到期,之前的价格还是高位上签约得来的,因此我们今年的受益并未下降。”

  另一个能证明TVB越来越重视内地市场的例子则是,去年无论是北京节还是上海节,TVB均无展台,而此次TVB不但设置了很大的展台,还派出了20余名艺人站台撑面,而黄宗泽和胡杏儿等情侣档的搭配,还有佘诗曼、蔡少芬、欧阳震华、郑嘉颖等视帝视后的出席,都让隔壁内地小牌艺人显得星光黯淡。

  在题材上,TVB则更浓重推出了《冲上云霄2》、《飞虎》和《怒火街头2》等职业剧,据工作人员解释:“《on call 36小时》之类的职业剧一直是我们相对于内地的强项,而宫斗剧和穿越剧,因为内地政策的限制,我们也会尽量少拍少推荐。”


  台湾:偶像物美价廉受欢迎 台企看好唐嫣柳岩

  无论是即将成为金鹰剧场收宫之剧的《我可能不会爱你》,以及《给爱丽丝的奇迹》、《真爱找麻烦》等纯台剧,还是《面包树上的女人》、《姐姐立正向前走》等两岸合拍剧,都摆脱不了浓浓的台湾腔和台式偶像气质。

  而这次由八大、中视、台视、中天等十余家台湾影视企业联合举行的《宝岛映像》展区,不但凸显了台剧在内地市场的火爆,也看出了台企的团结。而林依晨、辰亦儒、炎亚纶、王阳明、王宥胜等二线台湾艺人频频出现在上海节的海报上,在业内人士看来,这都源于他们足够敬业:金牌编剧兼制作人简远信就认为港台艺人拍戏时会自己置办好行头,十分懂行,“而且有时候内地演员的片酬比港台演员多了不止一倍,甚至两三倍”;华策影视总裁赵依芳表示,“港台演员在内地的接受度比较高,比如欧阳震华主演的《钟馗传说》就很容易返销到香港。而起用了陈晓东和林依晨的《兰陵王》同样也是出于这样的考虑。”

  论起台剧在内地的收益,台湾鑫海影视的工作人员则不停地咋舌:“你看看内地有多少人,相比台湾才几千万人,内地很赚的。”为此,鑫海年内还将在北上台三地一起成立经纪部,用台湾的方法培养包装艺人,发挥台湾偶像剧工业最大的长处。

  不过论起内地偶像,大多数现场的台湾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熟,不过曾和邱泽搭档过《爱情真善美》、《爱情睡醒了》的唐嫣、戚薇,还有《爱上查美乐》中性感出演的柳岩,在台湾都有一定的知名度。

  另一个善于挖掘内地艺人的则是凭借《倾世皇妃》成功转型制作人的林心如,她在《姐姐立正向前走》里再度演绎N段姐弟恋,“十四阿哥”林更新、“飞轮海”汪东城、内地型男张伦硕都未能逃脱痴恋林心如的命运。

  韩国:剧集艺人影响不如前 结合新媒体介入合拍浪潮

  有年头的人应该还能记住《大长今》05年以5%的收视率独霸江湖,一举奠定金鹰独播剧场的地位,而《大长今》前后的《蓝色生死恋》、《冬季恋歌》、《人鱼小姐》等韩剧都曾创下风潮,可随着“限制境外剧上黄金档”的限令,韩剧在电视台的身影越来越小,但在希杰娱乐媒体总监郑颖城看来,随着新媒体的崛起,虽然韩剧没有原来那么大的影响力,但在网络上已经培养起了固定的人群,即使性价比并不低,但最近几年不少韩国二线艺人纷纷向内地进军。

  事实也是如此,朴施厚的《穷小子发财记》、李多海的《爱的蜜方》、张佑赫的《秘密天使》和《我的失忆女友》,都是中方投资韩星入驻,甚至连2年未演过电视剧的崔智友也在《城市恋人》中和张嘉倪搭戏,在“好剧影视”市场经理看来,邀请韩国艺人能吸引到平常不太看国产剧的观众群体,对剧集宣传十分有好处。

