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保荐机构解读华谊特性 专访中信建投徐炯炜

2009年10月22日22: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程昕明

  “苦乐交加”,徐炯炜这样形容一年多来为华谊上市所走过的“保荐”之路,“没有参照系,挑战很大。”

  中信建投,华谊上市保荐机构,任职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的徐炯炜此次也是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保荐代表人。他对自己工作的界定是,为市场把第一道关。

  尽管之前曾参与或主持过包括景兴纸业在内的多家企业IPO(首次公开募股),华谊却是徐炯炜运作娱乐公司上市的“处女作”。顺利过会、火热发行已是华谊上市征途皆大欢喜的结果。徐炯炜也慨叹这份经历是对自己知识体系、思维观念的一次更新。眼下,中信建投又正忙着为中影集团、光线传媒、中演总公司等多家文化传媒企业做上市推手。

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
华谊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中信建投

  搜狐娱乐:中信建投最早和华谊兄弟接触是在什么时候?最初印象是什么?

  徐:2007年底。我们对华谊出品的影片印象不错,贴近现实,能让观众有共鸣,也不乏思想性。其实中信建投一直有专门的项目组在对传媒行业进行调查分析,从中寻找优质客户。

  搜狐娱乐:最终确定担任华谊兄弟保荐机构的原因是什么?

  徐:从行业看,政策把握大,通过几率高。从个体角度看,华谊兄弟市场地位突出,也符合证监会对资产完整性等方面的要求,符合行业主管部门的要求。另外,我们两家公司在市场发展方面的共识很多。也曾有外资券商劝说华谊在海外上市,但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脱节可能会影响市场对公司的价值评估。比如说在美国上市,《集结号》再火美国股民也很少知道。

  搜狐娱乐:华谊与你们服务过的其他客户有什么不同?

  徐:与工业企业完全不同。对我们来说挑战很大,也做得很辛苦,像招股说明书之类的文件完全没有参照系。但通过我们的努力帮助大家理解了华谊兄弟,证明这样的公司有条件上市。

  搜狐娱乐:作为保荐机构,中信建投最重要的职责是什么?

  徐:把公司推荐给市场,替市场把第一道关。首要看这个公司是否适合上市,做充分的信息披露,看清这个公司怎么赚钱、从哪里赚钱,未来如何赚钱。只有符合基本条件之后才能进行推荐。保荐机构是公司与监管机构、资本市场之间的沟通桥梁,也要把市场的需求传递到公司的管理层,让公司进行更规范的运作,可以说是融规范于服务。

  搜狐娱乐:除了技术层面的常规程序,保荐人还要为华谊做哪些工作?

  徐:是一个正本清源的过程,让大家看到华谊是一家有持续回报能力、系统完善的公司。举个简单的例子,一般人可能会对票房收入有误解。一听说上亿的票房会觉得华谊肯定赚了个盆满钵满,但我们就应该清楚地告诉大家分成比例,华谊真正拿到的收入是多少。

  搜狐娱乐:中信建投在《发行保荐书》中称华谊兄弟已经成为国内探索传媒业产业化运作道路的标杆性企业。标杆的具体含义是什么?

  徐:主要表现在华谊的创新性和规范性上。创新性在于电影、电视、艺人经纪三大板块的融合,也充分体现了华谊的业务完整性,在这个层面上国内没有其他公司可以比拟。规范性则是财务核算、制作管理等方面的标准化,其实在娱乐行业里面推行工业化运作模式难度很大。

  搜狐娱乐:有上市愿景的娱乐公司是否更应关注自身的透明度和规范性?

  徐:的确,这类企业的财务理解与工业企业不完全一样。比如预算管理,这对投资者是很重要的参考指标,只有看到这个大家才会心里有谱,知道企业不是靠拍脑袋做事。创意产业中人的因素比较强,所以更有必要建立规范的制度,避免个人决策的随意性。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逃逃)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