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北京国际电影节Beijing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卡梅隆:拍到观众心里 张艺谋:技术创新是赌博

2012年04月26日09:02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卡梅隆张艺谋
卡梅隆与张艺谋

  24日下午,好莱坞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和中国导演张艺谋在北京中国电影博物馆进行了央视《对话》栏目的录制,演员佟大为与诸多业内人士出现在现场,原本坐50人的观众席,也因为挤进了70多位观众而不得不加座。本报记者有幸现场观看了节目录制,聆听两位电影大师的“艺术论道”,清楚地感受到他们对电影的理解究竟有什么不同。

  什么才是大片?

  卡梅隆:观众喜欢看的就是大片

  张艺谋:演员匹配情节的就是大片

  有人说耗资大、阵容大、理念新就是大片。卡梅隆和张艺谋都是出了名的大片专业户,张艺谋更因为《英雄》,奠定了自己在中国影坛的地位。

  记者:二位都很擅长拍大片,你们觉得怎样的影片才可以被称之为大片呢?卡梅隆:我觉得人物、故事和技术相融合的影片,或者用技术衬托出影片的人物和故事的影片就叫做大片。我一直有个理念,就是电影是拍给观众看的,无论耗资多庞大、明星多耀眼,如果影片大家不爱看,就证明没有拍到大家心里去,那也就不叫大片。

  张艺谋:中国电影现在其实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它只能被称为行业而不是产业。所以现在的中国影片都是以人物为主的,大家会有一个概念就是影片中有了大牌明星,那么这部影片就是大片,反之就不是。这是客观因素,当然我在选择演员的时候,也会看演员是否和故事情节相匹配,这是前提条件。记者:二位的电影都具有很高的票房,能否谈谈你们拍摄电影的关注点是什么?

  卡梅隆:导演是一个应该全面把控电影每个环节的人,完全熟悉并认识电影的产业链,从故事、拍摄、技术、手法,到后期的制作、特效以及宣传推广、发行等,每个环节的把控都非常重要。

  张艺谋:现在中国电影更注重的还是人物和故事,用人物的表现来衬托故事,这在中国电影中是存在一些模式性的东西。中西方文化的差异决定了我们关注的点不一样,这也是中国电影的特性。

  技术创新是电影主流发展方向吗?

  卡梅隆:技术是电影人物的陪衬

  张艺谋:技术弥补不了故事性不足

  《阿凡达》兴起了3D技术革命,也催生了中国首部武侠3D影片《龙门飞甲》,连十几年前的经典影片《泰坦尼克号》也变成了3D版。3D会成为将来的电影主流方向吗?

  记者:卡梅隆素有“技术控”称号,对于电影中新技术的运用,你们是怎么看的?

  卡梅隆:我觉得我是在用技术作为影片的基础,以人物为主,技术搭配人物才对。应该是人物的动作和表情改变了技术的运用手法,而不是技术改变了影片。单纯的技术创新是一定不会长久的。

  张艺谋:我觉得这种技术创新实际上是在赌博,因为在未拍出影片之前,谁也不知道它会不会被观众接受。中国电影就没有采用这种方式,因为中国不能赌,而且在技术上也确实还有没解决的问题。

  记者:现在3D版《泰坦尼克号》在中国非常火爆,为什么要把它拍成3D的呢?

  卡梅隆:我都没有想到它在中国会这么火爆,之所以要把它拍成3D的,首先因为它的故事非常经典,并且是真实有过的,我觉得用不同的手法把它呈现出来,一定会非常奇妙。而且未来,裸眼3D技术一定会走进电影院,但目前主要还是家庭用户在使用。

  张艺谋:我觉得《泰坦尼克号》的成功就在于它的故事,很少有一部影片在经过了十几年之后,依旧还可以感动人,这就是好故事,所以我觉得它的火爆也不是偶然的,很难得。

  好电影是不是好故事?

  卡梅隆:故事不足可以用技术弥补

  张艺谋:讲故事是导演毕生的追求

  电影最根本的东西还是故事剧本,主持人在现场表示:“卡梅隆以技术取胜,张艺谋导演则以画面著称,但在故事性上,有时候还会存在些争议。”

  记者:在故事叙述上,二位的作品还是有些争议的,对此你们怎么看?

  卡梅隆:我会很好地把故事呈现出来,用电脑特技也好、3D技术也好,那是我呈现手段的问题。但我做到了很好的视觉冲击,观众喜欢看了,故事也就被更好地呈现出来了,尽管或许故事本身并没有太大的新意。

  张艺谋:在讲故事这件事情上,我觉得作为导演应该不断地去学习,因为每个观众的想法和审视角度都不同,而且观众的观影水平也是在不断成长的。我相信每个导演都会在拍摄前费尽心血准备故事剧本,但我们很难跟得上观众的要求,所以这是我们要一直学习下去的事情。

  记者:两位导演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讲求镜头的细节,这也是影片成功很重要的因素吧?卡梅隆:的确我对细节要求很高,比如在《泰坦尼克号》沉船的那个镜头中,有成千上万的群众演员,或挂在栏杆上,或从船上掉下来,如果其中一两个演员没有走位准确,我都会要求重新来过。因为我觉得这些细节才是最真实、最能打动人的地方。

  张艺谋:当时《满城尽带黄金甲》中的菊花,全是昆明空运来的,那时候有人劝我就近购买,我觉得这些才是我要求的东西,就和当时拍《红高粱》的时候,那些高粱都是现种的一个道理,因为这样拍起来才会好看,才会真实和准确。本版稿件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朱秦冀采写

  记者感受

  大师都是低调的

  初见两位大导演,张艺谋身穿铁锈红夹克、黑色运动裤和运动鞋,卡梅隆身穿黑色夹克、黑色裤子和皮鞋,两人打扮都挺低调朴素,但当他们说起话来,就真的可以体会到他们之所以被称之为大师的原因了。

  把卡梅隆称为“技术狂人”不是没有理由的,斯皮尔伯格就曾评价他说:“他有技术狂人的一面。”直到你和他交流了之后,才知道他对于技术的理解其实并不局限于技术,所以斯皮尔伯格也说了:“他也能很有感情地讲故事。”

  单单说拍电影讲故事,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绝对是首屈一指。别看好莱坞电影好看,票房个个没得说,但他们的速食文化电影或许并不适合中国导演来执导。卡梅隆同样这么认为:“我不觉得中国电影缺乏什么。中国电影是一流的,导演、演员都是一流的。除了一些尖端的技术和拍摄题材上的限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