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处处是“门”的世界 谁偷走了“门”后的栓子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陈方
2010年05月25日11:38
闫凤娇
闫凤娇

  闫凤娇“火”了。这位1989年出生的女子并没有什么“惊天伟业”,在时下当红的所谓“相亲节目”《非诚勿扰》中,闫凤娇以“最清纯女嘉宾”形象示人。然而,清纯形象还没怎么使她名声大振呢,新近突然流传于网络上的一组闫凤娇在卧室与卫生间内拍摄的“欲照”,使这个“清纯女”一夜间爆红网络。

  舆论将这起八卦谓之为“厕所门”。闫凤娇“欲照”被曝光后,当事人发表声明称照片是“受人胁迫不得不拍”,但好事的网民嘻哈着,“身着黑色蕾丝内衣,自然地摆着各种诱惑动作,一看就是老手,怎么可能是受人胁迫?”无论是炒作还是非炒作,结果都是同一个——闫凤娇无可避免地“红”了。

  很多人会由闫凤娇的这扇“厕所门”联想到刚刚过去的“兽兽门”。凭借激情视频而获得巨大眼球的兽兽,如今身价飙涨。先不论“兽兽门”道德指数的高与低,“兽兽门”的打开,至少让那些想要一脱成名的女孩有了尝试的勇气,“兽兽门”之后,越来越多的名字贴上了“艳照”标签,俨然一个“后艳照时代”正在到来。

  以社会浮躁、时代喧嚣等惯用的词语已不足以概括“厕所门”、“兽兽门”等一系列“情色门”的社会效应。这些“门”里的当事人,那一脸无辜的表情,曾经引领公众把矛头指向种种猜测里的“推门人”,待真相被一层层剥开,很多人发现,原来,这一扇扇“情色门”几乎都是主动开启,各个“门”里的当事人,有可能就是“门”后推手、事件导演,最起码也是共谋者。真正最无辜的,是我们曾经付出的一腔同情。

  “门”,似乎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桃色事件的代名词,不独独是娱乐圈,官场中人乃至普通人的生活,也会不时地被“门”撞中。

  今年2月,一位叫做韩峰的局长的“香艳日记”被人曝光于网络。韩峰局长的香艳日记虽然本质上也贴着“情色”标签,但这一扇“日记门”却打开另一个“门世界”——很多人忙着庆幸靠曝光日记这一“非主流方式”捅开了一扇此前没被正规反腐途径打开的“腐败门”,气愤着“香艳日记”展示出的“官场现形记”,质问着堕落官员“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然而,几乎没有人去顾及“日记门”背后的“非常手段”——一本如此私密的日记到底是如何流传出来的?

  客观上揭露了丑恶和腐败的“日记门”就是这样让人矛盾万分:一方面“日记门”被曝光的途径涉嫌侵权违法,但另一方面如果没有这种“时迁”式手段,一出出官场丑剧又极有可能被掩埋在更深的黑洞之中。“日记门”除了满足公众的窥私欲之外,也从客观上见证了社会肌体某些部位的溃烂。

  几乎与韩峰“日记门”同时跃入舆论视野的,是“工行女艳照门”事件。一名穿着工商银行工作服的女生的不雅视频在网上疯狂流传,后被网友“人肉搜索”出该主角是成都工行一员工。“工行女”之所以被曝光,起因是男友丢了录有这段视频的手机。“工行女”当时“很傻很天真”地录下自己的隐私,本与社会无涉,可是当这扇属于她自己的“隐私之门”突然被舆论风雨吹打得摇摇欲坠时,谁又能给她稳定的安全感呢?

  大大小小、或轻或重的“门”正在被接连开启,我们该惶恐还是该庆幸——惶恐于真相的纠结与安全感的幻灭、庆幸于各色信息的相对无障碍传播?多年之前,“门”只被用来指代一些“带有爆炸性的事件及新闻”,现如今,“门”槛越来越低,“门事件”开始普及蔓延。无论官场、文体乃至普通人的社会生活,各色各样的“门”层出不穷,“门”字成为网络最火的汉字之一。有心人统计过,2010年不到半年里,网络上流行过的“门”事件已接近20个。

  在一个“门”太多的世界里,我们非但没有感受到信息营养的滋润,沉渣泛起的感受却油然而生。游弋在这沉渣泛起的“门世界”里,附着在我们周遭的是追逐的欲望、以及安全感的幻灭。岁月神偷,到底是什么样的力量偷走了“门”后的栓子?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