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电影” > 7电影 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未分类死亡》:“这世界除了枪炮还有玫瑰”

2012年05月30日14:21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阿顺
《未分类死亡》剧照
《未分类死亡》剧照


  年轻的时候,我们热爱摇滚乐,我们沉迷死亡金属,我们听着披头士和枪花说着战争与和平,每当我们坚定地举起摇滚乐的手势,世界仿佛因为我们这样头脑发热的愤怒和激情完全改变。冷雨夜,身体尽湿,那滋入骨髓的快感和落寞只能通过清晨冰冷的泪滴来回放。这就是年轻的张默用《未分类死亡》带给我的情绪。他说“这世界除了枪炮还有玫瑰”,每当我们听到英伦的教父这样给我们唱,我们忘却了年轻,忘却了天涯距离和价值观的隔阂,我们只遵从来自内心的爱和善意。可现实总是这样潦草,写行书的牛人生在狂草流行时代,环肥燕瘦也各自穿越换体,人间悲剧在如火如荼的地狱上演,人类迫于规矩而制造了巨大的制度齿轮,人们在不同岗位上工作生活,他们默不作声,听着枪炮,闻着玫瑰,只要事不关己,天下不过是嘴里的自家后院。

  《未分类死亡》是“7电影”系列的一部,张默做导演。我对这个项目有感情,所以看得颇认真。各种社会病,在一群冷漠的人里上演。形式比较讨巧,情境设置在了虚幻的地狱。黑白和彩色的轮回设置也让影片在常规之外多了一些可说道的看点。尤其是影片前半段刻意默片化的处理,让这部带有浓重学院派感觉的电影短片多了几分拿得出手的砝码。影片开始,老人躺在地上,那手指轻缓的敲击,似带着绝望的呼唤,又有种弹奏钢琴的戏谑,在背景声里的钢琴则一个音符一个音符地钻进心里。

  一个星二代,拍这样主题的片子,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年轻轻的你以为什么都已经看透,那必然是经历了巨大的欢喜和悲伤,你以为见过了最奢侈的华丽,也看到了最贫苦的落魄,但山河大地本是微尘,佛都看不透,况你不过三十岁。然而我觉得这是好的,年轻总要这样,年轻才要这样,有了生活的沧桑,那些稳重的手握住你的时候,提起飞眉瞪眼的岁月,你笑出来的或许更多是对青春不可得的惋惜。张默这些年,经历的“新闻”颇多,尤其在娱乐圈这样虚假浮躁的环境中,利字当头,美人似刀,人人口舌如簧,外面却都包装着俏媚的衣裳,这其中的落差自不待言,只要良心未泯,拍些生活中的愤怒和感慨,那自然情理之中。所以《未分类死亡》属于顺产,有着导演个人化的表达,有着对行业里、社会中各种现象的反讽。在一个交口社会,这是值得鼓励的。

  我身边那些热爱摇滚乐的孩子,如今都三十而立,无一例外,他们或多或少,对不公不正,有着明确的态度。这也是张默在《未分类死亡》里存在的基因。然而同样是因为身处那个虚浮圈子,各种外在因素不可避免的影响下,一些小聪明,甚至一些“小龌龊”就有些忍不住要泄露。比如对“鸡”的情境设置,比如后面MV中各色女郎的处理,比如那朵矗入眼中的大菊花,想说的太多,想显摆的太多,而故事则基本淡化为零,这样就让整体显得有些失衡。即便最后所有冷漠的人拥促在老人身边热情如火,那种反讽带来的力量,或许已被一些没必要的枝枝节节严重消解。

  我有个报社朋友叫陈杰,每次跟他踢球,他总会各种鼓励人。听到有人骂某人踢得不好,他都会说已经不错了,比上次好啊,进步挺大的,你看尝试着这样踢是不是更好,你刚才有过一次特精彩传球呢。我喜欢这样的朋友。当然我的意思是说,对于《未分类死亡》和张默,鼓励是最重要的,已然不错,何况,并不是所有人拍片,都会有宏大主题,都会有所表达的。说出中规中矩的话:无比期待张默拍有故事的长片。

  文/阿顺(影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