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心术》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心术》热播 评:披着医疗剧外衣的情感剧

2012年05月09日21:11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作者:曾明辉

  事先被张扬成"2012最具话题电视剧"的《心术》5月3日起已在四家卫视与捜狐视频播出,以为这是部医疗剧的人大概要失望了,这只是一部以医院为背景的都市情感剧,海清吴秀波媳妇剧式的拌嘴让这部剧充满了友爱和谐,但现实是医患矛盾已坏无可坏,在哈尔滨3.23剌医血案后,网络调查显示竟有三分之二网友认为"杀医杀得好",所以说,电视剧看看便罢了,千万别被和谐的剧情迷了眼,明天去看病,该排的队还是得排,该塞的红包也还是得塞,除非你爸是李刚。

  剧情VS现实

  所谓披露医患关系 扯大旗装虎皮罢了

  医闹

  剧中:医闹形成产业链,向病患家属提供奔丧、哭闹、摆灵堂、写横幅等各种“业务”,向医院施压,霍思邈(吴秀波)每次上班都要躲着走。医闹和家属的协议是,如果病人死亡,就向医院索要50万对半分,后来病人手术意外成功,家属医闹要不到钱只好悻悻离去。

  现实:尽管4月底卫生部又发文件整顿医闹,但如果发文件有用,又何必一而再再而三地发文件呢?据卫生部统计,目前全国医闹年17000余起,较5年前增加7000起。央视新闻报道,医闹已显出职业化趋势,且有黑社会势力介入。2009年著名的南平医闹,当地政府为稳定局面,要求医院尽快赔付21万元了事。而就在五一节前,陕西榆林横山县百信医院一患者胃穿孔死亡,院长带领全院40余名医护人员悼念死者,致辞检讨忏悔,集体下跪磕头。而至今尚无证据表明医院存在过错。

  刺医

  剧中:病人因为不满意哥哥治疗费太高,跑到急诊室打人,医生躲在房内不敢出来,护士(杨紫)无处可逃被打破头。后来医院希望小事化了,劝小护士不要和病患打官司,小护士愤而辞职。

  现实:现实可就不是打破头这么简单了,就在今年3月23日,一名17岁少年因久病不得医,认定医生怠慢自己,冲进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办公室,砍死一名实习医生,并造成三人受伤。

  红包

  剧中:霍思邈称,自己在行医中也碰到过这个现象,收红包心理压力大,不收红包生活压力大,他选择生活压力大,意思是不收红包。不过必须指出,在六六的原著小说中,他选择的是让自己心理压力大……

  现实:上次补个牙还塞了500元,真要上手术台,你敢不送?

  看病难

  剧中:有小孩得眼病可能失明,急诊需要化验时遭遇排队难问题,美小护(海清)带他插队,遭遇其他排队病人抵制,不过在强势和伶牙俐齿的美小护坚持下,插队成功。

  现实:《中国青年报》报道,北京回龙观医院的院长曾经亲自体验过看病难问题,从进入医院到离开医院共用了7个小时,其中95.1%的时间都在排队等候。

  修改病历

  剧中:有急诊病人因为时间耽误死在急诊室,后来医生怕担责任而篡改病历,最后赔钱了事,因为这名医生是领导的关系户,所以医院没有开除,只调离了他的岗位,打发了一个闲差。

  现实:如果在医疗纠纷中发现医院方面修改病历,卫生部将直接定性为医疗事故,然而修改病历仍然很常见,在山西的一个官司中,一家医院竟修改病历183处……

  【心术圈子】心术圈是专为心术剧迷定制的讨论区,追剧同时欢迎大家来圈子和圈友们一起评剧!

  海清躺着也中枪《心术》被曲解很冤枉:https://new.q.sohu.com/group/23841/topic/54986499

  讨论《心术》能否改变百姓心中的医生形象:https://new.q.sohu.com/group/23841/topic/54966222

  【海清】圈:https://new.q.sohu.com/group/24080

  《心术》煲剧指南 结局抢先看:https://new.q.sohu.com/group/24080/topic/5505116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