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海尔兄弟》太火 导演刘左锋被栽赃盗千万母带

2012年04月28日09:01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作者:朱薇

  金陵晚报4月28日报道(记者 朱薇) 国内首部讲述防震知识的“治愈系”动画片《今天·明天》将于5月11日公映,该片由系列动画片《海尔兄弟》的导演刘左锋执导。当年212集《海尔兄弟》,曾给不少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但刘左锋因为一些原因,之后鲜有作品面世,《今天·明天》正是刘左锋“重出江湖”的重磅作品之一。昨日,刘左锋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专访,不仅回顾了自己当年因为《海尔兄弟》吃了官司的往事,也以全新的角度解读中国动画多年来从展示中国文化到市场化之路。

  谈往事

  被诬陷失去人身自由

  长相一致、肤色和发色不同的两兄弟,虽然一年四季都只穿一条短裤,却永远不会感冒1993年,海尔兄弟这两个中国动漫史上最成功的形象之一开始在内地出现,谁知一共出现了4个系列、共212集,一直到2001年方才结束。《海尔兄弟》不仅成为了中国最长的动画片,而且片方还和美国电视台签订了播出协议,一举改写了我国动画市场只能被动引进的局面。刘左锋不仅担任了《海尔兄弟》的导演,同时还是总编剧和文学策划。

  不过在2001年,却传出了刘左锋和《海尔兄弟》的制作公司发生经济纠纷、进而身陷囹圄的消息。回顾过往,刘左锋感慨颇多:“当时还是公司本身有问题,因为做《海尔兄弟》火了,想继续扩大,所以弄了一系列的投资,包括战略投资公司、网站、广告公司……资金链上就出现问题了。当时公司想上市,但里面虚假的东西太多,先是和原先的股东产生了分歧,最后公司内乱,相互推诿责任,甚至栽赃陷害,我就决定离开。”

  谁知出现的问题是,有人诬陷刘左锋拿走了《海尔兄弟》的母带,而母带价值4000多万元人民币,这让刘左锋彻底无语:“你说我拿母带去哪儿放呢?而且价值4000多万,就说我贪污4000多万,能这样画等号的吗?我前后投了100多万,一分钱没拿到,最后说我拿走了4000多万……”也因此,刘左锋失去了数个月的人身自由,直到公安机关调查清楚之后才被放了出来。

  水落石出后赴美取经

  在那段日子里,刘左锋笑言自己坚信终有水落石出的一天,因此自己并没有自暴自弃,反倒是写了几个剧本。而这段时间的思考,让刘左锋发现中国的动画片其实已经是停滞不前了,“就是原地踏步,所以2002年,我就去了美国学技术、做片子。”

  刘左锋在美国呆到了2009年,其间也偶尔在中国呆一段时间。在美国的时候,他制作了一个系列动画片,宣传中国的成语故事;之后又用全新的flash技术制作了《三毛历险记》,“还在国内制作了《塞上曲》、《流水操》,但主要是学习和掌握新技术的过程中。”

  之后,他回国,并用了2年多的时间完成了《米拉历险记》的电视系列片,以“米拉”这个形象向观众介绍一些求生技巧。

  在制作这个系列的过程中,汶川大地震的出现,让刘左锋极为震撼:“当时就觉得我们的小孩子对防震知识实在太不了解了,正好‘米拉’和‘乐乐熊’的形象还颇受欢迎,所以就创作了这部《今天·明天》,也紧扣了‘今天的准备是为明天生命的延续’这个主题,普及防震知识。也算是拿这部电影来检验我这几年的学习成绩。”

  谈国产动画

  当年国产动画片其实是“虚火”

  当年,中国的动画片曾在国际上备受关注,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动画片却几乎销声匿迹,直到去年,随着《魁拔》、《藏獒多吉》、《小兵张嘎》和《大闹天宫3D》的出现,才让不少动画人欢呼雀跃“中国动画开始复苏了”。

  作为中国动画多年的参与者和守望者,又在国外制作动画多年,刘左锋对中国动画的观点非常新颖,却又很是贴近:“前几年很多人都认为中国动画不如以前了,因此难免会怀念当年的《小蝌蚪找妈妈》、《牧笛》、《天书奇谭》、《哪吒闹海》……的确,这一类作品很受电影节和外国同行的喜爱,但那批动画片都不是为市场考虑的,只是为了表现中国传统文化,因此最大的贡献,不过是为世界的动画注入了新鲜血液。”

  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动画似乎一下子就销声匿迹了,但其实不单是动画,连中国电影也处于同样的情况,原因正是电影、也包括动画片,都进入市场了。“当时已经进入了市场,但国内没有相关的政策,加上进口的国外动画片的冲击,不沉寂才怪呢。因此一大批人才都转到外面去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