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电影 | 电视 | 音乐 | 戏剧 | 视频

对话九把刀:电影让我的写作与更多人分享

2012年03月26日08:0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九把刀


  台湾青春纯爱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下文简称“《那些年》”)上映后引起80后的集体青春怀旧热,同名小说出版当月狂销20万册,热度不减。

  24日,导演兼作者的九把刀携新书到广州购书中心签售,跟媒体及“刀迷”分享那些年的青春与爱情。当天现场气氛热烈,离签售还有两个多小时,闻风而来的海量“刀迷”迫使主办方临时征用五楼作为临时候场区,让读者分批进场。

  小说火了是因为百分百真实

  在《那些年》之前,九把刀在大陆的知名度并不高,而随着电影的走红,他的名气也扶摇直上。但事实上,九把刀早在10年前就成为了台湾当红网络作家,至今已出版63部小说,题材涉及奇幻、武侠、惊悚和爱情等。直至《那些年》面世,他才真的被大陆读者所认识,“我总共写过63本小说,可是它们加起来都没有《那些年》销量的一半。”九把刀说。

  对于“小说火了”的原因,九把刀总结道:“都是关于沈佳仪的故事,其他虚构的小说没引起大家的注意,而这本诚诚实实记录感情过程的书卖得最好。诚实地记录自己,比花哨地虚构,更有市场。我也用这种独特的方式,认真地和自己的青春做了一次告别。”有读者注意到小说和电影情节上也有许多不同,九把刀表示小说才是百分百真实,而电影有经过艺术改编。电影的大陆版本中,最后婚礼的一些片段被删减,九把刀坦言“很不爽”:“我是创作者,不是商人,不是所有版本都是我喜欢的。”

  沈佳仪一直是创作灵感与梦想

  小说《那些年》是关于九把刀私人的情感记忆,讲述了主人公柯景腾与心爱女生沈佳仪的青春纯爱故事。谈到为何想要和外界分享这段私密记忆,九把刀坦言写自己与心爱的女孩沈佳仪的故事,一直是自己创作的灵感与梦想,只是早前担心当时的女友会吃沈佳仪的醋,所以不敢明目张胆地写。“其实我之前的小说不少都是讲关于我和沈佳仪的故事。《月老》中的凄美感人的爱情,是我和沈佳仪的互动;《功夫》、《打喷嚏》写的也是我和她,不过主人公都是经过改头换面的。”直到2005年,九把刀和当时的女朋友分手后,才开始大大方方地写《那些年》,不再需要通过架构其他的角色来委婉讲述这段故事。对于这样的分享,九把刀称很开心,“能将青春记忆中最深刻的部分记录下来,就像一次珍贵的旅程。”

  说到小说与电影的关系,九把刀坦言很幸运,能够有一部这么成功的电影,让自己的小说能与更多的朋友分享。他也不排斥被年轻人当作梦想代言人,但始终认为,每个人的梦想都不同,没理由教别人去追梦。“我写小说拍电影,一切尽努力去做。只要对生命有热情,就可以接近梦想。”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