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影众议院 > 众议院《未分类死亡》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未分类死亡》:属于年轻人的愤怒讨伐

2012年05月31日11:17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满囤儿
《未分类死亡》海报 


  “7电影移星唤导”到目前为止已经有5部与观众见面。这其中确实不乏想象力超群、手法大胆和个人风格浓烈的作品。这些明星演员通过执导处女作,让人们看到了他们艺术才能的另一面。最新在搜狐视频上线的是张默导演的《未分类死亡》。该片所关注的主题是社会责任心,而且从社会热点事件引发开来,展现了年轻主创们的用心,却也因为主创们过于渴望不一样的表达,而显得用力过猛。

  《未分类死亡》整体可以分为三大块,第一部分用来设置悬念,第二部分揭示原委的同时拷问良心,第三部分则是一段MV。这三段各有各的风格,各有各的可看之处。悬疑气氛、喜剧气氛和说唱MV的不羁感都营造得不错。只可惜本片有一点儿浮躁,故弄玄虚地死扣结构、手法,反而在一些细节上变得略显做作。张默作为导演的潜力尚待进一步挖掘,创作心态也需要进一步平和。

  剧情:身边事,拆开说

  一个不知道什么原因死亡的老人家(赵艺范 饰),来到阴间后被管理人员发现无法分类他的死亡原因。阎王只好亲自出马,了解他死前几分钟在人世间所发生的事儿。原来,已患老年痴呆的老人家在快餐店点餐的时候,出了些意外。倒地后的老人身边虽然有很多人,却谁也不敢去扶他。因此老人便这么糊里糊涂地来到了阴曹地府。阎王不满地上之人破坏规矩,就把老人家赶回阳间,继续活完剩下的阳寿。

  看剧情梗概,我们会发现这是一个很离奇的故事。其实这个故事就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儿,也就是前段时间的一大社会热点——当老人摔倒后,我们扶还是不扶。类似事件在我们身边发生过。扶的人遭遇的事情和不扶遭遇的事情,我们也都见过了活生生的例子。这话题在社会上被热议了很久,争论了很久,却也没有实质性的结果。张默则用了自己的方式,虚构出这样一个带着阴曹地府的事件,把这个社会热点解构了一番。用现在这样的剧作方式,可以利用电影的线性观赏局限,把这件我们身边都见过的事,调度出了悬疑感。地下世界和地上世界的对比,也令这样一个沉重的话题可以带上荒诞、黑色幽默等新元素。不过相对而言,也会有部分观众认为这种倒叙手法有点儿故弄玄虚、小题大做,令故事的流畅度降低。

  表演:中规中矩

  黄磊的《老男人历险记》和黄渤的《特殊服务》由于采用了舞台化的结构,令演员的表演凸显出来。相较前两部作品表演上的惊艳,张默的这部《未分类死亡》的表演环节只能说中规中矩。赵艺范饰演的老人家表情虽然不多,但是基本上镇住了场子。围绕在其身边的年轻演员,表演略显浮夸。有些为了搞笑而做的表演,用力痕迹明显,容易让人出戏。

  画面:风格很突出

  张默本人的个性是很强烈的,其直接反映就是影片画面风格的出位。地下段落里,光影、色彩、虚实、渲染,都被张默玩出了花样来。黑白的摄影,以及远景的布局,让这个现代化办公的阴曹地府视觉印象深刻。尤其是阎王出场和退场的几个镜头,魄力十足。回到地上段落,张默则在镜头运动上继续大胆尝试。仰拍、俯拍、大特写、刁钻角度、主视角模拟,丰富的镜头令这些地上人的丑陋反应得以强化,也更具有拷问的力量。同时,影片虽然场景单一,但是在服装造型上下足功夫。几个旁观者的服装和化妆,充分体现了其社会身份和性格,也令观众比较直观地感受到该事件的社会性。

  导演:细节功力欠缺

  从这部《未分类死亡》中我们可以感到,张默的想法特别多,且具有不走寻常路的强烈愿望及胆魄。从整体结构上,张默把想说的严肃话题进行分拆,增强了戏剧性和可看性。前半段的诡异使得观众始终有看下去的动力,后半段场面上的调度也比较清晰。最后故事结束后,还要来一个未完待续的MV,体现了其顽劣不羁的本性。他更渴望用他们这代人的方式,来和社会沟通,来承担社会责任。

  不足之处在于,张默显然在细节取舍上欠缺把控力。尤其是在地上段落里,影片营造了很多喜剧性的细节。这些细节有一部分过于刻意,仅仅是为了搞笑而加入。比如一些角色的自言自语式“演说”,以及这些配角之间的两两互动,在一定程度上与整部影片的主旨脱节。这些并无实际意义,也没有太大的社会讽喻性的小戏,往往容易分散观众注意力,令影片显得不够集中紧凑。由于被地下段落分割,地上段落先后出现时,有些片段性信息并未得到很圆润的对照,也导致了部分观众对影片存在些疑惑是无法在影片内找到答案的。作为导演处女作,张默所展现出的用心值得称赞,在画面上营造的风格化也令人印象深刻,今后则需要在细节与主线的紧密程度上下功夫,别再像《未分类死亡》这样用力过猛。

文/满囤儿

    搜狐视频正在热映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