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鸡奖不是小红花 “双黄蛋”不能随便发

2009年10月20日0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哈尔滨新闻网-新晚报 作者:张磊
  蒋雯丽和周迅(环保官网)同获金鸡影后,《梅兰芳》《集结号》同获最佳影片,今年的“金鸡”再一次“不负众望”地下出了“双黄蛋”。

  记者真的十分佩服组织者的脸皮,年年被人骂,届届下双黄,今年张国立更是说出了“好鸡才下双黄蛋”这样的话,其心理承受能力让人不得不服。
什么是“最佳”?“最”是一种极端状态,它只能被用在一部作品上。连最基本的逻辑都没有,还评什么奖?

  从第一届开始,“金鸡”就有下“双黄蛋”的传统。为什么年年“双黄蛋”呢?官方解释是金鸡奖评选章程规定,共有23个评委,候选者必须在首轮投票超过半数才能获奖,如果没有超过12票,该奖项要么空缺,要么就由票数领衔的两部电影并列获奖。

  原来是这样,因为每一届都没有超过12票的,所以就由票数领衔的两部电影并列获奖。但是按照规则,此奖项是可以空缺的,为什么不选择空缺呢?组委会永远不可能让奖项空缺,为什么?中国特色嘛!中国人讲究个面子,都是在电影圈混的,抬头不见低头见,谁求不着谁呀,奖项空着也是空着,干脆做个顺水人情,大家都得奖,皆大欢喜何乐不为?

  金鸡奖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于1981年创办的中国电影界专业性评选的最高奖,但这个所谓的专业性评选的章程却极不专业。既然是评“最佳”,一轮票选没有结果的,完全可以进行第二轮甚至第三轮,就像足球一样,既然一直打平,那就点球,直到分出结果为止。金鸡奖如此不专业的评选章程,使得“金鸡”逐步成为“鸡肋”。现在的金鸡奖越来越像小学老师手中的小红花———只是哄孩子高兴的道具,因为小红花不止一朵。

  金鸡奖设立的初衷是为了奖励优秀影片和表彰成绩卓著的电影工作者,但一个分量如此重的专业性评选,不能只是为了奖励和表彰,更重要的是以此提升电影艺术的整体水平。“双黄蛋”能让人皆大欢喜,可是欢喜过后呢?金鸡奖不是小红花,不能随便发!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