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哈里森-福特:买飞机是我唯一的奢侈

2009年10月21日14: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外滩画报 作者:张一阳
哈里森-福特依然是好莱坞最赚钱的男星

  哈里森-福特依然是好莱坞最赚钱的男星,只是今年他已经67岁了。不过,他还不打算退休,还准备继续在第五部《夺宝奇兵》中扮演印第安纳-琼斯。生活中,飞行是哈里森-福特最大的兴趣,他还主动参与小镇搜救队的活动,并几次在银幕外扮演着英雄。

  67岁的哈里森-福特一点没有退休的意思。大多数男人到了他这个年纪,都会选择惬意地享受高尔夫,而哈里森-福特却准备再次穿上卡其布行头,戴上软呢帽,挥舞起标志性的鞭子。不错,他计划在第五部《夺宝奇兵》中,继续扮演印第安纳-琼斯a。"

  “第五部《夺宝奇兵》的故事还在酝酿,”这位银幕硬汉说道,“史蒂芬-斯皮尔伯格、乔治-卢卡斯和我都愿意再拍一部,乔治都已经开始积极准备起来了呢。如果剧本好,我非常乐意再次穿上印第安纳-琼斯的行头!”

  哈里森-福特“拼老命”扮演印第安纳-琼斯,有许多原因。毋庸置疑的是,该片又会让他赚得盆满钵满。今年夏天,哈里森-福特出乎意料地又一次成为好莱坞最赚钱的男星。据报道,根据《福布斯》杂志的统计,在过去12月内,他一共赚了6500多万美元,让那些比他更俊俏、更年轻、身手更矫健的后辈们望尘莫及。《夺宝奇兵4:水晶骷髅国》功不可没,上映后便获得了近5亿多美元的票房。

  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完美化身

  自《夺宝奇兵1:法柜奇兵》至今,几乎三十年过去了。然而哈里森-福特,却一直凭借着硬汉的形象,活跃在银幕内外,好像根本不受年龄的影响。当他不是印第安纳-琼斯或《星球大战》系列里的太空船长梭罗时,或任何一名冷酷坚定的逃亡者或CIA探员时,他会驾驶着私人喷气式飞机或宝马机车,在现实中延续自己的野性青春。因此,在法国举办的杜维尔美国电影节(Deauville American Film Festival)上,获得荣誉奖的哈里森-福特在台上热泪盈眶,着实让大家大吃一惊。

  作为该电影节的嘉宾,哈里森-福特亲自驾驶飞机横跨大西洋,携未婚妻卡莉斯塔-弗洛克哈特与养子兰姆来到杜维尔。颁奖礼上,类似终身成就奖的荣誉,以及现场大银幕上自己一系列卖座影片的经典画面,都让这位老硬汉难以自持。事实上,自1977年的《星球大战》算起,哈里森-福特足足演了近40部电影,却从未获得过一尊奥斯卡。

  “颁奖礼上的失态,我一直都很尴尬,”事后,哈里森-福特依然对自己当时的“不够酷”过意不去,“我把表演看作是服务业的一项工作。我很感激人们对我的职业生涯感兴趣。如果他们不支持我,那我最多就是同一班飞机上的一名乘客,萍水相逢。”

  纵观哈里森-福特拍过的影片,很难说他是个戏路宽广的演技派。他从未演过独立影片。事实上,他大多数的角色,就和他那始终如一的表情一样,显得有些单调——商业动作片里的男主角,无非就是探员、警察或卷人风波的普通人,最有创意的也许便是美国总统了(《空军一号》)。只是,在各种不同的职业名头下,其实都是同一个人,有着同样的性格和魅力。就连他大多数的电影海报,都是清一色的表情:微微张开的嘴,透露着恐慌;紧锁的眉头,却写着一份坚毅。

  特别的是,哈里森-福特的银幕寿命却比其他动作明星都要长。与施瓦辛格从政、史泰龙淡出、布鲁斯-威利斯年龄与人气成反比的境况相比,哈里森-福特却始终用自己同类型的角色,保障着电影的票房。算上他四十多年的从影经历,哈里森-福特毫无疑问是好莱坞最卖座的演员之一。他的影片加起来至少取得了10亿多美元的票房,而他也是唯一一位每十年都能赚1亿多的高薪男演员。这至少说明,观众们任何时候都愿意为“哈里森-福特式”的英雄买账。

  在哈里森-福特大多数的电影中,他是美国个人英雄主义的完美化身。他的角色,几乎就是人格化的美国:虽然麻烦不断,但坚信自己站在正义的一边;虽然不会主动挑起战斗,可一旦加入其中,便一定会主导战斗,终结战斗。这些都是哈里森-福特银幕上的魅力,也是美国人喜闻乐见的。

  在国内第一部引进的好莱坞大片《亡命天涯》里,哈里森-福特饰演的角色最具代表性:无辜的医生金保被法院裁定谋杀了自己的妻子,在押往监狱的路上他趁乱逃出,决定自己调查妻子死亡的真相。哈里森-福特不是施瓦辛格或史泰龙那种战斗力极强的猛男英雄。事实上,他不想惹麻烦,甚至害怕碰上麻烦,可一旦被迫陷入绝境,那么惹他的人一定会很危险。

