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西游记》 > 新闻动态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聂远:唐僧不只是硬汉 项庄之死成谜

2012年04月10日09:38
来源:天天新报
《王的盛宴》聂远饰项庄
《王的盛宴》聂远饰项庄

聂远版唐僧
聂远版唐僧


  《倩女幽魂》中的七夜、《隋唐英雄传》中的罗成、《雪山飞狐》中的胡斐、《新三国演义》中的赵子龙……一向以武戏深入人心的聂远,却在张纪中版《新西游记》扮演了只有文戏的唐僧。虽然刚开始时有不少观众接受不了这么“硬汉”的唐僧,但随着聂远对唐僧坚毅、执着个性惟妙惟肖地演绎,观众不得不惊叹:是的,唐僧就应该是这样!

  硬汉“唐僧”

  最初张纪中向聂远提到《新西游记》时,聂远以为找他演孙悟空。因为一直演古装戏,身手还是有的。等弄明白张纪中是让他演唐僧时,聂远还以为他在开玩笑,因为印象中的唐僧很怯懦。

  为了让聂远接受唐僧,制片人张纪中和导演张建亚特地找他详谈。他们说,新版唐僧不再弱不禁风,他是勇敢、执著、矫健的高僧。这种说法打动了聂远,“因为我以前接触过佛家弟子题材的戏,对玄奘的这段历史还是很了解的。”史书记载的玄奘法师胆识过人,是位大智大勇的高僧。玄奘西行可以说是历史壮举,而《西游记》中那位胆怯懦弱,是非难辨的糊涂和尚仅仅是作者的虚构。

  《新西游记》的“新”,在唐僧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聂远演的唐僧黝黑健硕,有很多风霜的痕迹,张纪中想把唐僧塑造成一个矢志不渝的行脚僧人。聂远以前练过游泳,身体结实,拍戏的时候又天天去晒太阳。观众们调侃,新版《西游记》的唐僧看上去是条硬汉,好像没有徒弟自己也能取回真经。

  唐僧是整个取经队伍中的领导者,想取经的心意属他最坚定。《西游记》最脍炙人口的段落大概要数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后被唐僧赶回花果山,很多观众看到此处都暗暗生恨。聂远说:“记得小时候我觉得孙悟空好可怜,为了这场戏郁闷了好久。”现在,聂远自己要演这场戏了,在他的理解中,唐僧不应该是好坏不分的庸人,他有着万事万物生而平等的愿望。悟空可以把妖怪赶走,却不能要他们的命。唐僧给了悟空三次机会,他却不听劝阻。这样的演绎显然更容易让人理解。

  近几年四大名著全部被再次翻拍,其中两部都有聂远的身影,《新西游记》里硬汉唐僧,《新三国》里白马银枪的赵子龙。据说《新红楼梦》曾找过聂远演贾琏,但因为一些原因错过了。老戏新拍,新瓶旧酒。很多观众之所以关注这些电视剧,是因为当年对老版的怀念,新版一出可以说是鲜花与板砖齐飞。包括《新西游记》里的唐僧也被一些观众诟病,但是《新三国》中的赵子龙却是惟一没有被质疑的人物。就连导演高希希也说,陈建斌演的曹操让《新三国》叫座,而聂远演的赵子龙让更多人叫好。

  完美赵云

  在《新三国》中,聂远一开始并不是特别喜欢赵云这个角色,因为赵云是一个近乎完美的梦幻武将,对演员来说,完美无瑕的人物难以诠释。

  剧中聂远大部分都是打戏。像《新三国》这样高密度的打戏,他也是第一次经历。这场戏,赵云单枪匹马闯入曹营,曹军的乱箭雨点般射来,赵云手持银枪抵挡。实际拍摄时,很多武行站在高台向下投箭。聂远双手舞枪,不抓缰绳。拍摄到第三条时,一支箭不偏不倚扎中马眼,马受惊窜了出去,聂远当时就被甩出几米远。这是他最严重的一次受伤。“刚刚摔倒不觉得疼,几分钟后发现腿已经肿起来了。走不了路,但是可以骑马,就接着拍摄马上的戏份,虽然受伤了但基本没有耽误拍摄。”

  长坂坡这场戏让聂远感受最深的就是,赵云也是个人。不论被称为“常胜将军”也好,被称为“战神”也好,他仍是个普通人。虽然武艺超群,但与千军万马对垒时也会慌张。然而他高明的地方在于,无论情况多么紧急仍能表现得镇定如常。高希希说,聂远兼备了赵云的俊朗外形和硬汉气质,更重要的是,他还演出了赵云的善。赵云出枪、出马都非常迅猛,甚至是凶狠,因为毕竟要在万军中救出阿斗。但凶狠又不同于狠毒,比如封喉这个动作,演吕布的何润东会用,但聂远演的赵云就不会用。

  需要角色带来的满足感

  记者:去年一年你的电影作品很多,《金陵十三钗》《王的盛宴》《建党伟业》,是有意向电影方向靠近吗?

  聂远:是电视剧让观众认识我认可我的,同时让我在电影上找到一种自信心。我当然希望鱼和熊掌可以兼得。电视剧像快餐,电影是更精致的饭菜。我只能说拍摄电影和电视剧时人的心气不同。好像一进《金陵十三钗》剧组心气马上就提上去了,斗志更足,目标也更高。

  记者:有影迷反应,《金陵十三钗》根本没看见你,事实上你花了一个月时间拍摄。现在有没有觉得很吃亏?

  聂远:露不露脸无所谓,我是以一个学生的心态来工作的。我想知道张艺谋导演为什么拍这部电影,他想阐述的是什么?这一个月的所见就是我的收获。

  记者:其实这部电影里还有很多和你一样没有太多镜头的演员。

  聂远:对,黄海波、窦骁也是出场没多久就牺牲的。佟大为戏份比较多。和他们合作我很踏实。我们年龄相仿,出道时间也相近,大家聚在一起拍戏很默契。我敢说,换一批演员,可能不一定有这样的效果。拍摄结束后,张艺谋导演给了我们每人一个小礼物作纪念,我能看得出他对我们是满意的。

  记者:听说《王的盛宴》去年11月份杀青,请介绍一下这部电影。

  聂远:《王的盛宴》讲的不仅仅是鸿门宴的故事,更多是在讲刘邦、项羽、韩信、项庄一群对手人物的较量和成长。其实是对历史的一种重新演绎。

  记者:你和陆川导演是怎么认识的?

  聂远:他拍《可可西里》的时候就认识,但也就见过一两面,不熟。在合作《王的盛宴》之前,我听说他是爱较劲的导演,尤其对演员的要求很苛刻。合作的时候我发现,他对演员狠但对自己更狠。《王的盛宴》里关于项庄的结局他一直犹豫不定,于是成宿不睡,从早到晚想剧本。“死”有很多不同的表现方式,项庄之死到底是什么样的剧情,我现在不能说,但我可以说,项庄的结局体现了陆川的高明。

  记者:什么样的角色最能吸引你?

  聂远:以前接戏我不会想太多,但是现在我可能会想,拍这部戏、演这个角色要向观众传达什么思想。如果每天拍戏只是为了量产,为了挣点钱,我是不甘心的。我今天需要的是一种满足感。我很喜欢有信仰的角色,像唐僧信仰佛,赵云信仰忠,《金陵十三钗》里的士兵信仰保卫,所以这些角色都是我愿意尝试去演的。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