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评论:《心术》——医患关系的疗伤器

2012年05月29日09:57
来源:搜狐娱乐
心术
《心术》海报

编剧六六和导演杨阳
编剧六六和导演杨阳。


  搜狐娱乐讯 《心术》并没有沉迷于医疗揭黑来大快民众朵颐,也没有一曲高歌走形而上的获奖路线,既没有为白衣天使涂脂抹粉,也没有对制度爆发犀利的针砭。在现实之上,编剧六六和导演杨阳分明有着高于“患者代言人”的艺术追求,这便是理解、包容和兼爱。有关这点,从人物定位便可略知一二。

  《心术》人物布局上是花了心思的。吴秀波(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霍思邈为医宦子弟,血液里一半是医疗世家的继承,一半是时代性格的叛逆,表面上他嘻皮笑脸巧言善辩,却是个非常有天分的大夫,善于用当代人的逻辑方式思考和解决问题,此外导演杨阳还给他扣上了“高富帅”和“桃花运”两顶时代的大帽;张嘉译(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的刘晨曦是所谓科室“老大”,他灵魂的一半是医术高超的神经外科大夫,另一半则是一位8岁肾衰竭女患者的家属,不停地在“医”与“患”两个频率上切换角色;海清饰演的美小护没钱没背景,貌似没心没肺地把自己的青春锁在了护士的岗位上,实则一直默默充当着霍思邈“失恋陪护者”的角色,导演杨阳还给了她一个“高龄剩女”的社会身份。

  在配角方面,导演杨阳也没有浪费任何一个角色的功能。“孤美人”向来“卖艺不卖笑”,是科室遭遇投诉最多的一位,突如其来的癌症晚期让她从冷漠的医生切换成了可怜的患者,切身体验令她从此涅槃成了科室赞誉率最高的医生;院办严主任医术一般,却是个舌簧高手,凭借三寸不烂之舌,总能令患者家属服服帖帖,将医患关系处理得干干净净;谷超华本是个前途无量的年轻医生,却为一桩医闹事件背了黑锅,不仅黯然离开心爱的岗位,为了报复医院,还成为专助患者家属状告医院的律师;小护士张晓蕾纯真浪漫,对护士工作一片赤诚,却被患者家属一通无理的痛打毁容,断然离开了医院;郑艾平和于莺莺代表着医院艰难传承着的新一代,他们的理想和现实总是碰撞出可怕的火花,悲观点说,他们是一次次医患教训中的幸存者,乐观点说,他们是在一轮轮的磨砺中顽强成长。

  和大多数乐于编写起承转合故事的剧集不同,《心术》在几位主角的人物命运框架下,更倾情于大批量形色各异的医患案例。这就形成了《心术》以几位主述医生为经线,以流水般的病患为纬线的谋篇布局。《心术》每集都要涉略不同的病患案例,并通过不同的病情、不同的患者以及态度各异的家属来推进故事,从而碰撞出或悲或喜或纠结不清的火花。导演在这些交织的人物立场上并不偏颇,在诸多医疗冲突中,既有医生无心的过失,也有医生大意的过错,既有一些家属的误会失控,也有个别家属的处心积虑,既有医者的大义担当,也有医者的私心杂念,既有家属的敌意作祟,也有家属的包容体谅。

  在叙述方式上,导演杨阳用了时下最流行的吐槽手法。每每遇到冲突和困惑,或交心或探讨或报告或检讨,角色们往往均要借机吐槽。比如同事因死规章而“犯错”时,他大胆对医院死规章吐槽:“医生看一个急诊2元钱,在院门口停车要10元钱,时常还要急着找停车交钱,这个时间的耽搁很可能延误一个急诊病人的治疗。”而霍思邈“VIP”明星女友的角色,则更是留做吐槽娱乐圈之用的,狗仔、车震、劈腿等娱乐词汇悉数用上。除此之外,瘦肉精、洗虾粉、富二代、地沟油、城管打人、菜价过高等热门社会民生话题均被主角们一一吐槽。这种手法的运用,既有现实批评的功用,也有娱乐欣赏的功能,在一定程度上稀释了片中的医患矛盾。

  《心术》除了编剧六六和几位主演给力,导演杨阳也尤为值得一提。杨阳出身于话剧世家,毕业于北广导演专业,现为中央台电视剧制作中心导演和制作人。2000年,杨阳用她女性导演特有的细腻笔法深入现代人的情感,为广大受众呈现了一部温柔而又残酷的《牵手》,就此一战成名,之后拍摄了《记忆的证明》和《新亮剑》等,成为“飞天奖”和“金鹰奖”的常客。杨阳导演此番联手名编六六挑战医患话题,着实胆识不小。不过导演显然不想厚此薄彼,一味袒护或者揭露哪一方。导演在写实性地反应出医患关系的种种现状的同时,并没有急于为其大动手术,而是大量运用幽默而艺术的笔法,将其中承载的无奈与忧伤一一稀释,并在不同的医患案例中试图探讨、反思和总结,最终都沉淀为理解、包容和兼爱。所以,倾向人文关怀的《心术》更像是一部医患关系的疗伤剧。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