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北京国际音乐节- 宓多里相遇西贝柳斯

2009年10月30日16: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10月16日,如日中天的日本美女小提琴家宓多里首度来京,演绎份量颇重且绚丽动人的西贝柳斯D小调协奏曲,这是正当嘉年的宓多里的拿手好戏。

  日本小提琴家宓多里,是当代最杰出的小提琴家之一。她的演奏拥有无与伦比的魅力,集技巧及音乐性两方面与一身。

这位颇具东方古典美的乐坛“常青树”和“明星”级美女小提琴家尚在10岁时就曾在阿斯本音乐节让同样亮相本次音乐节的祖克曼热泪满面,“巴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是小提琴协奏曲中最困难的曲目之一,看着这个站着还没有我坐着高的小女孩完美地演奏巴赫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我什么话都说不出来,只能禁不住哭泣。”

  随后,宓多里被指挥家祖宾•梅塔邀请担任纽约爱乐乐团除夕音乐会的神秘嘉宾,她惊为天人的琴技赢得满场起立鼓掌。在这次历史性演出后,宓多里声名大噪,开始了其职业演奏生涯。

  1986年,在谭歌坞(Tanglewood),宓多里作为少年演奏家最为传奇的一幕发生了。在伦纳德•伯恩斯坦的指挥下,于最后一个乐章的演奏时,宓多里两次拉断了E弦,而与乐团首席,然后副首席交换小提琴,而竟然没有影响演奏的进行。演出结束后,伯恩斯坦这位美国历史上最伟大的指挥家居然不能抑制自己的激动,当众“敬畏”地下跪在14岁的宓多里面前!(the conductor, kneeling before her in awe.)。第二天的纽约时报在头版上报道此事时,登出的标题是:“一个14岁的女孩用3把小提琴征服了谭歌坞(Tanglewood)(Girl, 14, Conquers Tanglewood with 3 Violins.)。”

  宓多里从事专业演奏二十多年,其演艺事业以独奏、室内乐演奏及与著名乐团合作三部分为主。在她的演奏生涯中,曾与无数知名音乐家和乐团合作。

  同时,她既是大名鼎鼎的演奏家,也是别具创意的先驱和推动发展儿童教育的主导者。她经常到世界各地主持大师班、担任大学的驻校艺术家及乐团的驻团艺术家。在演出前一天的北京国际音乐节——大师课中,她敬业和认真的态度,更是给在场的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令在场的每个人都备受感动。

  而本场演出,指挥中国爱乐乐团为宓多里伴奏的是年轻的林大叶,在如此重要的音乐会上能够一睹这位80后指挥新星的庐山真面目,不得不说是一件比较刺激的事情。本场将带来的曲目更是西贝柳斯作于1899年,最著名的代表作——《芬兰颂》。这首曲子是文明的杰作,曾对芬兰民族解放运动起过很大的推动作用。它在向全世界诉说位于北极圈的这个小国为生存而进行的殊死斗争,并使全世界确信芬兰并不是沙俄独裁统治下的一个附属国,所起的作用比千万本小册子和报刊论文都重要得多。它被誉为芬兰的“第二国歌”。

  如果说《芬兰颂》代表了西贝柳斯最慷慨激昂的一面,那么《图内拉的天鹅》就要算是最柔美的了。

  此曲是作者的一套取自芬兰民族史诗《卡莱瓦拉》的交响组曲《莱明凯宁四传奇》中的第三首,经常是被抽出来单独演奏,其余三首分别为《列敏凯宁与少女》《列敏凯宁在图内拉》、《列敏凯宁回乡》。

  乐曲着重描绘了天鹅的形象。序奏中柔弱而持续的鼓声以及加弱音器的弦乐声,把人带入一个神秘幽静的境界。然后,由英国管徐徐奏出天鹅主题 。 悠长而凄清黯淡的旋律,宛如深长的叹息声,且带有浓厚的伤感气息。

  《卡累利亚组曲》是一部由间奏曲、叙事曲和进行曲构成的组曲。此曲标志着西贝柳斯创作上的真正成熟。作品自面世以来由于不断被全球各地电视、电台节目用作片头或插曲而为人熟知。卡累利亚地方的边界地带一直是芬兰爱国精神的象征,尤其是当历次俄国大军逼近时,当地的奋战精神提振了芬兰人民的士气。

  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作品号47号,是西贝柳斯的早期作品。音乐主题热情奔放,富有浓厚的芬兰气息。乐曲充分发挥了独奏小提琴的演奏技巧和表现力,在乐队部分的写作上也发挥了交响特色。整个作品如一幅音画,栩栩如生。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豪华阵容的第12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各场平均票价均在100元上下,跌破创办以来历史新低,令各阶层乐迷无不蠢蠢欲动。此举可谓是集艺术性与亲民性之大成。

  

(责任编辑:炊烟)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