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风声》渲染酷刑备受质疑 商业需要情节牵强

2009年10月29日10: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风声》剧照
《风声》剧照

  谍战电影《风声》上映至今近一个月,上座率一直不错。2.2亿元的总票房,为它赢得“主旋律影片市场转型”的评价,并有了开拍前传和续集的计划。不过,围绕《风声》的争议似与票房一同飙升,其中最受质疑的,是对酷刑的渲染,为了表现敌人的残暴、革命者的坚贞,是不是非得采用毛骨悚然的光影,非要表现酷刑的细节?日前,洪晃在谈话节目中批评《风声》,“透着一种莫名其妙的狠……”坦言影片观感令她毛骨悚然。她认为看完电影应该让人有所感动,而不是留于感官刺激、阴暗心理的回味。她不无玩笑地表示,《风声》标榜的卖点是商业上的需要,情节的不必要,类似的创作手法“骗老百姓足矣,骗知识分子不够”。

  用某手段引发观众“兴趣”,是种特别不好的创作习惯

  《风声》从开篇到结束展示了各种各样的酷刑。尽管很多情节点到为止,比如“关上门、听惨叫”,或者反打镜头回避对酷刑的正面展现;但是无论是滴着毒液的针,还是各种型号的解剖刀,让人头皮发麻的镜头不胜枚举。

  洪晃指出李冰冰周迅(环保官网)扮演的角色受刑时,虽然没有明显的暴露镜头,但还是能看出刻意制造的性虐待联想。看到某些画面时,洪晃说自己都快吐了。“性本身不是那么不能涉及的题材,但是有趣味高低之分。‘稍微’得多了,就是比较明显的‘暗示’。让人产生不好的联想。”她认为影片中酷刑受虐的场面,是商业上的需要,情节的不必要。层出不穷的血腥画面,几乎能刺穿耳膜的惨叫,让人害怕惊恐、恶心反胃,消解了革命者向死而生的信念。影片中展现酷刑是典型的商业路线,无法为电影的表现内核加分,更与严肃的主题无关。“逼着创作人员用种种手段引发观众的‘那种兴趣’,用以商业炒作,是一种特别不好的创作习惯。”

  以恶斗为荣,体验不到人间温暖只有人性黑暗

  相比影片中加剧观众肾上腺素分泌的视听处理,令很多影评人更为不满的是《风声》讨巧的杀人游戏式的剧情设置。尽管历史背景被故事中的古堡一门关出,可以完全绕过不说,但是角色一个个死去折射出的阴暗心理,被洪晃视为价值取向的错误。

  恶斗中,求生存是所有角色的底线,和影片中周迅对李冰冰说的“好不容易可以以真面目相对,却连好好谈谈的机会都没有”,颇有几分相似――人物缺乏真正的推动力,真诚只是一朵浮云。

  “斗争的‘斗’,逗乐的‘逗’,好像都一样。”洪晃批评说,“如果只是善意的开玩笑,斗和逗都无妨。但是现在却是恶意和暗斗流行,甚至引以为荣。很多人认为的智慧,简单化地表现为表面上的滴水不漏,掩盖心中的翻江倒海。”洪晃说,无论电影的表现形态如何,都需要弄清楚究竟想传递什么给观众。她说:“有时候看完一个黑手党电影,还会觉得其中的反面人物有人性的一面。但是《风声》里的人物几乎都没有人性,都是给人当垫背的;反面人物更是一帮畜生,折磨人的时候还哈哈大笑。”

  电影院中的黑暗环境,能强化观众对影片故事的记忆以及主题善恶的感知。洪晃说,电影毕竟是要与观众交流沟通的,观众需要一种感动,去体验人间的温暖。而不是带着一身冷汗回家继续做噩梦。

  
(责任编辑:潘达)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