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红楼梦》 新版红楼梦-主页 > 媒体评论

北京晨报:新《红楼》贴片很惊艳 凤姐好难受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刘鹏云
2010年07月05日10:33
黛玉的“贴片装”引起巨大争议。

  新版《红楼梦》正在山东、上海等地的地面频道播出,近来借着出差和出游的机会在青岛等地观赏了几集,看得很粗糙,所以看完的意见也属于鸡毛蒜皮,不一定准确。没看见宝玉游太虚幻境以及游完与袭人的理论结合实践环节,还有秦可卿与贾珍的“天香楼事件”,颇为遗憾。第一感觉是这戏里的美女不太养眼啊,尤其是袭人,也太难看了点。姚笛演凤姐演得很是吃力,宝钗在原著中不是有点"baby fat"(婴儿肥)吗,怎么成了标准的瓜子脸呢?现在流行测评,新的手机、科技产品刚出来,都有好事者说说使用心得,我也就斗胆测评一下新版《红楼梦》。

  粗评红楼之好难受的凤姐

  截至7月3日,新版《红楼梦》在外地地面频道最快的播到了17集,问了问山东、上海的朋友,大部分看过的觉得还不错,服装、场景讲究得一塌糊涂,一看就知道没少花钱。而且贯穿了李少红的风格,就是那种慢悠悠、不着急,像老爷爷、老奶奶爬山似的,处理人物的爱情也很细腻,把握少男少女之间“有贼心没贼胆”的起腻感觉比较到位,老年人看了能缅怀自己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中年人能焕发“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第二春,最适合年轻的白领们在外滩伴着夕阳西下,品着一杯冰摩卡,看着正版的《红楼梦》,“剪不断理还乱”地消磨时间。

  可以说少红导演是国内最适合拍这种爱来爱去的人选了,有《大明宫词》、《橘子红了》、《人间四月天》这些作品为证,下面呢就要说“但是”了。但是,王熙凤绝对是减分的,我看的王熙凤的一场戏是宝玉挨打,因为当晚有荷兰对巴西的重场戏上演,所以不停地换台,多少影响了观赏效果,让姚笛在我心目中失色不少。这场戏讲的是宝哥哥遭遇家庭暴力后没胃口,只想喝莲蓬荷叶汤,贾母让人做,其实老太太自己也想喝,王熙凤就命人杀十几只鸡去做,除了给宝玉,其他人也每人一碗。看似简单,其实充分体现了王熙凤的性格,她对贾母的拍马屁讨好、命下人杀鸡时的不容置疑主子做派、对亲戚薛姨娘的略带炫耀贾家有钱的心态、暗示在场众人“贾家的青春我做主”的气势,在短短几句话里都表现出来,可惜姚笛的表演看着就很吃力,台词也显得底气不足,没能把面对不同人说不同话的感觉演出来,她很努力,但有些东西不是靠努力就能做得来的,天赋是必须有的。这个凤姐温柔有余,泼辣不足。

  粗评红楼之好惊艳的“贴片”

  看着黛玉、宝钗、秦可卿等人的发型,怎么看怎么像徐克拍的《青蛇》,京剧里的青衣、花旦都是这么贴的头发,舞台形式感很浓,据说这叫“贴片铜钱装”,着实让人惊艳。估计观众初一看肯定受不了,再一看还是受不了,最后受不了也得受了。不知道少红导演是怎么考虑的,也说不定这会在时尚界掀起一股潮流,以后子怡妹妹、冰冰姐再去好莱坞、戛纳作秀,来个“贴片装”,肯定会被老外惊为天人,引起一片“My God(我的天)”之声。

  但是,宝钗的发型问题也就忍了,为什么她会是一个瓜子脸的骨感美人呢?曹先生的原著里她是类似蒋小涵、戴娆、离婚前的贾静雯,那种胖乎乎的圆脸,和黛玉是“环肥燕瘦”。书里有个情节是宝玉看见宝钗露出半截胳膊,戴着一个玉镯,所以宝玉想:这个圆润的膀子要是长在林妹妹身上,还可以摸一摸,但是眼前这位姐姐,恐怕没戏了。这个有点儿童不宜的描写突出了宝钗的丰满,为后面宝钗扑蝶、吃冷香丸的情节做了铺垫。阳光下一个圆脸、胖乎乎的女孩去扑打蝴蝶,想想那是多么清纯、有活力的画面呀,而这么一个女孩却要紧守封建礼教,吃冷香丸压抑自己的荷尔蒙冲动,罪过罪过。曹先生的环环相扣都是有深意的,现在把宝钗弄得苗条干瘦,和黛玉区别不大,少红导演不知在搞什么。另外还要说一句,袭人也太难看了,原著里说她长得一般,可没说她很丑啊,怎么也是“花气袭人知昼暖”,而新版里的袭人有点砢碜,宝玉跟她有了第一次,惋惜惋惜。

  粗评红楼之好高雅的配乐

  老版《红楼梦》的歌曲、配乐就一个字:绝。好听好唱好流传,现在也听了几首新《红楼》的曲子,像是摇篮曲,又像“鬼吹灯”。比如元妃省亲,场面气势大气,就是她的判词《大梦归》那首插曲,像是蚊子哼哼,还有点瘆人,不知道是皇妃来了,还是黑山老妖来了。因为对音乐不在行,只能说《红楼梦》的配乐很高雅,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但我知道肯定传唱度不广,因为对气息的把握要求极高,想卡拉OK是没戏了。

  古装剧最让人担心的就是台词,《红楼梦》的台词目前来看还是比较让人接受的,基本是照搬原著的语言风格,看过《红楼梦》原著的人会觉得很亲切,而且没有加进现在的流行词汇,值得肯定。但是演员念台词的功力就有点让人失望。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