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日本oricon公信排行专区 > oricon日剧排行榜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剧榜:大野智新剧渐入佳境 《W的悲剧》不俗

2012年05月04日16:22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止痛片

  日剧一周收视榜:2012年4月21日-27日

排名

电视剧名称

播出电视台及时间

收视率

1

ATARU

TBS电视台周日晚九点

16.9%

2

上锁的房间

富士电视台周一晚九点

16.5%

3

37岁成为医生的我

富士电视台周二晚十点

14.5%

-

世界奇妙物语2012年春 SP

富士电视台周六晚九点

14.5%

5

Answer~警视庁检证捜査官

朝日电视台周二晚九点

12.7%

6

LEGAL HIGH

富士电视台周二晚九点

12.1%

-

三色猫福尔摩斯的推理

日本电视台周六晚九点

12.1%

8

警视厅安积班

TBS电视台周一晚八点

11.4%

9

W的悲剧

朝日电视台周四晚九点

10.9%

10

迷宫先生 第8季

朝日电视台周四晚八点

10.3%

  搜狐娱乐讯 (止痛片/文)虽然《ATARU》在这头两话中取得了高收,似乎TBS的颜面多少可以挽回一些,但现在来看,东映的编剧似乎与朝日以外的电视台都缺少一种故事的默契,就故事而言,这部剧的后续不容乐观。相对而言《上锁的房间》的故事却开始渐入佳境,估计这也与西餐的上菜方式一样,先是拿一个平淡的故事作为开胃小菜,然后再慢慢进入正餐之中,也许这部剧有着后续的潜力。在上周最让人心喜的便是富士台《世界奇妙物语》的春季档,五个故事即使不也说个个精品,亦是最近三年来的最佳之作。相对于这些高收剧而言,上周最为悲剧的莫过于小田切让的新剧《家族之歌》在首话末过10%之后,第二话的收视更是跌破了消费税,该剧虽然故事尚佳,不过却不知道何种原因,未获观众们的青眼。

  TBS的日九《ATARU》在上周仍然保持着16%以上的高收,不过慢慢的各种问题却也显现出来。日九在《仁医》之后,诸剧最大的问题便是剧情拖拉,《南极大陆》与《命运之人》中都有这种问题,常常故事无法真正的充满整个四十五分之中。也许观众们对中居正广的热情会使这部剧走高几话,不过后势却也难料,毕竟在有着《南极大陆》这一前车之鉴。在第二话中,“冒失鬼”又通过各种细索提示让两位主角通过这些来侦破案件,不过就这一话来看,真正有价值的线索也就“狐狸手套”与“眼球”两个而已,其余的皆后案件侦破后的重新发现。樱井武晴真是喜欢这种错杀的故事,在《相棒》系列中的这类模式也被搬到此处。不过最难让观众理解的是“冒失鬼”倒底是何方神圣,虽然这一话中给出了“学者综合症”这一解释,但还是有些解释不通许多问题,如果最后解释成“人体计算机”或者是“改良人”,那简直是在开推理剧的玩笑了,也许这部剧会在观众的耐心被杀光之时迅速低收,这种剧情主线如果没有一系列有力故事的支撑,很难将观众吸引住,成功的例子便可以参考一下《绝对零度2》,那里面似有似无的线一切倒是做的恰到好处。

小麻由长残了(《上锁的房间》)
小麻由长残了(《上锁的房间》)

  这季的月九《上锁的房间》倒是从第二集开始突然好看起来了,可能因为原著连载的关系,故事参差不齐,但不明白为什么编剧将平淡无奇,并有无数槽点的故事放在首话,也许这部剧会后期发力也末可知也。毕竟月九向来是富士台的招牌,虽然这两三年来的号召力不断的减弱,但收视却也一直差强人意。在第二话中,整个故事很有岛田庄司的味道。在岛田的诸多作品中,最大的特点便是密室中各种部局虽然在理论上讲的通,但却没有太强的可操作性,推理小说又非教人犯罪的东西,不必有那么强的可实践性。在这话中,密室部分有两个不可操作性,一是静电使胶带固定在门上,一是通过升温来提温室内的大气压。能使胶带产生那么大的吸附力,这不知道需要多少电量,我特意试了一下,基本上无法成功。而升温也无法真正使室内的温度提升到那种理想状态,原因无它,即使有了理想的气密性,建筑材料自身也有其导热性。剧中关于木门开裂的解释也有些错误,实际上开裂的原因仍是由于室内外温差形成的热胀冷缩,使材料发生了形变,这也是为什么古代厚木门上包铁皮的缘故,目的即是增加这种导热性。这一话虽然有小瑕疵,不过其中的故事却让人很受用。

