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电视 TV > 内地电视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马丁电视榜获奖感言:中国电视说真话的人太少

2012年04月05日13:39
来源:搜狐娱乐
 


  4月1日,《新周刊》2011中国电视榜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在这个中国最具分量的电视业奖项中,马丁、黄菡、金星、雷明、许子东五人一同获得了2011中国电视“最具人气五星嘉宾”奖。而相比2010电视榜评选出的五虎评论员(郎咸平、水皮、杨禹、石述思、叶檀)来说,这次获奖的五位电视人,专业背景更加多样,风格更加多元。五个人中年龄最小的马丁,凭借这两年大热的职场节目《职来职往》首度入围。这位在电视上和网络中拥有大量观众和大学生粉丝的“新青年领袖”,以一针见血的评论和犀利的话语见长,他被冠以的“火星犀利哥”的头衔,也反映出电视语态更加强调个性鲜明的变化趋势。

  对于出道一年就斩获大奖获得电视同行的高度认可,马丁的获奖感言也是也颇具深意,他说,我能够获奖,恰恰是因为中国电视上说真话的人太少了。很多观众,听惯了好听的话,却不一定能接受实话。很多的节目成天夸夸奇谈,热闹非凡,时间久了 大家习以为常这些假大空,说真话反而变得不正常。而一些有良知的电视人说了真话,不是被后期剪掉,就是被迫“话里带话,曲线表达”。我被称为“犀利哥”“毒舌”,就是因为一直在努力说自己想说的真话。虽然难,虽然在微博上被骂得很惨,虽然我个人改变不了行业现状,但是最起码我可以坚持做我自己。如果行业土壤不利于培育出真话之花,我的犀利就是一种真实表达!”。他的中肯发言得到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记者了解到,无论是在《职来职往》担任金牌面试官,还是在众多著名媒体、节目中发表自己的见解时,马丁讲真话的犀利风格让他倍受年轻观众喜爱。有人爱他也有人骂他,而马丁认为自己犀利语言风格展现的就是真实,他在节目中经典语录不断:“如果一个选手不管他在哪儿工作过,他站到舞台上不对求职负责任的话,是他对他自己不负责任,他对他自己不负责任也就罢了,如果我不告诉他,那是我对他不负责任,或我对这个节目不负责任,我不管他是不是负责任,我自己都要做一个负责任的人”。他在节目中引用的马丁路德金的名言也颇为巧妙:“你应该忘掉失望,因为失望是有限的,你不应该放弃希望,因为希望是无穷的,这句话不是我马丁说的,是马丁路德金说的,我送给年轻的朋友。”类似这样的 “马丁语录”在微博上和贴吧里被很多年轻人总结传播,他们显然更加相信与自己哥哥姐姐年龄差不多,有着年轻人思维和创新理念的“新偶像”。这类偶像有着共同的特质:帅气、个性鲜明、叛逆但符合主流文化要求、熟悉时尚潮流、拥有最新IT电子产品并在微博上号召力巨大。

  说到中国电视的现状,马丁也有他自己的思考:他很尊敬的白岩松大哥已经是第13次出现在这个奖项上了,这是一个令白岩松本人都感觉有些无奈的现象。马丁认为,电视行业老节目不断翻新,但优秀的新面孔却很难出现。归根到底,是准入门槛过高,特别是主持人的位置。他说他自己如同无数个想投身电视行业的年轻人一样,大学毕业时根本没有机会入行。曲线救国的他2003年进入某门户网站,成为了中国第一个专职网络主持人,经过将近十年的磨练,才有机会真正站在电视行业里。他对记者说:“一个必须科班出身,拼关系走后门才能进入的电视机构,近亲繁殖的用人体系,创新能力不强是必然的结果,比起市场化程度较高的IT、广告等行业,电视业实在是太落后了。”而已经从电视嘉宾成功转型为节目主持人,挑起诸如江西卫视新闻评论节目《深度观察》等多档卫视节目大梁的马丁,也坦言自己有电视运气:“也因为行业的落后,所以给了我们这些转行做电视的新人展示的机会,从这一点来说,我心存感激。”

  马丁、金星、黄菡、雷明、许子东等五位,分别因为职场节目、选秀节目、情感节目和新闻评述节目获奖,众多不同类型的名嘴的涌现丰富了电视节目的样态,从这一点上, 我们可以捕捉到中国电视节目的一个小小的转变,这些有着深厚知识功底的知识分子的电视表现,正在改变以往中国电视单纯的依靠娱乐明星八卦,而向有内涵有深度的电视风格转变。这些有观点、有深度也有态度的新型电视人,正在改变电视屏幕和电脑屏幕上,呈现的视频内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