  当然,哈里森-福特也拍过其它类型的电影,比如喜剧和惊悚片,只是他似乎不那么好笑(《打工女郎》),也不那么吓人(《危机四伏》)。“他永远都是一派正气,狡猾、奸诈和他无关。”《卫报》曾如此评价他,“正是他的凡人特质,让他那样的迷人。”

  “我几乎不去电影院看电影”

  哈里森-福特一直都在努力地将自己塑造成一个普通人,尽管他自己也知道,那些经典的银幕形象很难再让他以普通人自居了。“我洗碗,我也做饭,”他在杜维尔电影节上说道,不过只是“越描越黑”,“早上我叫醒八岁的兰姆起床上学,然后我就开开飞机消遣时光。你看,我就像其他人一样。我的孩子小至八岁,大至四十二岁,同时我还是爷爷。”

  这位爷爷的左耳垂上,还戴着10年前的耳钉。和他同时代的老戏骨阿尔-帕西诺、罗伯特-德尼罗,外表都已日渐衰老,可他还性感的和年轻时一样。近一米九的哈里森-福特,每天都接受网球课程,并一周三次去健身房锻炼。他精壮地和只有他一半年龄的男人一样。曾在2006年《防火墙》中同哈里森-福特扭打在地上的英国男演员、38岁的保罗-贝坦尼坦承:“当时就像和一块岩石在打。”

  采访过哈里森-福特的《泰晤士报》记者皮尔斯写道:“与福特在一起最大的感受,就是他有些腼腆。或者说,是一种久经镁光灯后的自我保护吧。他语速慢,声音轻,却很坚定。”相比一本正经地阐述表演、比较导演,哈里森-福特更愿意和别人谈论他的私人爱好——飞机、摩托车的木工活儿。“说起来很惭愧,我几乎不去电影院看电影,”他说道,“我甚至记不清最近一次看的是什么电影。”

  哈里森-福特的父母都是临时演员。22岁时,他从威斯康星州搬往洛杉矶,渴望成为一名演员,不过,头几年的他一直默默无闻,靠作木匠来维系生活。有一次,他正巧给当时初出茅庐的乔治-卢卡斯做一个木橱,引起了后者的注意。随后,卢卡斯在1973年的《美国风情画》中,给了哈里森-福特一个戏份虽小却很关键的角色。几年后,卢卡斯又在《星球大战》中启用他当主角。35岁的哈里森-福特,总算是赢来了自己事业的起步。紧接着,他又相继主演了《夺宝奇兵》、《银翼杀手》、《目击者》、《亡命天涯》、《燃煤追击》、和《空军一号》等一系列叫座的商业片,成为了好莱坞票房的金字招牌。木匠活儿,倒渐渐成为了一种兴趣。

  “对我而言,木匠活儿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快乐,”哈里森-福特说道。1983年,他在怀俄明州的杰克逊镇上买下了个农庄,开了家木料作坊,自己造仓房。不过,现在那里几乎已遭废弃。“我没有那么多时间,”他说道,“我自己的木匠技能也衰退不少。我想,主要是因为飞行成为了我最大的爱好。一天飞下来,也就剩那么几个小时了。”

  尽管早在二十岁时,哈里森-福特就曾想当一名飞行员(上世纪60年代他曾参加过相关的课程),但直到30年后,他才真正拿到了飞行驾照。此后,这项热情便一发不可收拾。住在怀俄明州农庄的时候,他甚至会开着他那架贝尔407直升机,主动参与当地搜救队的行动。几次成功的搜救,让他在戏外也扮演着英雄。“其实,那些救援都很基本,没什么惊险可言。只因为是我,才那么大张旗鼓地宣传,”他说道,“我只想尽在小镇的义务。”

  2001年1月的一个清晨,哈里森-福特参与当地的搜救队,寻找一名到黄石公园露营却脱队失踪一整夜的13岁男童军克劳森。经过几小时的空中搜寻,哈里森-福特看到了全身湿透的克劳森,疲惫地在树林中拖着步伐,于是赶紧找一处空地降落将他载回。可以想象,当克劳森看到从直升机上下来的,正是银幕里的英雄哈里森-福特,是怎样的感觉。“你只身度过黑夜的挑战,看来可以领到优秀童军勋章了。”哈里森-福特第一句话便开玩笑地对孩子说道。

  哈里森-福特有好几驾私人飞机,全部停在他家附近的桑塔莫尼卡机场。“这是我唯一的奢侈,”他说道,“几年来我一直在买飞机。其实,相对来讲我是比较节俭的。我生活得很好,但不铺张浪费——除了飞机意外。”此话不假,25年来,哈里森-福特一直都只有一套正装,还是拍电影时拿的,“人们每次听到这个都会笑,但那是真的。”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