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电视剧评论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甄嬛传》:宫斗戏里的战斗机

2012年04月09日16:5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小托
《甄嬛传》海报
《甄嬛传》海报


  如果给2011-2012年的国产电视剧设置一个关键词搜索榜的话,那“宫斗”和“穿越”一定占据了冠亚军的位置。

  继穿越剧《步步惊心》成为现象级作品之后,大众观众的视野和焦点又被一部名为《甄嬛传》的作品吸引,这回主角可不是现代魂游的白领,戏说的基础也不再趋于趣味化的穿越,而是摆足架势把国人擅长且爱看的深宅大院、多角博弈、后宫传说等元素细节化、故事化、情感化,用此起彼伏的勾心斗角和恩怨情仇堆积出人物的命运,侧写了时代的样貌、揣测了宫廷生涯,更似有似无地缩影了历史与情感。这就是宫斗戏,因其六宫粉黛格外养眼,因其似是而非格外讨巧,更因其斗心斗脑而格外诱人。

  够另类:文艺爱妃谋自保

  当2004香港TVB输送的宫斗大戏《金枝欲孽》掀起千层浪之后,内地电视人意识到这种类型剧的杀伤力和受众面,从而开始积极炮制。先是穿越剧锁定宫廷戏,一部《宫锁心玉》仿佛古代版流星花园秒杀青少年,《步步惊心》则主打穿越碰撞和干涉历史,接着正式宫斗起来的《美人心计》与《倾世皇妃》则毁誉参半,直到《甄嬛传》长篇累牍,让“宫斗”效应正式火热后,人们才确认了这部由孙俪、陈建斌等人主演的作品的地位,篇幅长且耐看,以焦点般的气势成为宫斗戏里的战斗机。

  有人评价《甄嬛传》是部略显另类的宫斗戏,它不那么偶像也没那么严肃,它把女人的战争描摹得略显文艺,这大概是由于本剧来自一本大部头小说女作家流潋紫的《后宫甄嬛传》。本书可谓是内地宫斗元素火辣的始祖之一,2006年-2007年,后宫题材小说首先在网络被追捧,而《后宫甄嬛传》作为楚翘,被电视人盯住,其原作者更负责了剧本改编,驾轻就熟的“宫斗”文化发挥到细枝末节。

  孙俪扮演甄嬛,故事于她年少进宫开始,在宫中经历各种斗争,最终从纯真的文艺女青年变成老谋深算大杀四方的高位者。在这个过程中,其心思缜密成为布局看点,其胸有成竹推动宫斗发展,更有不得善终的爱情赚人眼泪,提点了话题。

  尽管文艺,但真正女人的战争绝不温婉,《甄嬛传》甚至透露了一种嬗变的悲剧感。历史上所有在宫斗中取得胜利的女性命运,都在这里得到了影射和吐露,如慈禧、武则天、孝庄一般,甄嬛最终击败了所有对手,身居太后高位,继而回忆起一生,她的最爱死在怀中,她的皇上已然变心,她的儿子不明身世,她的姐妹和敌人都在异变过程中离她而去。而这可悲的结局也牵引出宫斗戏的核心哲学:扭曲的价值观之战,永远没有胜者。

  反偶像:写史厚重道悲怆

  就算很多人认为宫斗戏是鸡毛蒜皮的女人戏,但并不碍于《甄嬛传》拥有写史的专心与用心,其原著小说故事跨度广、人物多、结构复杂,没有庞杂拖沓,把智慧尽数用在情节推进上。在此基础上,电视版的班底又将其进行史实化的改编,放弃了完全架空时代的戏剧性环境,将故事确认在雍正时期,更大胆摒弃了风流皇帝的设置和偶像化主打,请来陈建斌扮演当时43岁的雍正,一方面颠覆了原著的女性立场,更摆明态度:我们坚决不占青春剧的便宜,而是力求营造浓烈的历史感,让宫斗戏首次拥有了厚重的真实。《甄嬛传》不依赖偶像效应和穿越取巧,让宫斗焕发质感。在其收视大热下,同类型剧《美人心计》和《倾世皇妃》则显得后劲欠奉。而同样是现象作品的穿越剧《步步惊心》也常拿来和《甄嬛传》比较,尽管两部作品出发点不同,但都锁定了卷入历史和后宫生涯中的普通女人命运,也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功。

  可以说,无论主线媒介是穿越还是宫斗,只要描绘出人物真实的心理、情感和生存状况就能成就引人入胜的关注点,“我想是因为每个女人内心其实都有一个后宫梦,对真情挚爱的追求和推崇,也都是每个女子所期盼的”。《甄嬛传》作者兼编剧也用这句话解释了宫廷题材如今的火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