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川谈《南京》:西方主流媒体关注度出乎意料

2009年10月29日22:0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群 刘睿俐

  中新社伦敦十月二十九日电 由陆川执导的电影《南京!南京!》入选欧洲规模最大的公众电影节——第五十三届伦敦电影节。这位刚刚跻身于中国第五位“亿元票房导演俱乐部”的新锐导演,在电影节期间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称,《南京!南京!》以电影语言揭示了历史真相,而西方主流媒体对影片的关注度出乎其意料。

  BBC做了一个“大广告”

  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之前,陆川刚刚从BBC午间新闻节目的直播室中走出。他对记者透露,BBC在此档新闻节目中,先是在要闻提要中介绍了影片和陆川,然后对其进行了五分钟的专访,随后竟然把电影的宣传片完整地播放了一遍。

  “这个广告做得太大了!”陆川在记者面前,依然难掩兴奋之情。

  陆川介绍BBC采访过程时说,主持人主要关注三个问题,即南京大屠杀期间“安全区”是怎么回事?这部电影是否会在日本上映?以及他为什么想到拍这部影片?

  而在接受BBC采访之前,英国几家平面主流媒体也对陆川进行了采访,一些媒体表示,此前他们对南京大屠杀都不了解。

  陆川对记者说,在日本及西方很多国家都不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甚至对大屠杀是否发生过都怀有疑问的情况下,这部电影最重要的意义在于用电影的方式,揭示了历史真相,传递了中国声音。而且这种传播,是以西方社会能够接受的故事和电影语言进行的。这部电影并不是反对一个具体的民族或是一个具体的国家,而是通过揭示大屠杀这个历史事实告知观众,如果我们不反思,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杀手。这种表现手法,很容易让西方观众和媒体产生共鸣。

  影片影响出乎意料

  《南京!南京!》在中国内地上映时,获得了一亿八千万人民币的票房。同时,也引起各种争议。

  陆川说,虽然影片拍摄之前,对电影的影响有期待,但影响之大还是出乎意料。影片上映之前,曾有业内人士估计票房也就在六、七千万人民币,但没有想到会过亿。而对于争议,陆川认为很正常,不同的人对影片会有不同的解读。令他最感欣慰的是,自己“四年磨一剑”,拍摄中经历了资金断档、中途停机等种种磨难,最终完成了作品,而且自己所追求的电影理想和当今观众的需求、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能够切合,能够引起观众的共鸣。他说,从这一点看,自己是幸运的,如果在五年之前,难以想象这部电影会有如此之高的关注度。

  实际上,在参加伦敦电影节之前,《南京!南京!》已经在海外产生很大反响。

  此前在加拿大多伦多电影节上,《洛杉矶时报》、《纽约时报》等主流媒体均对影片进行了大篇幅报道;在第五十七届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国际电影节上,《南京!南京!》荣获了最高奖——最佳电影金贝壳奖,此前该大奖从未颁给过欧洲国家以外的影片。

  谈及未来是否有争取奥斯卡奖的想法,陆川说,今年中国选送奥斯卡的影片是《梅兰芳》,《南京!南京!》没有得到机会。他个人认为,《南京!南京!》从题材而言,可能更适合奥斯卡奖的评选标准。而且从传递中国声音,增强中国的国际传播影响力角度看,《南京!南京!》也有着自己的特点。

  从《寻枪》,到《可可西里》,再到《南京!南京!》,陆川的三部作品都引起广泛关注。他说,对于电影,自己感到最不容易的就是“坚持”,面对拍摄广告、电视剧等等更容易赚钱的诱惑,自己还在坚守自己的电影理想,而且幸运的是,自己的坚守得到了回报。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