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金鸡奖评委尹鸿:两年颁一次不符合产业规律

2009年10月19日13: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作者:肖杨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已在南昌闭幕,各大奖项尘埃落定。影帝爆出冷门,由《铁人》中的吴刚夺得,影后则再次诞下“双黄蛋”,由蒋雯丽、周迅(环保官网)夺得。“金鸡奖”被称为中国电影的专家奖项,顾名思义,奖项体现的是专业人士评选的结果。那么,本届金鸡奖的电影质量如何?又经历了怎样的评选过程?获奖影片是否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发展方向?本报记者专访了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评委——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

  “双黄蛋”是两年颁奖的结果

  辽宁日报:您作为本届金鸡奖评委,对参评影片的质量有怎样的看法?

  尹鸿:现在这个时期正好是中国电影发展最快的时期,我们23名评委集中在一个月的时间看完了所有的参展影片,之后投票选出获提名影片。这次获提名的影片品质都很高,像《集结号》《梅兰芳》这些在主流市场影响很大的电影,还有像《李米的猜想》、《走着瞧》这样小成本的艺术类电影都很好。

  辽宁日报:作为评委,您认为金鸡奖下“双黄蛋”的事件能否避免?有人说中国的金鸡奖是专家评奖,相当于美国的奥斯卡奖,但是奥斯卡评奖却没有出现过 “双黄蛋”现象?

  尹鸿:对于“双黄蛋”问题,我觉得这可能是媒体报道的一个点,其实本身并不是一个多大的问题。这就需要媒体来呼吁一下了,“双黄蛋”的产生是由于中国电影两年一届的颁奖。奥斯卡就不是两年一届,只是对前一年电影的一个评奖。两年集中的好电影太多了,而且你们都会看到,去年参加百花奖评奖的电影,今年又来参加金鸡奖的评奖,但是这个电影又很好,又符合评奖规则,你又不能不让人家参赛。其实大家并不是有意创造“双黄蛋”,评委的每一项决定都是非常慎重的,现在已经在尽量避免,除非万不得已。但你们所说的这些顾虑其实也在影响着评委,如果所有奖项都是“双黄蛋”,那肯定是不行的。奖项两年一评确实不符合产业规律,起不到对电影创作真正的推动作用。其实,世界上没有一个主流电影奖是两年颁发一次的,所以,你们真的应该呼吁一下这个问题。奖不能太多、太滥,重要的是要一年评一次。

  《集结号》代表中国电影一次成功转型

  辽宁日报:这次在金鸡百花电影节上,我们看到有很多贺岁片的推介,但是对于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却没有看到踪影,之前也很少看到一些大导演的大片会参加电影节的推介,您怎样看待这种现象?

  尹鸿:一些大片有自己的宣传模式和宣传渠道,他们有自己的推广流程吧。当然了,参加电影节只是宣传手段的一种,这要看电影片方的要求。

  辽宁日报:今年的《建国大业》和《风声》都是主旋律电影,但是从商业角度来看,这两部电影取得了很好的票房成绩,您会认为这两部电影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方向吗?

  尹鸿:主旋律电影在向主流市场转化,这是一个特别大的改变,像《建国大业》、《风声》这种主旋律电影满足了主流观众群的需求,并赢得了肯定,我觉得这两部电影是成功的典范,代表了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方向,包括选择大明星,采用一些商业手段,都是非常典型的。

  辽宁日报:您认为现在国产电影存在的问题有哪些?

  尹鸿:中小成本制作电影缺乏商业性、主旋律电影缺乏大众性、商业大片缺乏艺术性,如果把这三方面都做好了,这就是很好的一部电影,就像你刚才提到的《建国大业》和《风声》。现在国产电影中缺乏将这三者融合到一起的好电影,国产电影中有一些是有上座率却没有满意度的作品。其实,目前中国电影市场比较畸形,导演要平衡这个很难,《建国大业》就给观众一个很特别的启发,应该这样说,《集结号》算是一个标志,让中国电影有了一次飞跃。

  辽宁日报:说到《集结号》,我们也看到《集结号》在去年百花奖获得多项大奖,此次金鸡奖又获得9项提名,最后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大奖,就感觉这部电影已经是两年前的电影,却依然在两年后不停地获奖,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尹鸿:刚才我说过,一部真正好的电影要做到艺术性、大众性和商业性三者融合,而《集结号》就是这三者融合的一个代表,可以说《集结号》这部电影三者兼备,这部电影具有艺术性、大众性和商业性,所以在两年之后,我们再看这部电影,在进行评审时依然觉得它的艺术水平达到了一定的高度,这部电影代表了中国电影的一次成功转型,也为之后的电影创作开辟了一条新路,这也是这部电影为何频频获奖的意义所在。其实,在美国也有很多不好的、很滥的电影,今年奥斯卡评奖最后把大奖给了《贫民窟的百万富翁》,我认为这是一个方向,因为这部电影的艺术性、大众性和商业性兼备。而为什么有人会说,《集结号》拿了这么多奖,放映两年后又拿奖,其实也代表了评委们希望评选这部电影作为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

  电影不能靠保护起家

  辽宁日报:中国电影评奖现在是由金鸡奖、百花奖和华表奖三大奖项构成,您怎样看待三大奖项的作用?

  尹鸿:金鸡奖是专家评审的结果,更具备专业性;百花奖是大众奖,都是由观众投票选择;而华表奖是政府奖,更倾向于鼓励主旋律电影创作。三种奖项的差异性越来越明显,形成三角的平衡,而且对于中国电影的评选从三种不同的角度来选择,对于中国电影的发展是有鼓励和促进作用的。

  辽宁日报:刚才谈到中国电影现存的问题,您认为如何解决这些问题?

  尹鸿:有些时候我们的一些创作者和导演会抱怨影院没有把他们的片子排到很好的影厅放映,或者说压根儿就排不上排片表,但我想说的是,即使被排上排片表又有多少人会买票进去看呢?对于影院来说,如果一部电影把观众都放没了,这个影院还能生存吗?我们有时候会提出国产电影保护的口号,但是,我想说的是,电影不是靠保护火起来的,真正有市场竞争力的电影会把观众自然地吸引到电影院。中国电影只有把蛋糕做大了,细分电影市场才能做到。一块饼干,你怎么去分?各种类型的电影都会有,影院也会设立大片影厅、艺术片影厅,让观众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各种各样的差异性电影,但前提是在我们做好电影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布鲁)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