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电影音乐论坛举行 中外嘉宾共话光影音乐之美

2012年04月27日22:34
谭盾

 胡密·曼恩

叶小纲 

  搜狐娱乐讯 (陆十三/文 刘鹏/视频)中国联通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的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4月23日-28日在北京举行。4月27日下午,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电影音乐论坛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鲁炜,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前宽,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副主席、北京电影家协会主席张和平等领导出席活动,胡密·曼恩、理查德·贝里斯、郭在容、谭盾、王黎光、叶小纲、陶经等知名中外电影及音乐界人士作为演讲嘉宾出席。鲁炜发表即兴致辞称,音乐是电影的灵魂,一部经典的电影一定有自己经典的音乐,电影应当在拍摄前期就请音乐人融入。到场嘉宾也各自分享了专业经验,论坛掌声不断,异彩纷呈。

  鲁炜:音乐应该成为电影的灵魂

  在当天活动上,鲁炜发表了即兴讲话。鲁炜指出,如今的电影有弱化音乐的趋势,但音乐是电影的灵魂,一部经典的电影一定有自己经典的音乐,但现在有些电影在拍完以后才找来音乐家来谱曲,可想而知那样的音乐跟电影会形成两个体系,没法融为一体,音乐也很难成为电影的灵魂。鲁炜也现场呼吁,电影在拍摄之初甚至剧本阶段,就要请音乐人融入。“好的音乐应该成为这部电影的标志。人们在听到音乐的时候就会想起这部电影。”

  业内人士分享电影音乐专业经验

  当日,胡密·曼恩、郭在容、谭盾等到场专业嘉宾以“探寻光影中的音乐之美”为题进行了演讲,并分享了各自的专业实践经验。好莱坞著名电影作曲家、两届艾美奖获得者胡密·曼恩表示,自己在进行为电影的配乐工作前,会先了解影片类型,因为不同类型的电影配乐风格完全不同。

  韩国著名导演、编剧郭在容也现场展示了电影《假如爱有天意》中最为经典的《我对于你,你对于我》音乐片段,悠扬的旋律衬托下,他透露,这段音乐修改超过20次才最终定稿,而《我的野蛮女友》中经典插曲《I Believe》也是电影之前就已经写好。郭在容表示,自己非常重视电影音乐,工作习惯也是把电影音乐和电影制作同步进行推敲,每次甚至在电影正式拍摄之前,电影音乐的准备就已经提前就位。

  王黎光:制片方和音乐人都要反思

  北京电影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著名作曲家王黎光在演讲中表示,自己不希望只有音乐圈人士参与这个论坛,也希望文化投资者、制片方、导演能多多参与。“谈到这个话题,我想说遗憾两字,我们会因为一个导演走进影院,但很少因为著名作曲家走进电影院。”王黎光直言在电影中,音乐由于没法直接带来票房,所以常年处于“被歧视”的尴尬位置,这样又谈何能要求片方从根本上重视音乐。王黎光坦言,另一方面,音乐从业人员也要加强业务能力,让作品接地气,融入情感。“你的美一定要符合大众审美,不能孤芳自赏。”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