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江一燕《秋喜》中演双重性格 文艺孙周浪漫温情

2009年10月24日13:5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秋喜》剧照
《秋喜》剧照

  搜狐娱乐讯 文艺型导演孙周“七年磨一剑”的商业转型大作《秋喜》已悄然上映,作为后国庆档的压轴大戏,《秋喜》延续了孙周的浪漫温情,以江一燕扮演的疍家女“秋喜”为线索,寄儿女情长,展开了一段精彩的谍战故事。点睛之笔“秋喜”的双重性格,经过江一燕的完美演绎,为全片增色不少。

  “秋喜”这个名字,在电影《秋喜》中,出现在两个人物身上,一个是妓院的“秋喜”——百媚千态;一个是晏海清家的秋喜——纯洁如水。

江一燕《秋喜》中演双重性格
《秋喜》发布会

  江一燕扮演的女佣“秋喜”,具有双重性格,一个是对先生晏海清唯唯诺诺,总是表现出一副惊恐表情、被晏海清骂后躲在墙角的“秋喜”;一个是大胆示爱,在“晏海清”(郭晓冬饰)面前主动脱衣服的大胆张扬的“秋喜”……而《秋喜》这影片的双面性,还不仅仅体现于此。

  作为一部纪念广州解放60周年的“命题作文”,《秋喜》承载着不该有的政治色彩,影片选取了1949年10月1日至1949年10月14日这个时间段,开篇收音机传出的毛主席在开国大典上的宣言,和结尾海珠桥的爆炸成为两个清晰可辨的历史时间节点。

而令人遗憾的是,除此之外,影片所还原的真正的历史事件,似乎少之又少,更多的叙事,只是发生在那个背景下的一些故事而已,和历史本身毫无关系。

  不过这并不是重要的,当初孙周导演此片,本身的出发点,也不是要演一部历史剧。从《秋喜》的前期宣传上看,这是一部谍战片。当《潜伏》、《风声》受到观众的热捧,票房一度创新高之后,给随后而到的同题材影片《秋喜》带来的无穷的压力,观众、影迷,都自然不自然的将他们联系到一起。某种程度上说,《秋喜》有别于此前的两部影片,和《风声》不同,酷刑的场面并不多见,整部影片中,仅运用了为数不多的一两个镜头表达。更多的场面,或许应该理解为,两个男人之间的较量。没有《潜伏》的扣人心弦,没有《风声》的残酷压抑,更多的,或许是孙周特意而为之的,温情。

  文艺片出身的孙周,或许骨子里本身就流露着很多温情的元素,哪怕是拍摄一部背负政治色彩的商业片。只可惜这次,他表错了意。

  从《秋喜》的名字,可以看出,此部片子围绕江一燕扮演的“秋喜”本身而展开,但事实上,江一燕本身的戏份却少之又少,影片更多的,是两个男人之间的较量,“秋喜”更多的,是游离于主题之外的温情表白。也许,这正是文艺片出身的孙周的“信仰”使然。整篇当中,对老广州的还原,成为此片的一个亮点。多次的出现的码头、街道、骑楼,以及广州的小吃、艇仔粥等,无不彰显着这座城市的文化,这成为了此片的一个亮点。也许,也只有孙周,才能将这些场景,这么协调的运用到一部谍战片中。

  整部影片的画面很唯美,或者说,很纯洁,只是,后期的过度剪辑,使片子本身失去了原本很多的东西,甚至失去了一些纯真的味道,整个片子没有看到江一燕咬遍全剧组男性才拍出来的“牙齿印”、也没有听到郭晓冬和江一燕的最终对白,“你叫什么名字?”“我叫秋喜。”“哦,是个好名字!”(文/咕咕)

  

(责任编辑:叶子)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