  毒舌无底线的火九《LEGAL HIGH》在第二话中故事依然精彩。在第二话中不仅可以看到界雅人像个小孩子一样在沙发上打滚,也能听到新垣结衣的“走声歌”,这话中真是萌点多多。之前界雅人总是以和善正义性格的角色居多,即是《JOKE 不可原谅搜查官》中的角色,仍然在身上保留着一份人性中的正义感,以及对于法律的无奈,但在这里界却化身为一名彻头彻尾的利已主义者,不过这个角色的性格深处似乎有着多年前的难言之隐。这一话也倒是与天朝的某件代笔事件合拍,通过一个小乐队的努力来揭开那些所谓“天才词人”们的冰山一角。确实如此,按思想史的角度来看,一个人的风格可以改变,内容可以改变,但其内在IDEAL TYPE却无法改变,在小说家中,即使题材多样的芥川龙之介,也能从其作品中看到一条关于“人性本源信仰”主线。也是在这一话中,那位“天才”却也说了实话,当一个人名气达到一定程度时,他也仅仅是整个产业链条上的一环,而其所为却也仅仅是为了保证自己手下员工的饭碗与这个产业的摇钱树,真是人人都有苦衷。在这里,也让人看到了一种无名者的悲哀,同样的作品,但因为贴上不同的标签而身价各异,甚至人们对其接受程度也会为之改变。这一话中的故事处处显出一种代入感,也许在古泽良太无名时也有过这种困境,由他编剧的电影《三丁目的夕阳》系列与其原创之作《如月疑云》中,也在诉说着为自己理想而努力的作家或艺人的诸多酸楚。不过这一话中却在结尾处妥协了,或是为了照顾观众而做出了故事的调整,仍寄希望于业已成名之人会成为真正的伯乐,但媒体的沉默却也暗中讽刺他们亦是利益组织的一环,在某些无关大事大非事情面前,他们也会保持着沉默。然后小乐队BAND却也可能通过这场官司一炮成名,或者在成为舆论的消费品后迅速于这个快餐时代被人疑忘。

泷本美织终于不演“吃货”了(《三色猫福尔摩斯的推理》)
泷本美织终于不演“吃货”了(《三色猫福尔摩斯的推理》)

  《三色猫福尔摩斯的推理》真是越看越像《柯南》加《神探阿蒙》了,特别是由大政绚演的妹妹,活脱脱便是阿蒙的女助理,差的仅是哥哥不够宅罢了。赤川次郎的作品因为写的比较早的缘故,其中虽然有许多技术上的局限,不过却很少出现第二话中的这类BUG。竟然让晕血晕尸的男主来辩认尸体,而没有多找几人问问,不知道编剧是怎么想的。这一话最大的看点莫过于“福尔摩斯”的家政妇造形,真是可爱,而相叶雅纪与猫之间的卖萌看着也相当好玩。这剧全当是看真人版的“柯南”了,男主与柯南一样,大灾星一号,走哪都要死上一堆人。在第三话的预告中,好像在下一话讲的又是赤川次郎的拿手题材——古堡密室,不知道会把故事讲述的如何,或者又是一个柯南故事也未可知也。

比嘉和野猪妹真是姐妹长相(《警视厅安积班》)
比嘉和野猪妹真是姐妹长相(《警视厅安积班》)

  《警视厅安积班》在第五季中似乎将以“人性的道德”做为主线,不仅第一个故事的前两话如此,第二个案件仍然是这种风格。在第三话中,由一起普通的争执案件中,现场遗留的1000万日元现金引出了人间的百态。即有因家庭问题而无法实现梦想的穷打工仔,又有为了儿子而欺骗恩人的过气明星。看似两个阶层的人物,却可以说是社会这枚硬币的两面,“穷劳族”与富人之间的种种矛盾实际上映射出了社会制度的多方面不平等。在这个故事中,打工仔为了母亲可以得到治疗癌症的未许可药品而绑架餐厅老板的孩子,而老板却为了自己的虚荣而诈骗当年的恩人。故事之中,每个人身上都有着些许的无奈,但却因为人性中向善的意志而尽力使自己“罪行”的恶果最小化。相反,其中争执案中的加害者却因种种借口将自己的“恶行”正当化,丝毫末见悔意。多方面的人格角度在这一话中被浓缩精炼。“安积班”的故事似乎不再是前四季中的家长里短,似乎有些一种代替朝日许多长寿推理剧,成为新“社会派”系列的气势。

  在听说在新版《W的悲剧》中,武井咲一人分饰两角时,我便感觉编剧寺田敏雄将夏树静子的原著进行大刀阔斧的改编。通过首话可以看出,原著中的故事将会进行大量的扩充,否则那本中篇小说无论如何也不可能控展为12集。在这个版本中,加入了仓泽皋月与和辻摩子互换身份的情节,这倒与马克-吐温当年的经典之作《王子与贫儿》有些相似。最终两条犯罪情节如何整合到一起,这还要看编剧的功力了。在夏树静子的小说中,一直关怀着女性的天然弱势,以及反对各式各样的男性霸权,而因为这一主题带有着时代的永恒性,因而使她的作品一直经久不衰,特别是《W的悲剧》。虽然这部作品已经多次影像化,但最为经典的却是当年药师丸博子主演的电影版,而在那部作品中,也是将原著的故事用戏中戏的模式进行了相当大的调整。在这个剧版中,也有舞台的情节,也许当年的经典桥段也变被整合进来。在这一季中,各乱的推理剧扎堆,但现在看来,真正的本格推理或者是正常的社会派刑事剧也仅有本剧与《警视厅安积班》以及两部长寿档。本剧也是我最有动下追下来的原著改编剧之一,一般而言,对著名作品进行大规模的改变都会有伤故事的风骨,不过现在看来,整个故事中的悲剧元素却有所增加。贫儿的生活悲剧与富家女家族的悲剧交绘在一起,最终将有一方为这次改变付出真正的代价。虽然本剧现在看起来收视一般,不过却有让人追下去的欲望。

[1] [2] [下一页]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