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北京文化软实力全球瞩目

2012年04月29日18:47
来源:搜狐娱乐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中国联通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23日-28日在北京举行,在走过精彩的六天后,本届电影节于28日晚在奥林匹克公园举办闭幕式暨交响音乐会,英国皇家爱乐乐团共计演绎20首中外经典电影名曲,3000多名嘉宾和观众与本届电影盛会依依惜别。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共集中展映260多部中外电影佳作,共吸引600多家中外电影机构、2000多业内人士参与,30个国家和地区、180余家媒体的近900位记者参加报道,21个签约项目总额达52.73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近九成,创中国电影节展交易额之最。本届北京国际电影全方位展现了北京的综合文化实力,所创下的成就令全球瞩目。

  北京电影节全面接轨国际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2012年4月23日-28日在北京举行,主体活动分为“光影流金”开幕晚会、北京展映、北京魅力·电影论坛、电影嘉年华、电影洽商、闭幕式暨电影交响音乐会等几大板块,在各方面都引入了国际标准,汇聚了国际电影制片人协会、詹姆斯·卡梅隆等全球最具影响力、最权威的电影机构和高端人士,《一次别离》、《生命之树》等广受国际好评的电影新片,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合作共赢、3D技术应用与发展等电影界最前沿的论坛议题,福克斯、中影等国际著名的电影企业,打造了高端优质的展示平台、展映平台、论坛交流平台、市场交易平台、群众参与平台。

  世界名导盛赞“中国制造”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群星璀璨,盛况空前,共有300多位中外导演和明星,4000多位嘉宾出席。而今年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最大亮点之一无疑是好莱坞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携团队来华。卡梅隆此行在中国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出席了中外电影合作论坛,还达成了合拍片《孙子兵法》、《封神天下》等3D项目合作,完成了卡梅隆·佩斯集团中国总部落户天津签约仪式。卡梅隆与中国电影将进行深度合作,这也将助力中国3D电影的技术进步。

  詹姆斯·卡梅隆也在电影节开幕式致辞表示,本届北京电影节将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的里程碑,在未来几年成为国际电影界越来越重要的盛事。著名导演罗伯特·明可夫也表示:“如今的北京正迎来她的世界性时刻。作为电影人,如果你尚未踏入北京,这意味着,你正在远离电影事业的真正发生地。”

  电影洽商签约交易额创新高

  “电影洽商”板块是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重头戏之一,分为项目创投、项目路演、市场展示交易、签约仪式四部分,有超过200家海内外知名电影机构齐聚国家会议中心三楼大厅,展示产品并与同行展开洽谈和交易。今年的北京电影市场比起去年,有了质和量的双重提升,华谊兄弟、小马奔腾等民营电影公司,国有大型电影企业和好莱坞主流片商也都集体进驻,令市场里热闹非常。国际制片人协会前来考察后,对北京的电影洽商板块赞不绝口,透露甚至感觉今年市场规模是去年的5倍。

  据悉,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洽商活动共吸引600余家中外电影机构,2000多位电影人士参加,通过北京展映、项目路演、项目创投、展示交易等一系列活动,本次电影洽商共计有21个项目达成签约,签约总额达到了52.73亿元人民币,比上届增长了88.7%,再创中国电影业交易之最。另外还有100余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

  本次电影洽商呈现出三大新特点:一是中外电影合作的势头更为强劲,21个签约项目中有6个是合作项目,中外合拍将成为电影发展趋势。二是合作进一步凸显精细化、多样化,本次签约项目涵盖了产业的各个环节,其中影片类项目签约额达到了24.21亿元,影视基地、院线建设等各项辅助建设项目签约额达到了19.5亿元,电影项目计划、融资担保与技术类项目签约额9.02亿元。三是国际交流中的大项目大手笔频频涌现,过亿元项目达到13个,占项目总数的61%。

  北京展映&论坛活动异彩纷呈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核心环节北京展映共计遴选出54个国家和地区的260部精品佳作,在北京市20家影院展映504场,包括国际重要电影节上获奖的众多影片,中国2011年以来最新、最受欢迎、最有特色的优秀影片。获得第61届柏林电影节金熊奖、第84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伊朗影片《一次别离》和张扬执导的《飞跃老人院》作为开幕影片放映,获得第84届奥斯卡金像奖五项大奖的《艺术家》则作为闭幕影片放映。

  而“国际著名电影企业高峰论坛”则云集了9个电影大国11家著名电影企业的高管,从全球电影发展的高度审视如何提升电影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在差异性中寻找合作与发展的新机遇;“中外电影合作论坛”由11位国际著名导演、电影企业高管、制片人,紧紧围绕合作制片对世界电影发展的推动作用、电影与科技的融合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电影音乐论坛”有9位国内外著名的电影音乐创作者、制作者、导演,围绕“探寻光影中的音乐之美”主题,探讨中外电影音乐创作的现状和趋势。

  论坛活动在尊重差异中扩大了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了共识,呈现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论坛嘉宾更加突出规格的高端性和国别的丰富性,二是论坛主题更加突出国际性和权威性,突出对世界电影产业发展规律与趋势的把握;三是论坛交流更加契合产业需求、注重实效,对产业发展的引领带动作用更加凸显。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