  对此趋势,郑颖城表示希杰也将开始和搜狐等网站进行合拍:“虽然日本的版权价格是中国内地的10至15倍,目前盈利不大,但我们主要考虑产业上的影响力,要拓宽国际影响,像之前KBS和央视合作的模式,也是我们将来的发展方向。”

  不过之前几年的中韩合拍剧并不成功,《华丽的挑战》、《北京,我的爱》、《天若有情》、《刁蛮公主》、《你是我的梦》等剧大多只是成了韩星对内地的敲门砖,对此现象,郑颖城表示:“目前是和新媒体合作,他们对韩式偶像剧的了解和观众群的定位比电视台更加合适。”而今年的新媒体版权价格下降也并未大量影响韩国公司,“因为我们希杰和其他三家都掌握了大量的好剧资源,议价能力很强,所以我们受到的影响比较小。”

>>>>>>>>相关链接:

  内地演员片酬过高,导演制片被推向其他市场

  片酬过高近年来成为影视投资之痛,而近期浙江某影视公司老板投资失败自杀,业内人士更将矛头指向"高片酬"。近日,《射雕英雄传》、《后厨》的编剧兼导演张挺再曝片酬新高文章每集90万元,引起外界骇然。当事人文章得知消息后微博发飙,称对方造谣。但不容忽视的是,演员片酬的疯长已经成为行业隐忧,既有可能成为引发影视圈乱象甚至崩盘的导火索。[详细]

  而过高的片酬,也将内地的导演制片推向了港台市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如果有机会去到正在进行中的第18届上海电视节现场,闪亮登场的TVB明星阵容很容易让你以为,这是到了TVB的"主场"。内地演员疯涨的片酬让制片方和购片方叫苦连天,却同时给TVB艺人们制造了更多机会。[详细]

  市场广阔,各地演员纷纷来捞金

  内地电视剧市场容量更大,演员片酬更高,因此近年吸引大批TVB艺员转战内地拍剧赚钱。前日多位小生花旦到上海出席电视节时隔空比拼身价。蔡少芬被指凭《甄嬛传》身价升至20万元人民币一集,成为香港女星之冠。佘诗曼不示弱,露口风说自己身价相若,更暗踩扬言拍两部内地剧便能买到千万豪宅的胡杏儿,阿佘豪气说:"我拍一部就买到!"[详细]

  深度解析理性思考:业外资本破坏规则

  而面对内地演员高片酬,要天价的现象,业内人士解释,影视行业的投资除了传统的影视公司,还有大量热钱资本的进入,业外资本的进入搅乱了业内价格体系。"比如你现在给一个明星的片酬是30万一集,但业外的资本说,我给你50万,轻而易举就击破了规则,所以这个市场秩序的不健全导致价格体系的紊乱。一个明星的价格是他要不来的,一定是给出来的。"[详细]

  导演忧心,吁遏制演员高片酬

  面对内地电视剧市场演员报酬疯涨的乱象,业内盛事上海电视节焦点话题出奇一致地落在了抵制内地演员片酬疯涨上。中国电视剧导演工作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阎建刚表示虽然导演之间没有高片酬演员的黑名单,但是高片酬的明星确实存在。白玉兰奖电视剧评委会主席李少红也指出,高片酬直接导致演员的成本占据整个制作成本的六成,这种风气必须遏制。[详细]

>>>>>>>>今日其他热点:

  崔永元谈骂战:骂对了证明该骂 骂错了负荆请罪

  曝邱启明已与湖南卫视低调签约 央视:维持现状

  朱丹回应传闻:周立波没那么大魅力让我辞职

  专访《勇敢传说》技术导演:解密隐秘幕后特效

  《舌尖上的中国》带动央视纪录片销售增长50%

  明星子女带热儿童化妆品 被疑有害健康(图)

  网曝齐秦一岁女儿近照 粉嫩可爱惹人疼(图)

  于小伟谈旧爱高圆圆新恋情:我心里查无此人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